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学与实验仪器设备研制、改造管理办法

发布人:发表时间:2016-11-08点击:

中地大 (汉)办发(1999)036 号   

 

    为了实施素质教育,推进产、学、研工作,加强学科建设,促进实验技术创新,激发教师和实验室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实验技术人员业务水平和实验室装备水平,加快实验室建设。学校决定大力推进自制教学仪器设备和实验装置和实验装置,利用高新技术改造现有教学仪器设备,现特制定有关管理办法。

 

  一、 立项范围

 

  1. 教学仪器设备和实验装置研制;

 

  2. 教学仪器设备和实验装置改造;

 

  3. 教学仪器设备和实验装置应用软件的研制。

 

  二、 经费来源

 

  1. 教学实验室项目建设经费;

 

  2. "211工程"项目建设经费;

 

  3. 自筹经费及其他经费。

 

   三、立项原则及立项程序

 

  教学与实验仪器设备研制与改造,实行项目管理制度。

 

  1. 立项原则

 

  (1) 项目与教学、学科建设紧密结合,有利于教员及学生业务水平提高;

 

  (2) 技术上有创新;

 

  (3) 能节省学校设备购置经费;

 

  (4) 能纳入当年学校建设计划。

 

   2. 申报程序。教学仪器设备和实验装置研制与改造实行项目合同制,凡申报立项,首先由项目负责人填写实验室建设项目申请表,并应具有可行性论证报告及相应的技术资料、图纸、成本开支项目清单、市场上同类产品的性价比资料,经实验室和院、系、中心审核,签署意见报设备实验室处。每学期学校组织一次申报,0.5万元以下小项目,由设备实验室处安排申报与评审。

 

   3. 项目评审。学校组成实验技术专家组,按照实验室建设项目计划,认真审核申报材料,确定教学仪器设备和实验装置研制和改造项目以及经费额度,报主管校长批准后,由实验室设备处与项目所在院系或项目负责人签订合同。

 

  四、 项目管理及项目地位

 

  1. 项目实施。实行项目负责人负责制。

 

  2. 项目验收。项目负责人应在项目完成后十五日内,向实验室设备处提交申请验收的报告,学校组成验收组对该项目进行验收。验收合格后,其研制和改造的教学仪器设备和实验装置、应用软件、纳入学校固定资产管理,建帐立卡。

 

  3. 项目地位。在人员编制核定、工作量计算、年终考核、职称评定等方面与"横向科研"项目管理办法一致。

 

    4. 评奖。按中地大(汉)办字(1993)16号《实验技术成果奖励办法》实行。

 

   五、 经费管理

 

    1.经费由项目负责人管理,使用时经设备实验室处审核,坚持"专款专用、预算包干、超支不补、节约奖励"的原则,严格按项目成本开支计划列支,不得用于其它方面。

 

    2. 项目完成验收后,由我校教师完成的项目,节余经费按6∶4分成,即学校60%统一用于教学实验室建设,项目建设参与人员40%用于劳务酬金;由我校教师完成,同时有相关专业学生参与并完成毕业设计(论文)的项目,节余经费按4:6分成。

 

    3. 项目没有按合同要求完成的,视为项目负责人违约,学校视情况给予相应处罚。

 

 

  六、 本办法从一九九九年六月三十日开始实施。

 

  七、 本办法由实验室设备处负责解释。

 

 

主题词:转发 设备 管理 办法 通知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办公室          一九九九年七月二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