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学实验室信息档案管理办法

发布人:发表时间:2016-11-08点击:

                                                        中地大(汉)资实字[2015]04号

第一章  总  则

    教学实验室信息档案管理在实验室工作中起着基础性作用,它通过建立健全实验室信息档案,完成学校和上级主管部门的统计报表任务,为学校教学实验室的建设规划、实验室资质认定、仪器设备购置、实验教学评估与改革等提供决策依据。为了更科学、规范做好教学实验室信息档案管理工作,提高教学实验室信息质量,保证统计数据真实可靠,根据《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规程》、 《高等学校档案工作规范》、《关于报送高校实验室和仪器设备统计数据盘及报表的通知》等规定制定本办法。

第二章  信息档案管理的职责

第一条 教学实验室信息档案管理工作包含实验室信息档案的收集、整理、分析与上报,按照“统一领导、分级实施”的原则进行。

第二条 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分管实验室建设的领导对全校教学实验室信息档案管理工作负总责,负责制定出台管理政策,进行业务指导,实验室管理科负责具体实施。

第三条 各学院(课部)、校级实验教学中心主管实验室的领导具体组织实施本单位的教学实验室信息档案管理工作,确保信息档案的完整性、准确性和真实性。

第四条 各实验教学中心指定专门的人员负责实验室信息档案管理工作,实验室工作人员有义务向信息管理人员提供相关信息资料,信息管理人员应积极主动收集实验室各项工作中的重要资料,管理人员调整时,应注意工作的交接。

第三章  信息档案收集整理的内容

第五条 教学实验室信息档案的形式包括实验室在实验教学中形成的具有保存价值的管理性、过程性、技术性等直接文件材料,以及文字、图表、声像等不同形式的记录材料。

第六条 教学实验室信息档案收集整理的内容主要包括教学实验室建设档案、实验教学档案、实验技术研究成果档案、实验人员档案、教学实验室开放档案、教学实验室经费使用情况档案、一般仪器设备档案、大型仪器设备档案、实验材料档案、实验室安全档案以及其它具有保存价值的资料。

1、教学实验室建设档案:

(1)新建教学实验室申请报告、实验室变更(合并、扩建、更名、撤销)审批表、各学年实验室基本情况信息表、各学年实验室建制情况信息表;

(2)实验室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主要包含上级部门对实验室管理的制度文件和实验室内部管理规章制度;

(3)实验室建设发展规划、实验室建设项目文档、中央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设备购置项目文档;

其中,实验室建设项目文档包括:各学年教学实验室建设项目立项申请表、教学实验室建设项目立项批复表、教学实验室建设项目验收报告、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学实验室建设项目设备购置计划变更申请表

中央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设备购置项目文档包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采购预算申报表、中央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设备购置教育部直属高校修购资金项目申报书、中央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设备购置预算执行审批表、中央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设备购置教育部直属高校修购专项建设验收报告

(4)实验室评比先进和得奖材料;

(5)实验室室内电路布线图,水、气管道布局图,以及一些特殊技术安全的设施施工图;

(6)示范中心建设文档,包含国家级、省级和校级示范中心申报文档及审批文件等;

(7)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文档,包括国家级、省级和校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申报文档及审批文件等。

2、实验教学档案:

实验教学档案主要是实验教学前收集的材料和实验课程结束后归档的相关实验资料,需上交实验室统一管理,信息管理员按学期和班级分类整理归档。

实验教学前收集的材料包括:

(1)各学年实验课程表、实际开出的实验项目信息表;

(2)各实验课程教学大纲、实验教材或实验指导书等;

实验课程结束后归档的相关实验资料主要包括:

(3)各实验课程考试或考核的试卷、实验报告(含新开实验的实验报告,更新实验的报告);

(4)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实验教学日志。

3、实验技术研究成果档案:

实验技术研究项目及其成果,包含各学年实验技术研究项目立项申请书、实验技术研究项目立项批复表、实验技术研究项目任务书、实验技术研究项目经费使用表、实验技术研究项目验收报告、研制的设备说明及使用手册、新的实验技术方法、获取的专利、发表的文章等。

4、实验人员档案:

(1)实验室制定的各类岗位职责、考核办法;

(2)各学年实验室人员基本情况信息表;

(3)各学年实验室人员培训情况;

(4)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实验室人员岗位日志;

(5)实验人员编制的分析报告(作为实验室进人需求的重要参考依据)。

5、教学实验室开放档案:

各学年实验室开放指南、教学实验室开放基金立项申报汇总表、教学实验室开放基金立项申请表、教学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验收报告、教学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任务书、实验室开放项目教学日志等。

6、教学实验室经费使用情况档案:

指各学年实验室经费使用情况信息表。

7、一般仪器设备档案(不包括大型仪器):

一般仪器设备档案主要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单台仪器设备在采购与使用过程中涉及到的各项资料,另一部分是各学年所有仪器设备的基本情况统计表。其中单台仪器设备在采购与使用过程中涉及到的各项资料主要包括:

(1)编制采购计划中的资料,主要有:采购预算申报表、教学实验室建设项目设备购置计划执行审批表、教学实验室建设项目设备购置计划变更申请表等;

(2)采购的资料,包括:仪器设备购置中的招投标文件、供货合同、供货及技术服务协议等;

(3)验收的资料,包括:仪器设备开箱验收单、图纸、安装说明书、使用说明书、维修手册、安装及调试工作的记录、验收报告、商检证明及索赔报告等;

(4)使用中的资料,包括:各项规章制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学仪器设备使用登记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仪器维修记录本、检验及计量记录、报损报废记录等。

8、大型仪器设备档案:

单台(件)10万元以上的大型仪器设备档案除了包含一般仪器设备档案的内容外,还需包含以下内容:

(1)10万元以上设备自查情况表

(2)大型仪器设备升级改造、功能开发项目结题报告

(3)大型仪器设备论证表

(4)大型仪器设备验收报告

(5)大型仪器设备基本信息表

9、实验材料档案:

(1)各学年本科教学实验材料执行计划审批表

(2)各学年本科教学实验材料申报表

(3)各学年劳动防护用品申请表、营养保健津贴申请表

(4)各学年实验材料实际消耗情况统计表

10、实验室安全档案:

(1)各学年危险化学品购买申请表

(2)各学年实验室“三废”统计表

(3)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备案表

(4)实验室技术安全自查表

(5)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

(6)实验室安全操作规程、岗位职责、应急事项报告制度、事故应急处理预案

(7)药品管理制度,包括药品领用、发放记录,有毒有害、易燃、易制毒、强腐蚀性等物品保管制度

11、其它具有保存价值的资料,如属于归档、建档范围的照片、录像等。

第四章  信息档案的统计分析和上报

第七条 教学实验室信息档案统计分析和上报是实验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实验室信息档案统计分析和上报包含学院和学校两个层面:各学院年度教学实验室信息档案统计分析和上报工作、全校年度教学实验室信息档案统计分析和上报工作。

第八条 在学院年度教学实验室信息档案统计分析和上报工作中,各学院(课部)、校级实验教学中心应按照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要求及时上报相关的教学实验室信息档案。各学院(课部)、校实验教学中心应指定专门人员负责上报工作,信息报送一律采用纸质材料和电子文档同时报送,纸质材料须主管院领导和实验室主任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一式两份,一份报实验室管理科,一份留实验室存档。

第九条 在全校年度教学实验室信息档案统计分析和上报工作中,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负责对学院上报信息进行统计与分析,形成学校年度教学实验室信息档案,按教育部文件要求完成实验室信息数据统计上报工作。

第五章  信息档案收集整理的要求

第十条 实验室档案资料必须准确无误,真实记录实验室活动的实际情况。

第十一条 尽可能全面收集整理与实验室活动有关的原始记录、数据和文件资料,完整地记录实验室活动信息,保证实验室档案的完整性。

第十二条 实验室档案管理工作须持之以恒地对实验室活动资料进行收集整理,确保实验室档案的连续性。

第十三条 实验室档案未经上级主管部门许可,不得任意删改或撤档,确保档案的真实性。

第十四条 各学院(课部)、校级实验教学中心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对档案进行数字化管理,有效提高档案的利用价值。学校和学院应充分利用计算机和网络,建设网上实验室档案资源数据库,逐步实现实验室档案的电子化、网络化管理。

第十五条 单位或个人因工作需要查阅或借用档案资料的,应按学校档案管理的有关规定办理查阅或借用手续并按时归还。

第六章  附  则

第十六条 本办法由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负责解释。

第十七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第十八条 本办法相关文档可在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网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