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国土资源部武汉资源环境监督检测中心通过计量认证复查换证

发布人:大仪办发表时间:2017-09-14点击:

       (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办公室 王浩供稿)7月7日至9日,以成都地调中心主任杜谷为组长,安徽地质实验研究所所长刘文长、湖北地质实验研究所所长熊采华、武汉地调中心实验室技术负责人邹棣华和浙江地质矿产研究所副总工郑存江为成员的国家计量认证国土资源评审组对国土资源部武汉资源环境监督检测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进行计量认证复查换证评审。副书记、国土资源部武汉资源环境监督检测中心主任唐辉明,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徐四平,国土资源部武汉资源环境监督检测中心副主任王春阳,地矿国重,生环国重,三峡中心,资源学院,材化学院,环境学院,工程学院,地质调查研究院等相关学院、科研平台及职能部门负责人,中心全体检测人员参加了评审会。

       在现场评审过程中,依据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认办实函【2017】45号通知要求,国家计量认证国土资源评审组5位评审员对国土资源部武汉资源环境监督检测中心(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分析测试中心)进行了资质认定现场复查(扩项)评审。按照《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评审准则》(2016版)的要求,评审组听取了该中心近三年来管理体系运行情况及本次复查换证工作汇报,考查了与检测项目有关的检测、试验场所;考核了相关检测人员和授权签字人;审查了管理体系文件;检查了仪器使用与管理、上岗人员的教育培训和资格确认等记录;审查了方法确认记录、核查了相应的技术标准和标准物质。查阅原始记录及检测报告各12份,仪器设备档案9份。召开了技术人员座谈会。评审组对国土资源部武汉资源环境监督检测中心申请的五类82个产品2092个参数中抽取盲样10个检测260个参数,实验室自备样25个测试206个参数,人员比对实验样品3个检测36个参数,仪器比对实验样品3个检测36个参数,见证实验样品14个57个参数,21人(次)进行了现场实际操作考核,共出13份检验报告,现场实际操作考核项目类别占所申请(扩项)项目类别的100%。对所申请(扩项)认证的其它参数采取能力验证结果、现场提问、查阅原始记录检测报告、操作演示等方式进行了确认。考核结果满足行业质量管理规范的要求。对18人进行了计量法、质量法、评审准则和相关理论知识的考试,考核合格。对7名授权签字人进行了座谈考核,考核合格。

计量认证复查换证评审会

undefined

计量认证复查换证评审会

undefined

计量认证复查换证现场检查

undefined

计量认证复查换证现场检查

        评审组按照《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评审准则》的6个要素50条款项要求,逐条进行了评审,该中心基本符合项14款、其余均为符合项。评审组认为,中心管理体系符合《实验室资质认定评审准则》的要求,具备了按国家和行业有关标准、规程和规范开展相应检测工作的能力,建议批准其在矿产资源、国土资源调查、地质工程材料、环境样品、地质工程、地质测量、岩石矿物鉴定等共7领域81个产品、1897个参数认证项目,同意通过计量认证现场复查评审。

        唐辉明对评审组的辛勤工作表示真诚的感谢,他认为,此次计量认证复查换证评审有利于中心长远进步和有序发展,并希望国土资源部进一步关心中心的发展,希望评审组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同时表示学校将一如既往的支持中心的管理和建设。对中心也提出了要求,他强调中心得以顺利通过此次国家计量认证评审,是中心全体人员共同努力的结果,是资源环境工作水平集中展现的结果,是考核人员顶住压力体现能力的结果。他同时要求,大家要以此次计量认证为契机,通过评审查找问题,认真做好相关整改工作,强化管理理念,规范管理行为,提升监测能力。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中心将严格按照《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评审准则》(2016版)的要求,结合国家计量认证国土资源评审组提出的建议,做好4个唯一性标识(设备、文件、样品、报告);4本管理台账(仪器设备、计量校准、样品报告、标准物质);4大标志性管理活动(内部审核、管理评审、质量监督、质量控制);制定和完善相关管理计划及岗位设置等,为迎接随时到来的飞行检查做好准备。

        据悉,为了更好的迎接本次计量认证复查换证工作,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将此次工作写入学校2017年工作要点,列为重中之重。做好充足的准备才能有出色的成绩,7月4日上午在设备楼党员之家会议室,国土资源部武汉资源环境监督检测中心组织召开我校计量认证复查换证工作动员会。中心主任唐辉明教授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国土资源部武汉资源环境监督检测中心下设的8个分析测试室主要负责人及相关管理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徐四平处长主持。王春阳副主任介绍了中心组织机构变动、检测工作人员、仪器设备、环境、质量体系、检测能力、业绩等基本情况,并对中心换证复查前期准备工作进行了汇报。

       

undefined

计量认证复查换证动员会

       为了使质量体系保持持续的适宜性、充分性和有效性,中心不断改进和完善质量体系,确保质量方针和目标的实现,使其达到科学化、规范化要求。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不断完善质量体系以适应变化的管理要求。为了适应新《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评审准则》的要求,我们根据统一要求。立即对原质量体系管理框架进行了改版,重新编订了《质量手册》、《程序文件》、《作业指导书》等文件,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适应新的管理要求,确保质量保证体系的有效性。

      二是抓好内部审核和管理评审,保证质量体系持续改进。从获得计量认证证书以来,我们根据质量手册的要求。按照管理程序,每年对中心的质量保证体系至少进行一次内部审核。中心内审员,质量监督员,分别负责质量体系的内部审核和检查工作。去年,我们对照新评审准则中管理部分11个要素和技术部分的8个要素。共计19项进行了内部审核。共审核出2个不符合项,对查出的不符合项都进行了纠正。今年又进行了内部审核和管理评审,也按照程序对不符合进行了纠正。同时,根据内审情况及改进措施实施情况,对质量管理工作进行了总结,并提出质量管理的改进意见和建议

      三是及时修订体系文件中的标准与检验方法,确保其现行有效。当检验标准、方法、仪器等更新时,我们均按体系文件管理要求,及时修订体系文件。用现行有效的标准和检验方法进行检验检测,没有经过认证的项目,我们不出具检测报告,确保检测结果合法。

      四是加强业务培训。中心十分重视人员的培训工作,每年制定切实可行的培训计划,按计划认真组织实施,年底进行总结。学习内容主要有三个方面,1.在全体职工中宣贯质量体系文件和《评审准则》,使全体职工充分认识和掌握质量体系的基本概念、相关知识,进一步提高对质量管理体系的认识。2.组织检验监测人员学习业务知识,不断提高专业技能。3.选派年青业务骨干,参加全省的各项检验技术培训。掌握分析检测的新标准、新方法和新技术。通过上述培训,使中心的检验检测工作质量有了较大提高。

      五是做好仪器设备及计量器具管理工作。首先,健全仪器设备管理制度.中心有仪器设备购置、校准、监督检查、维护保养、人员培训、计量器具周检、设备报废等一整套管理制度,经常检查执行情况,完善仪器设备档案资料,且将监测仪器的操作规程、维护保养制度及自校规程做成卡片与仪器一起存放,方便监测人员查看。其次,注重仪器的更新换代.不断提升监测能力。第三,重点做好量值溯源和仪器设备的维护管理。每年制定并实施计量器具周检计划,按时对检测仪器进行检定,确保计量器具合格:注重仪器设备日常维护管理,并认真做好维护记录,确保所有在用仪器正常。

      六是做好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是确保复查换证工作的手段为了使质量体系文件落实到具体的实践中,首先扎实做好体系运行各项工作的计划,力求严谨,注重实效。就有限的人力资源进行合理配置.设置了技术负责人、质量负责人、质量监督员、设备管理员、样品管理员等重要岗位人员,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确保计划的实施。其次,随时收集订购新的技术标准与检验方法,确保技术标准与检验方法现行有效。第三,各岗位质量监督人员加强对检测全过程的跟踪监督.发现问题及时要求责任人限期改正。第四,规范档案资料管理,质量管理科及时对检测原始资料进行整理,装订成册,按照档案管理程序管理检测档案。五是,强化实验室管理,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对实验室的卫生保洁、安全措施经常进行检查,确保实验室安全。

      国家级计量认证复查换证评审是中心保持资质进入地质实验测试市场的重要条件,为中心提高检测能力水平、开拓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实施的是新的《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评审准则》(2016版),换证周期由原来的3年变为6年,换证要求比以前的提高很多。在新的评审准则中,由于评估体系还是处于试运行的情况,没有前车之鉴,摸石头过河,工作任务重,压力大。但是中心不惧困难,克服高温天气,在学校领导的关怀下。对评审组提出的14个基本符合项进行了整改,通过分析出现基本符合项的原因,不但实施了纠正措施,对相关条款的整改还实施了预防措施,经过评审组现场复核,整改后符合《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评审准则》要求,取得应有的成绩。

      此次顺利通过评审表明我校中心仪器设备、人员能力、人才培养建设,管理体系运行均达到良好水平。中心全体人员也将进一步提高管理意识和服务水平,努力为全校师生及社会提供快速、可靠、满意的测试服务,为学校分析测试工作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