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湖北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2017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圆满召开

发布人:吴妍发表时间:2017-12-13点击:

(综合信息科 报道)2017年12月7日至9日,由湖北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主办,华中农业大学承办的湖北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2017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湖北宜昌顺利召开。我校从事实验室与设备管理相关工作的教职工参加了本次会议。

湖北省教育厅高教处调研员张锦枫在开幕致辞中,介绍了湖北省高校的基本情况,着重强调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同时对省研究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其在湖北省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中所起的积极作用表示衷心感谢。

湖北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武汉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雷敬炎处长作省研究会2017年工作报告。在过去的一年里,省研究会在全体理事单位和各高等学校的支持和关心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积极开展课题研究,推动实验教学改革;积极组织培训研讨,促进信息互通与经验交流;加强理论研究,开展论文评选等工作;服务实践教学改革,构建实践教学新平台;强化组织建设,发挥常务理事会核心作用,增强研究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等。

根据会议议程,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的周勇义副部长、东南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熊宏齐处长、国防科技大学训练部教保处冯海涛处长华中师范大学信息化办公室李鸿飞主任以及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余龙江副院长分别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内容涵盖对虚拟仿真中心及示范性虚拟仿真项目建设的思考与理解,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与申报,军队院系实验室建设与思考,高校实验室信息化创新发展与虚拟仿真教学资源建设、“双一流”背景下“以学生为中心”的实验教学改革与实践等方面。

会议还进行了省研究会2017年优秀论文颁奖及报告交流。来自海军工程大学的查峰老师、华中师范大学的黄涛老师、武汉纺织大学的赵金龙老师分别作报告《案例教学中立体化教材的应用》、《高校大型仪器设备效益考核评价指标体系研究与展望》以及《“互联网”思维语境下的湖北省属高校资产管理体系建设》,从专业理论和实际工作的角度与大家交流经验、分享思路,与会代表认真聆听,纷纷表示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最后,湖北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副理事长、我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徐四平处长代表会议作大会总结,他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对于推动湖北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工作方面的意义,总结了会议各项议程及各位专家发言的要点,同时对本次会议的承办方、协办方、相关企业以及与会代表们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