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我校开展2018年首次多部门联合实验室安全大检查

发布人:吴妍发表时间:2018-01-11点击:

(实验室技术安全办公室 闫飞报道)为保障寒假期间的实验室安全,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消除各类实验室安全隐患,构建实验室安全保障体系,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牵头,成员包括保卫处、后保处、基建处等单位相关人员以及实验室技术安全专家组成员、校实验室安全督导组成员。

1月3日下午在八角楼会议室召开了此次实验室安全大检查工作布置会议。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段平忠副处长主持会议,实验室技术安全专家组成员、实验室技术安全督查组成员、各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和20个参检单位实验室负责人均出席会议。会上,对1月5日的安全检查分组安排做了详细说明,下发了检查指标,明确了检查内容。

1月5日,共分五组对全校20个单位的下属实验室进行了全面安全检查,总体情况较去年有了明显改观。检查的主要内容包括:危险化学品安全、辐射安全管理、压力容器安全管理、生物安全管理、安全设施管理,规章制度建设、安全责任人落实情况、实验室的防盗及消防安全、防护措施、安全警示标志、安全教育、安全检查记录、应急预案等。此次检查中,有个别单位存在化学试剂存放不规范、空置气瓶未固定、消防通道被堵塞、实验室内放置无关物品、地插损坏等安全隐患。

从整体上来看,相关单位在实验室安全意识的强化、安全责任主体的明确、以及安全隐患整顿措施的加强等方面较以往有了明显提升。各检查组针对本次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现场对相关单位提出了整改要求,以最大化地消除实验室安全隐患,降低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率。各受检单位表示,将根据检查发现的问题,进一步规范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积极联系相关安全负责人进行整改,共同营造全校实验室安全、健康的实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