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我校派员参加地矿行业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分析和质控技术培训研讨会

发布人:王浩发表时间:2018-03-29点击:

     2018325日至27日,由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安徽省地质实验研究所组织召开的地矿行业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分析和质控技术培训研讨会在合肥召开,我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王春阳副处长带队参加了此次会议,参加培训会议的还有我校生环国重和环境学院的相关人员。

    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部李亚民博士、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主任齐亚彬、安徽省地质实验研究所所长刘文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科技处处长屈文俊主持会议,李亚民博士首先向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为国家地质调查工作做出巨大贡献的分析工作者表示问候和感谢,介绍了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对实验室的需求和实验室工作的重要意义,他还指出2018年是中国地质调查局质量提升年,将依托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建立全局的实验测试质量监控体系,希望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发挥龙头和桥梁纽带作用,总结区域地球化学调查和全国地下水质量调查样品质量监控的成功经验,借鉴这次三部委实验室质量控制的好的做法,团结和凝聚广大地质实验室,构建实验测试技术体系和质量监控体系,共同为地质调查事业提供技术支撑。

      齐亚彬主任简要介绍了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在服务行业实验室,支撑部、局业务工作的主要思路、设想和中长期发展规划,报告了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作为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国家级质控实验室和技术支撑单位,根据全国土壤污染详查专项的总体安排,开展了土壤详查统一监控样研制、土壤重金属可提取态内部质控样的研制、实验室测试技术指导与质量监督等项工作,参加研究起草的多项技术规定三部委已联合发布实施,上述工作为全国土壤污染详查的有序开展,确保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样品分析数据质量与有效应用提供了较好的技术支撑。他强调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样品测试工作,对于我们实验室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详查工作已经开展了1年,各地进展不一,实验室在工作中遇到一些问题,也有许多困惑,为了确保地矿行业实验室顺利完成全国土壤污染详查中各项任务,组织召开本次会议,统一认识,分享经验,共同推进。

研讨会还邀请了多位专家作了特邀主题报告。与会专家们不仅在政策层面深入交流了当前建设的形势和建设重点,深刻探讨了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分析中的经验和不足,明确下一步工作的方向和举措。

此次会议旨在为确保地矿行业实验室顺利完成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中各项任务及“全国土壤污染详查贵州福建等10省质量监控样制备及质量监督检查”项目的持续推进。对于我校的相关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73C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