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我处召开全校设备盘点工作布置会

发布人:韩涛发表时间:2018-03-30点击:

    2018年3月27日上午,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在八角楼会议室召开学校设备类固定资产盘点工作布置会。全校各二级单位资产管理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段平忠主持。

    段平忠副处长宣布2018年全校设备盘点工作于4月1日正式启动。为进一步加强学校设备类固定资产管理工作,根据《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修订)》(地大校办发【2017】45号文)中第九条的规定,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作为设备类固定资产(不含交通运输类)的归口管理部门,将定期进行设备类资产的盘点和账实核对工作,以保证账账相符、账实相符,准确掌握学校设备存量增减变动情况。现对各单位占用的设备情况进行年度盘点,采取各单位自查和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抽查相结合的盘点方法。各二级单位要认真严肃对待设备盘点工作,盘点过程要实事求是,各级人员如实填报,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自查工作。在自查阶段结束后,未完成设备盘点报告和系统汇总提交的二级单位,不能进行设备入库申报工作。

    资产科科长闫飞讲解设备清查的具体工作流程,同时介绍了入库,处置,变动,标签打印的各项操作流程。清查工作主要由使用人自查、资产管理员核查、汇总、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审核汇总、抽查实物等几个阶段组成,最后将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对本次设备盘点结果进行整理、汇总,对盘点中出现的问题提出处理意见,对全校盘盈、盘亏、闲置和报废的设备提出处理建议,最后形成盘点报告,报校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审批。

    与会的资产管理员老师针对设备清查及资产管理日常工作中存在的各项问题纷纷进行了提问,如异地大型设备的日常管理和处置,使用人所在单位与设备使用单位不一致等等,段平忠副处长和闫飞科长一同对此进行了解答。

    本次全校设备盘点工作是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成立以来开展的第一次盘点工作,此举将进一步加强对设备实物的管理,促进设备类资产的日常精细化管理,为学校资产管理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