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我国第一台自主知识产权大型正铲挖掘机正式验收

发布人:王浩发表时间:2018-04-19点击:

4月18日,中国第一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正铲液压挖掘机SY850H在江苏昆山三一重机7号厂房正式下线交付。以副校长刘杰为组长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科学技术发展院、发展规划处等职能部门为组员的验收组参加了交付仪式并对该项目进行验收。

据了解,该新机构的发明人、德国洪堡学者、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丁华锋教授,带领团队使用自主研发的基于拓扑学的机构综合软件,对正铲液压挖掘机的机构构型进行了全谱性综合,从12杆3自由度所有可能的1962个运动链和10杆3自由度所有可能的98个运动链中,系统综合出15种满足正铲液压挖掘机机构设计要求的构型方案,证实这15种方案完全涵盖了现今国内外已有的全部6种正铲液压挖掘机的机构构型,该方案是从9种剩余新发明中选出的最优机构。与代表国际最高水平的德国O&K公司发明的“强力三角”机构相比,他们的机构设计制造更简单,运动更加平稳有力,水平作业误差可降低38%,作业范围可增大15%,极大提高了挖掘装载能力及效率。在丁教授团队和三一重机的密切合作下,经过几十轮反复的分析计算、仿真和优化设计,攻克了工作装置多目标非线性智能优化算法设计、结构件优化设计以及机电液一体化系统集成设计等多项技术难题,历时3年多,首台样机终于成功下线。

该机型的成功研制标志着我国在大型、超大型正铲液压挖掘机机构基础理论与技术方面已具备独立自主的创新能力,彻底打破了国外正铲液压挖掘机机构专利技术对中国的长期垄断。正铲液压挖掘机是学校特色工科规划的重要方向“高端地质工程装备与机器人”的代表性产品之一。对控制科学与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工程力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以及矿业工程等相关学科的建设有提升作用。设备可以和这些学科完全共享,对国家重大项目的培育、研究生的培养有重要意义。

3.jpg

2.jpg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