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我校举行实验室安全宣传周活动

发布人:王赟发表时间:2018-06-28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与省教育厅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由我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保卫处、党委学生工作部共同主办,由环境学院承办的实验室安全宣传周活动于6月26日在西区地勘楼前广场正式拉开帷幕。6月26日上午,在地勘楼前广场共举办了实验室安全知识及典型事故展览、“危险化学品泄漏应急演练”和“消防演练”三场活动。副校长刘勇胜、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徐四平、环境学院党委书记李素矿、保卫处副处长刘汉以及其他相关学院(科研平台)的领导和实验室负责人共4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了演练,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段平忠副处长主持了本次演练活动。

在致辞中,副校长刘勇胜对本次实验室安全宣传周的系列活动安排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谈到,我校化学类实验室数量多,在遇到化学品泄漏或火险等情况时,实验室中的人员需要具备应急处理能力,将危险控制在最小程度。要求各单位切实重视实验室安全,落实安全防护措施。



演练现场首先模拟了危险化学品在转运途中发生大面积泄漏事故,进行了人员的有序撤离、现场封锁、事故危害评估、事故有序上报、应急救援人员的个人防护、消除危险源、现场恢复、事故发生后的调查与评估等一系列处置流程,应急专家在现场逐一进行点评。



在消防演练中由保卫处消防科工作人员演示了灭火毯和各种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及适用范围。并在院士长廊的空地模拟了一场有机废液燃烧的事故,各学院安全管理人员分别按照规范的操作步骤使用灭火器对火势进行扑灭。

 


2586B


 

   此次演练,是我校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实验室技术安全应急演练活动,加强了师生的应急处理技能。实验室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还包括实验室技术安全教育培训讲座、实验室安全大检查、实验室危废处置等系列活动,旨在提高师生实验室安全、环保意识,营造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提升实验室安全事故防控能力,共建和谐美丽的文明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