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我校开展实验室技术安全讲座活动

发布人:王赟发表时间:2018-06-29点击:

6月26日下午,我校实验室安全宣传周的活动之安全教育讲座在东区学海楼109会议室召开。副校长刘勇胜、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徐四平以及相关单位实验室管理人员和涉辐实验室负责人共百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了讲座,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段平忠副处长主持了本次活动。

会上,副校长刘勇胜指出我校高度重视辐射安全管理工作,设立专项工作组协助涉辐实验室进行辐射管理,但辐射安全专业性强,仍需加强业务学习。另外,我校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在制度建设、管理体系建设、培训教育、完善硬件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教育部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指标体系标准还有差距,仍需要向兄弟院校的先进管理经验学习。

湖北省环境保护厅辐射管理处王峻处长作了题为《学校辐射环境安全和防护管理》的报告,介绍了我国核与辐射安全法规标准,重点说明了我省辐射安全许可与监督管理相关工作程序及办理流程。

湖北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武汉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雷敬炎作了题为《杜绝实验室安全隐患,创建实验室安全环境 》的报告,介绍了武汉大学在危险化学品管理、辐射安全管理、生物安全管理、实验废弃物管理等方面的成果,以及在健全组织体系、完善安全制度、加强安全设施建设和开展安全教育培训等方面的管理经验。

   通过与两位专家的交流学习,学校辐射工作相关人员进一步熟悉了辐射防护的有关知识,了解了国家和我省相关法律法规,为进一步规范管理我校辐射安全工作提供了保障,对于提升实验室安全责任意识和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