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我校设备管理服务一站式大厅正式启动

发布人:吴妍发表时间:2018-11-09点击:

(供稿人 吴妍 杜琳 韩涛 蒋文超)我校近几年不断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简化办事流程,推出一站式服务平台,通过“线上+线下”受理、办理模式,逐步实现“让师生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的目标。为了更顺畅地与学校一站式服务平台对接,更便捷地服务师生,我处在设备管理方面不断探索总结经验,依托信息化手段优化设备采购的全流程管理,并在本学期正式启动设备管理服务一站式大厅。

一、服务大厅启动

今年上学期,学校为改善教学科研用房紧缺的状况,采取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的方法,对部分行政和教学科研单位的公用房进行调整。我处从原行政楼及设备楼整体搬迁至新设备楼(原教务处楼),实现了部门组建以来首次集中办公,彻底告别以前分散办公致使设备管理业务办理需多处跑的现象。

服务流程的优化一直都在路上。处领导班子不满足于地域空间上的集中办公,更期望贯彻一站式服务理念。借助搬家契机,经过领导反复研讨及征求相关科室意见,一站式服务方案正式推出。各科室工作人员迅速行动,完善各工位所需电脑、电话等,保障服务大厅基本办公条件;向网络中心申请新增宽带接口及网络信号发射器,确保大厅内电脑网络运行速度;梳理各窗口职能、安排业务人员值班表,每周安排一名处领导值班,监督大厅整体服务质量。9月底,位于新设备楼的101室服务大厅正式对外开放。

二、大厅管理服务内容

服务大厅将原本分散在设备科、资产管理科等多个办公室的对外窗口职能进行整合,安排业务人员实行轮岗制。目前,大厅内可办理的业务包括:采购申报表的审批;非招标国内采购、协议供货合同审核及盖章;设备类资产入库、变动、处置的全过程审核;设备类资产标签打印;低值易耗(耐用)品入库审核及盖章;实习装备借用及实习用品领用管理;实验材料费执行审批及管理等。各类业务具体操作如下:

采购申报表的审批:我校职工办理设备采购前,均须统一填写《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科研仪器设备采购申报表》。其中,表格中有一栏“归口管理部门(单位)意见”,须至我处服务大厅“设备采购归口管理岗”签署采购意见,分为四类意见:自行采购、合同采购、协议供货以及同意采购。

非招标国内采购、协议供货合同审核及盖章:我校职工采购1万元(含)以上的设备以及协议供货内的设备均须签订合同,然后携带合同至我处服务大厅“设备采购归口管理岗”加盖合同章。

设备类资产入库审核:我校职工购买单价在1000元以上(含)的专用和通用设备(交通设备除外),都须办理设备类资产入库手续。使用人(经办人)登录我校资产综合管理系统,填写入库验收单并上传相关材料,二级单位资产管理员审核后,经我处资产管理科网上审核通过,使用人(经办人)打印入库验收单并加盖二级单位公章,携入库单至我处服务大厅“设备类资产审核岗”加盖审核章。

设备类资产变动审核:此处审核仅针对二级单位之间的设备变动(单位内变动无需归口审核)。设备变动时,原使用人登录我校资产综合管理系统填写变动单、转出单位资产管理员网上审核并打印变动单、转出单位分管资产领导并在纸质单签字后,接收人网上审核确认、转入单位资产管理员网上审核、转入单位分管资产领导在纸质单签字,再由转入单位资产管理员将纸质变动单送至我处服务大厅“设备类资产审核岗”审核及确认。

设备类资产处置审核:我校职工名下设备满足处置前提后,可由使用人(经办人)登录我校资产综合管理系统填写处置申请表并上传相关材料,二级单位资产管理员审核并汇总后,提交给我处资产管理科进行网上审核,审核通过后,二级单位资产管理员打印处置单,二级单位领导签名盖章后,纸质档交至我处服务大厅“设备类资产审核岗”,并在规定的时间进行实物送交,等待校务会审批及财务审核下账。

设备类资产标签打印:设备入库审核通过后,可直接在服务大厅公共电脑上自助打印资产标签。当设备项目变动或标签遗失须及时补打设备标签,可由二级单位资产管理员登录我校资产综合管理系统,填写补打标签申请,提交后打印申请表并加盖公章,携带纸质档到我处服务大厅“设备类资产审核岗”审核,并补打标签。

低值易耗(耐用)品入库审核及盖章:我校职工购买材料(耗材)类(单价超500元(含),或批量超5000元(含)的材料、耗材等),均须登录我校材料管理系统,填写低值品入库登记信息,并上传发票等附件,提交给我处设备科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打印入库单签字确认后交至我处服务大厅“材料入库审核岗”盖章。

实习装备借用管理:申请人因野外实习需要,申请实习装备须以班级为单位,指定一名班干部为借用负责人填写《实习用品借用申请》(我处网站主页“下载专区”),签字并加盖所属二级单位公章后,携申请至我处服务大厅“实习装备管理岗”办理后续审核、借用及归还(赔偿)手续。

实习用品领用管理实习用品的发放时间从教务处下发当年实习计划之日起。可到我处办事大厅“实习装备管理岗”办理领取业务。(实习用品的发放工作严格按照学校教务处每年下发的年度实习计划执行,未纳入计划中的实习不予发放实习用品。)

实验材料费执行审批及管理:各学院实验室申报本科实验材料经费,须携发票至我处服务大厅“实习装备管理岗”办理审核及出入库手续。

三、服务大厅的便民运行

以某教师购买一台5000元电脑的和一个900元的移动硬盘为例,实行一站式服务之前,该业务涉及我处的流程须至以下科室:1、《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科研仪器设备采购申报表》到设备科A办公室确认采购方式并签章;2、销售合同、电子验收单需到设备科B办公室盖合同章;3、电脑入库需到资产管理科C办公室盖归口章并领取资产标签;4、移动硬盘材料登记需到设备科D办公室盖归口章。而实行一站式服务后,以上在多个办公室分别办理的业务,全部归到101室服务大厅完成。

一站式服务大厅让工作人员更便于现场解释各项工作规程,同时也便于指导经办人在办理业务中的某一流程后,及时衔接至下一流程。下一步我处将对工作职责及办事流程进行相应修改并公示,同时借助资产管理综合平台等信息化手段不断优化一站式服务流程,提高部门办事效率,提升服务质量,逐步将管理模式提升为服务模式,为全校教职工提供更便捷、更满意的设备管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