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教育部专家组来校检查科研实验室安全工作

发布人:王赟发表时间:2019-06-28点击:


13C27


(通讯员王赟 摄影韩涛 李小辉)根据教育部《2019年度高等学校科研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通知书》的工作部署,626日,受科技司委托,由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部长刘克新任组长的教育部检查组一行5位专家来我校,开展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

在八角楼会议室召开首次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王林清主持,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科学技术发展院、财务处、保卫处、后勤保障处、基建处负责人和各科研平台负责人与会。教育部观察员苑杰传达了教育部对今年高校实验室安全的统一要求,检查范围与流程。组长刘克新详细解读了2015-2018年教育部科研实验室现场安全检查工作,归纳总结了检查中发现的各类问题。

副校长王华对检查组的到来表示欢迎,认为此次检查是对学校实验室安全的一次体检,是提升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的良机。他要求,各部门进一步提高对实验室安全的认识,积极配合,以此次检查为契机,全面查清问题,重视隐患整改,通过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

检查组听取了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徐四平关于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汇报,对我校实验室安全组织体系、实验室安全教育、实验室安全检查与隐患整改、专业安全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与思考等方面进行了了解。

会后,检查专家分两组深入到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构造与油气资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地质调查研究院、地球科学学院、环境学院、材料与化学学院和校实验室危险废弃物暂存柜进行了实地安全检查。认真查阅了我校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队伍建设、安全制度、奖惩、教育培训、安全检查、隐患整改、事故调查与处理、专业安全、其他常规与阶段性工作档案资料,以及全校科研平台的实验室安全日常工作档案。


12B8A

反馈会上,刘克新向学校反馈了此次检查的具体情况,肯定了我校的“亮点工作”:学校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建立了完善的检查督查制度,实验室安全档案完备、分类规范合理,便于查找,实验室安全准入考试按专业分类实现全覆盖。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危险化学品管理、环境场所、仪器设备管理等方面的问题逐一指出,提出了整改意见。



副校长刘勇胜代表学校表态发言。他认为,检查组反馈问题与意见对我校实验室安全工作有着重要意义。通过这次检查,以查促改,以查促管,找不足,补短板,学先进。他表示,学校将对照问题清单,及时整改,切实增强实验室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保障校园安全稳定和师生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