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大力提升课堂教学信息化水平,构建未来城校区智慧教室新体系

发布人:常虹发表时间:2019-08-27点击:


三伏酷暑,骄阳似火。为了迎接未来城校区的顺利搬迁入驻,保证新学期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坚持发扬地大精神,处领导及相关负责老师开启“5+2”、“白加黑”的工作模式。在暑期,他们战高温、斗酷暑,切实克服任务重、时间紧、标准高、要求严等重重困难,在8月25日这一搬迁时间节点前,圆满完成了常规智慧教室88间、双屏教室11间、全功能高清录播教室1间、全自动录播教室4间、集控录播教室10间、大型应用型智慧教室4间、行为分析教室1间、主控室1间共计120间智慧教室以及97间电子考场的建设与调试工作。经过建设,建成涵盖“常规智慧教室—双屏显示教室—集控录播教室—全功能远程交互教室—多功能全自动录播教室—电子考场—主控室综合管理平台”的智慧教室体系,为老师和学生提供一个智能、开放、多样的教学环境。

按照规划,未来城校区从建设之初,就瞄准“独具特色、管理便捷、绿色环保、和谐智慧的美丽校园”的目标。智慧教室正好是高度践行这一理念的。智慧教室,作为一种典型的智慧学习环境,是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信息技术推动下诞生的,它集智慧教学、人员考勤、资产管理、环境智慧调节、视频监控及远程控制于一体,已经成为高校进一步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的一种新型手段和方式。此次建设真正做到了让教学更智慧,教学资源得到充分共享,教学资源不仅仅在课堂上,也能在课堂后、学校内、学校间实现互通共享;管理更智慧,充分利用云计算、移动互联、物联网等新技术、新手段,实现在教学、管理等方面的创新;数据更智慧,将校园中各部门、各机构的数据进行整合、梳理、分析,为学校教学发展提供有效的智能分析和供决策依据;另有,无感知考勤系统的应用,不仅大大简化了学生考勤流程,对于学校教学质量的提高及学校良好的校风学风的形成也有着重要的促进意义。

图1 未来城校区公教楼全景

图2 3*4拼接屏智慧教室

图3 2*3拼接屏智慧教室

图4 全功能自动录播教室

图5 全功能自动录播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