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我校开展“迎大庆保军运”实验室安全联合大检查

发布人:王赟发表时间:2019-09-27点击:

(通讯员 龚成)在70周年国庆和第7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即将来临之际,为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杜绝实验事故隐患,预防实验事故发生,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牵头,分别于9月24日和25日联合各相关职能部门在未来城校区和南望山校区开展了实验室安全校级联合检查。

24日下午,实设处汇同未来城校区管理办公室和学校实验室安全督查组,对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材料与化学学院、环境学院的安全重点单位实地走访排查,查看了各单位搬迁及装修过程中的实验室安全隐患,针对水、电、气安全、应急设施、危险化学品暂存间建设提出整改建议。

5DB7E

        实地检查后,实设处汇同未来城校区管理办公室,组织未来城校区各入驻学院和平台单位的领导和巡查组成员在教学服务中心召开了实验室安全工作座谈会。各入驻单位领导介绍了本单位实验室安全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学校安全督查组汇报了检查情况,同时指出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和计算机学院要注意水电安全和实验室日常管理,严格区分工作区和生活区,另外4家安全重点单位要特别注意用气安全和规范化学品管理流程。实设处周俊副处长带领大家学习了教育部科技司制定的《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并结合6月教育部科研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结果,要求各单位按照检查指标做好实验室建设和管理工作。实设处徐四平处长对各单位领导和老师在搬迁期间注重实验室安全工作给与肯定与赞扬,他指出,未来城校区相比于南望山校区硬件条件得到极大改善,许多之前难以解决的硬件问题业已得到解决,但是实验室搬迁重新开张就需开好头,做好实验室安全基础管理工作。各单位必须重视安全隐患,不可麻痹大意,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永远在路上。最后未来城校区管理办公室张玮主任提出了工作要求,一是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安全永远放于首位;二是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各单位需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在校级制度层次下制定本单位的制度;三是做好人防物防技防联动,保障到位,决不可疏于防范;四是落实责任,具体到人,提高每位老师学生的安全意识。

25日下午,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联合保卫处、后勤保障处和基建处、学校实验室安全督查组成员在南望山校区分4组开展了安全联合大检查,检查范围包括化学品、压力容器、涉辐仪器的管理及使用,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规章制度,水电安全和消防安全等,针对存在隐患提出了整改意见,要求各单位及时整改,并结合教育部科技司制定的《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做好自查工作,保证学校安全稳定。

5FEB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