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学校成功举办“实验室危险废弃物泄漏事故应急演练”活动

发布人:李明发表时间:2023-11-14点击:

  

(通讯员 补建伟 摄影 陈少才)为进一步做好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保障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稳定,2023119日下午,学校在未来城校区科教四楼108学术报告厅联合组织开展了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周系列活动——“实验室危险废弃物泄漏事故应急演练”培训活动。来自地矿国重、生环国重、材化学院、地信学院、经管学院、计算机学院和环境学院的共计160余名师生参加演练培训,活动由环境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补建伟主持。

环境学院副院长谢先军首先对本院实验室的组成概况、管理和督查情况、安全隐患和风险源进行了介绍,梳理了本院在保障实验室安全方面开展的各项工作,并强调了实验室的安全、稳定、高效运行是保障科学研究和学科发展的基石。

谢先军副院长致辞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介王耀峰绍了学校近期部署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周系列活动”的背景和现实意义,列举了近年来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典型案例;同时肯定了环境学院在实验室安全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并对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期许和要求。

王耀峰处长讲话

 

随后,来自埃德伯格公司的EHS工程师聂璇联合8名来自实验室一线的师生模拟了丙酮在实验室泄漏的场景,实景演绎了现场的应急处置方法。演练分为“发现泄漏:报告情况,关电开窗”、“部署安排:紧急协调,部门联动”、“专业处置:防护穿戴,进场操作”和“处置完毕:检测合格,恢复使用”四个阶段,在不同阶段的场景还原中,工程师穿插讲解了各项操作要点和注意事项。

丙酮泄漏应急处置现场

参加培训的师生代表一致表示,通过本次培训,了解了不同危险化学品的特性和管理流程,强化了实验室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能力和技巧,关键时刻能提升自救和救援能力。

演练培训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