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信息简报 > 正文
实验室与设备信息简报第二十六期
【发布时间】2012-06-06 15:00:16
【发布人】admin

 

 实验室与设备信息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实验室设备处主编

2012年 第2期              总 第 26期           2012 年 6月     

 

本期目录

工作动态

  • 我校召开实验室技术安全工作检查布置会
  • 我校60个实验技术研究项目通过专家评审
  • 自行改造多台设备让即将报废的设备回归教学实验中
  • 信息实验中心加大创新实验室开放力度扩大学生受益面
  • 我校“十二五”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申报工作研讨会召开
  • 材化学院举行《化学与材料实验室实用安全手册》发放仪式
  • 我校标准化考点建设工作正式启动

经验交流

  • 高校如何制定实验室建设发展规划探讨

 

工作动态

 

我校召开实验室技术安全工作检查布置会

 

    6月27日下午,我校2012年度实验室技术安全工作检查专题会议在网络技术中心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傅安洲、副校长唐辉明,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国家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各学院主管实验室副院长和实验中心主任、有关专家等参加了会议。

    实验室设备处处长向东主持会议并宣读我校《关于成立实验室技术安全领导小组的通知》。他认为,近年来我校实验教学科研平台不断增加,安全问题越来越突出。基于此,实验室设备处组织制作了实验室安全宣传展板、实验安全多媒体课件、编写了实验室实用安全手册等,以强化并牢固树立实验人员及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同时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基础工作,草拟了我校“化学危险品管理办法”、“辐射安全与防护管理办法”,“危险废弃物安全处置管理办法”三个安全管理制度文件。

    实验室设备处副处长段平忠介绍了三个制度文件的起草过程并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对文件有关内容进行了阐释,对学校主要院系实验室安全大检查工作进行了布置。

    各相关学院负责人分别从各自专业实践出发,对实验室化学危险品安全、放射源安全及“三废”的处理等方面进行了探讨与交流。

    唐辉明指出,目前我校实验室硬件整体水平可以比肩国际一流实验室,但实验室管理水平却与国际上有一定差距,召开实验室技术安全会议非常及时和重要。要把我校实验室技术安全管理工作正规化、规范化、制度化,必须做到以下四点:一是建立健全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并尽快颁布实施,使安全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二是各个部门要统一协调,实验室设备处与保卫处通力协作,形成统一的采购、存贮使用、处置体系。其中涉及到科研项目中使用的,要做一个硬性规定纳入统一管理,不允许个人私自购买,私自处理废弃物;三是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把安全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实行“一票否决制”,出现安全大事故的取消评优并严肃处理。各相关单位实验室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要上墙,定期检查实验室安全,重点实验室要重点管理并逐步正规化;四是落实安全责任制,把相关条款细化,实行科学化、规范化的实验室安全管理。

    傅安洲对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充分认识实验室技术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高专业实验室管理的自觉性。我校实验室技术安全工作涉及面广,涉及理工科的所有学院,使用主体很多,经费来源广,类型多、环节多、管理难度大。因此我们要增强实验室技术安全意识,要像重视实验室硬件建设一样重视实验室技术安全建设;要像重视实验测试结果或科研成果一样重视实验室技术安全建设。二要充分调研和科学论证,建立健全科学规范有效的管理体制。积极探索统一采购、保管贮存、使用、回收处置的管理模式,实行精细化管理。三要落实安全责任制,实行责任追究制。各相关单位要把实验室安全和实验室建设融合在一起,一起规划,一起布置,一起落实,一起评估等;同时要组织大家学习、培训。四要加大投入的力度。由实验室设备处牵头,把这次全校实验室安全检查评估的情况向校务会做一次报告。

    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实验室安全宣传展览。

 

(材料与安全管理科 陈少才供稿)

 

 

我校60个实验技术研究项目通过专家评审

 

    5月14日, 实验室设备处在信息楼804室组织召开了全校实验技术研究项目评审会。副校长唐辉明,相关学院主管实验室副院长及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实验室设备处处长向东主持了会议。

    今年我校举重措,加大实验技术研究项目经费总投入力度,项目总经费突破100万元。为教学仪器设备开发、研制、改造在经费上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全校各学院共申报实验技术研究重点项目34项、一般项目36项;大型仪器功能开发及升级改造项目7项;实验教材项目20项。

    项目负责人经过紧张地答辨,专家组认真地评审,地球科学学院向武的“高效土壤热释卤素测量系统的研制”等35个小型仪器研制项目;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刘祥文的“X射线能谱仪升级改造”等10个大型仪器升级改造项目(含调整后的5个实验技术研究重点项目);地球科学学院凌文黎的“地球化学专业实习指导书”等15本实验教材通过了专家的评审。

    会上,唐辉明副校长进一步强调了实验仪器设备开发、研制及大型仪器设备升级、改造的重要性。激励实验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结合学科方向、实验技术前沿,以硬件研发为主,不断提高实验教学仪器和大型仪器设备的自主开发、研制和改造的能力,更好地为本科教学和科研服务,提升我校的综合实力。

(实管科 王青供稿)

 

自行改造多台设备让即将报废的设备回归教学实验中

 

    实验室设备处教辅中心除承担全校各种仪器设备技术维修工作及教学电铃、调频发射台的维护工作外,还对一些即将报废的设备进行改造,目的是为了应急教学实验之需,同时又为学校节约设备资金。如工程学院一台上海产的202-3型恒温箱,其故障是温度调节失控不能工作,经检查,其温度调节器是螺旋弹片等制成,通过弹簧片受热变形控制电源通与断来停止或加温。由于控制触点长期运行易产生热疲劳、永久变形,加之高度氧化、机械磨损,使之运行不良,造成故障的产生。而这些配件,厂家已不生产,市场上无配件购置,就此原因,此台设备面临报废。但考虑到教学实验急用,而这类烘箱箱体优点在于档板厚度材料及密封性均比现在许多新产品要好,只是控制系统落后于时代的发展,如果报废确实可惜,鉴于此种情况,维修部经处相关领导批准后,着手进行改造,去掉原来老式化的控制系统,加装数显控制装置,结果是效果比原来更好,需要的性能参数都能通过数显屏直观地反映出来,操作方便,测温准确,性能稳定可靠,可与新的设备相比。改造经费在300元以内,改造工作只需两天时间完成,应急了教学之需,为学校节约了一定的设备资金。诸如此类的改造,还有机电学院、材化学院的数台高温马佛炉、资源学院XFD实验室用浮选机电源电路改进、奥林巴斯灯源装置的改进等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受到院领导和教学实验老师的好评。

                             ( 教辅中心维修部  蔡明星供稿)

                          

 

信息实验中心加大创新实验室开放力度扩大学生受益面

 

    信息技术教学实验中心(简称信息实验中心)自实施开放实验室管理制度以来,吸引了大批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来实验室参加各种课外科技创新实践活动,对于我校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具有一定的积极推动作用。2012年上半年,信息实验中心为了强化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培养,加大了创新实验室的开放力度,进一步提高了实验室的利用率,扩大了实验室在学生中的影响面与受益面。

    创新实验室采用的是全开放实验模式,实行老师指导和学生自主管理相结合的机制。为了方便管理,信息实验中心特意将创新实验室以前分布于不同楼层的几个分实验室全部整合到一个楼层,并拨划专款,为创新实验室安排学生助管,设立全天候值班制度,保证进入创新实验室的学生完全不受上班、下班、放假等的限制,保证学生从事创新实践活动的时间。同时,中心在现有条件的基础上,尽全力为学生科技创新实践活动提供仪器设备和实验器材,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训练项目,选择合适的仪器设备,利用实验室提供的免费元器件完成方案的设计与调试。中心还安排专职老师对学生进行技术培训和指导,解决学生在科技创新活动中遇到的问题,鼓励和推荐优秀个人或团队参加国家、学校各级各类项目申请和竞赛。

    2012年上半年,创新实验室的开放人数高达600人,其中有近一百人是将自己的大部分课余时间都投入在实验室,实验室利用率创近几年之最。挂靠在信息实验中心的侏罗纪电子制作协会今年招新320人,学生来源已有原来的电子类相关专业扩展到机械设计。创新实验室组织的2012年校大学生电子制作大赛报名队伍81支,参与人数230人,后期设计及制作过程中,可见学生创新实践能力与往届情况相比有明显提高。校团委组织的机器人大赛制作和调试场地设在创新实验室,90%的参赛队员都来自侏罗纪电子制作协会。

    通过信息实验中心的精心组织和技术培训,来自机电学院10级的郑航、马立明、青昕组成的团队在2012年度IEEE电脑鼠走迷宫竞赛中,荣获湖北赛区一等奖和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为我校争得了荣誉。此外,我校传统的电子设计竞赛培训、飞思卡尔智能车竞赛培训已在创新实验室全面展开,今年的培训时间和进度都比往年提前,各参赛队均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培训任务,现正全力对各模块的硬件和软件进行进一步优化,争取今年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信息实验中心加大创新实验室开放力度的种种措施,提高了实验室的利用率,吸引了更多学生参与科技创新活动,培养了学生的科学研究兴趣,激发了学生的创新潜能,培养了更多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意识,从而浓厚了我校的科技创新氛围。

(信息技术教学实验中心  赵娟供稿)

 

我校“十二五”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申报工作研讨会召开

    4月11日,我校“十二五”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申报工作研讨会在迎宾楼三号会议室召开,拉开了学校新一轮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申报工作序幕。副校长唐辉明、赖旭龙,相关学院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实验室设备处处长向东主持会议并传达了教育部相关文件和省高教处会议精神。他阐述了“十二五”国家级示范中心建设的总体思路:一是树立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教育理念;二是建立培养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实验教学体系;三是形成教学、科研相协调,学校、企业相联合的培养人才的新模式;四是建设满足现代教学要求的高素质实验教学队伍;五是整合相关资源,构建信息共享的实验教学环境;六是建立现代化高效运行的管理机制。他强调,此次申报的国家级示范中心是以学校优势学科专业特色为基础,适应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总体建设目标,建设的内容要重点突出实验室资源有效整合;教学科研紧密结合;学校与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密切联合等特色。

    资源学院、工程学院、环境学院、地空学院、地学院、材化学院的负责人分别以工学和理学的优势学科、专业特色为出发点,对学科专业交叉、实验教学平台的建设、打通教学科研壁垒、整合有效资源、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深入地探讨与交流。

    赖旭龙强调,我校要重点关注特色专业平台建设,注重多学科交叉融合、协同创新,建成的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要具有较强的示范作用和辐射功能。

    唐辉明指出,各学院要从学校大局出发,通过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凝聚校内外各方力量,促进优质资源深度融合和充分共享,密切配合、认真组织,完成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申报工作,推动教学科研协同发展。

    据悉,教育部“十二五”期间将新建成100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部属学校每所申报名额不超过2个,通过评审的单位每个示范中心将获得200万元的建设经费资助。

(实管科 王青供稿)

 

材化学院举行《化学与材料实验室实用安全手册》发放仪式

 

    近年来,随着高校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化,教学体系中更加注重强化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创新性,各类实验室对学生全面开放,学生进实验室进行自主实验的时间和机会增多,教育学生具备必要的安全意识和安全防护能力,掌握必要的安全知识,从而有效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变得非常重要。基于上述原因,材化学院教学实验中心在校实验室设备处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下,编写了《化学与材料实验室实用安全手册》,旨在通过介绍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基本安全知识以及意外事故的应急处理方法,以供进入材化学院实验室开展实验工作的所有师生使用。

    2012年3月22日材化学院在化学楼举办了《化学与材料实验室实用安全手册》发放仪式。

    实验室设备处的向东处长、保卫处吴胜雄处长、材化学院吴太山书记、鲍征宇院长等职能部门和学院领导、教学实验中心全体人员、部分本科生代表出席了发放仪式。

    会上,教学实验中心副主任谢静编写组介绍了手册主要内容及编写过程。

    吴太山书记在会上讲话,他阐述了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代表作的重要意义,结合国内其他高校近年来的一些安全事故实例强调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介绍了清华大学采取的将实验安全教育作为研究生课程并计算学分的先进做法;强调了安全责任的层级式管理模式,要求必须从学院书记、院长、分管实验室院长、各位老师、学生干部直至每个学生人人都要认识到自己的安全责任;树立起安全意识;学习具备相关的防护知识,了解紧急事故预案,尤为重要的是要具备责任心。

    向东处长致辞祝贺手册的成功完成,指出材化学院在全校实验室安全工作方面起了个好头,设备处今年把安全工作作为一个重点,将从三个方面开展:首先是安全教育,将以材化学院的手册编写发放及后续的安全教育宣传展板的展出作为主要内容在全校展开;第二是安全防护设施的进一步完善及实验废弃物集中处理的强化,这部分是延续性的工作,要常态化;第三是各项安全管理措施及制度的制定、完善、执行及落实,目前已作出部署和安排。

    吴胜雄处长致辞称赞材化学院手册的编写及发放是全校首次,非常感谢材化学院为全校安全工作所做出的具体努力,另外也向各位同学指出细节决定成败,安全无小事;学习理工科的同学们也要学习管理,管理成功有助于技术成功。

(材化学院 曹菱供稿)

 

我校标准化考点建设工作正式启动

    2月21日,我校2012年标准化考点建设工作会议召开,意味着我校标准化考点建设工作正式启动。副校长唐辉明,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实验室设备处处长向东主持会议,并对我校2012年标准化考点建设工作的背景、意义和我校相关情况做了介绍。他认为,要尽快成立学校标准化考点建设项目领导小组、工作组、专家组,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坚持实用性与先进性并重的原则,合理确定软硬件的类型、数量、主要技术指标及运行环境等,科学制订切实可行的实施工作方案。

    研究生院招生办主任吴堂高传达了教育部、财政部联合下发的《关于大力推进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建设工件的通知》和教育部《关于做好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建设工作的通知》精神,介绍了我校以往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点情况,同时介绍了成都电子科技大学、西南科技大学建设国家标准化考点的经验。

    唐辉明指出:国家教育考试面临的安全形势严峻,国家教育考试规模大,高科技作弊手段不断更新,已经严重影响到国家教育考试的公平和公正。他希望,各部门结合学校实际情况,以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建设为契机,理顺管理关系,资金专款专用、相互配合促建设,全面提升我校网络运行、考试管理和服务水平。

    据悉,教育部下达我校2012年标准化考点建设国家专项资金210万元,将利用暑假期间在教一楼、教三楼和北区综合楼共建成100-110个标准化考场,2012年底投入使用。

(实管科 王青供稿)

 

经验交流

高校如何制定实验室建设发展规划探讨

 

赵丽杰1,陈作明2

(1.重庆交通大学发展规划处,重庆400074;2.重庆交通大学

实验教学及设备管理处,重庆400074)

 

    自2007年初教育部、财政部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 (即高等教育“质量工程”)以来,我国高等教育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跨越式大发展,但同时又凸显一些发展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近年来,“211工程”、“中央与地方共建项目”等各种名目的资金大量投入高等教育,这些资金的绝大部分用来购置教学科研设备,投入实验室硬件建设。在此过程中,实验室教师发现需要买的仪器设备太多了,到底应该添置哪些呢?学校领导则关心来之不易的经费不能浪费,要避免仪器设备的重复购置,尽可能地做到资源共享。于是,所有的高等教育工作者都感到实验室建设发展规划的重要性。2010年是我国“十一五”规划收官之年和“十二五”规划制定之年,也是全面实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起步之年,有必要对高校实验室建设发展规划进行一些实践性的探讨。

1 剖析实验室规划的习惯性做法

    过去学校制定实验室规划的一般过程是:学校先就全校的发展规划召集各职能部门人员开会,将几大块任务分配到相应的职能部门;负责实验室规划的职能部门(通常是实验设备管理处或教务处)又召集各学院、实验室(中心)的领导开会,将学校精神传达下去。而学院在全校发展规划中接到的任务并非只有实验室规划,还有事业发展、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等发展规划要做。于是学院又将任务分解到教学系(教研室)、实验室,最后就落到系主任和室主任头上。有时间、有经费支持的单位可以到兄弟院校去调研,没有的就只能在网上查看相关材料,然后做出一个很值得憧憬的实验室规划。虽然规划还要经过学术委员会讨论、主管职能部门审核、学校审批这些严格的程序,但看似合理的规划往往是“纸上画画、墙上挂挂”而已。很多人认为:规划总没有变化快、规划必须有资金投入、有了资金就要尽量购进各种设备。形成这种认识的主要原因主要是:

    第一,各部门以及具体做规划的人员对于自己在实验室规划工作中的职责不明确。实验室规划应该是学校确定发展方向与办学定位;学校规划部门要将学校的发展规模和办学定位指标量化并周知各部门各学院;实验室主管职能部门要将全校的实验室资源(包括人、财、物等)告诉各学院,还要将实验室建设发展的最新理念和思路贯彻下去,并负责全校实验室的建设发展总规划;学院在实验室规划过程中起核心组织作用,从学院发展、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等方面来综合规划实验室的发展方向,组织安排人员做具体的实验室规划,负责学科大类的实验室发展规划;实验室方(实验室主任或规划小组) 具体负责单个实验室详细的建设规划。

    第二,部门之间缺乏必要沟通与协调。在制定规划时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做实验室规划希望有学校的实验室发展总体规划和学院的实验室建设规划作依据,而学校的实验室发展总体规划和学院的实验室建设规划又要以各个实验室规划为基础来勾画蓝图。这就需要通过沟通与协调来解决:实验室要把发展设想 和可操作性告诉学院和学校,学院和学校则把规划的总体目标、蓝图框架、建设步骤反馈到实验室去。最好还要走出去调研,把同行专家请进来指导,这也是内、外部相互沟通与协调的需要[1] 。

    第三,对实验室规划的目标不明确,对具体的实验室规划做到什么程度和是否有可操作性,各方意见不一致。好的实验室规划应具有科学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然而经常会出现做规划的人尽可能把实验室规划得十分宏伟,而审批规划的人认为在规划的时问内不可能筹集到所需要的全部资金,或认为即使花了大量资金也未必能在规划的时间内建好。对于实验室规划做到哪种程度和是否有可操作性,不应只由某一方来决定,而是应该通过严格的制度和规范的程序来产生实验室规划。

    第四,难免带有“学缘”私心。领衔做规划的人一般都是学术(学科) 带头人或是某一方面的专家,难免出现尽可能把自己学科或相近学科的实验室蓝图规划得好一些,对不太了解的学科实验室则有所忽略的情况。

2 制定实验室发展规划总的原则

    实验室发展规划是指导实验室未来建设发展的行动纲领,既应注重高等教育发展的前景,又应立足于当前实际;眼光要放远,但更应具有可操作性 [2]。

2.1 服务教学、科研与学科建设协调发展原则

    一所大学是否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首要标志是它的学科[3]。学科建设涵盖了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为社会服务三大职能。学科建设是高校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在制定学校发展规划时要紧紧抓住学科建设这个核心,重点学科发展得好,就会带动其他非重点学科的发展。要靠学科建设带动教学科研水平的提高和总体实力的推进,就要不断优化和调整学科结构,考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和前沿学科,从而集中有限资源发展一些重点的特色学科。实验室的发展规划应能够支持学科的建设,服务于教学、科研与学科建设协调发展。

2.2 战略管理原则

    从广义上讲,战略是指一个组织全局性与长远性的谋划。战略就是组织的管理者决定实现的一整套目标,以及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制定的、作为一般准则的一组政策或规划。战略管理具有全局性、长期性、系统性、适应性、风险性。战略管理是指对组织目标的管理,包括发展规划制定、形成与实施两个部分,它是组织的日常业务决策同长期计划决策相结合而形成的一系列管理活动[4]。

    实验室建设是一项涉及到人、财、物等要素综合性的系统工程,实验室的发展规划要有总体目标和核心目标,同时也要制定较为详细的子目标,以涵盖实验室发展的各个方面。各个子目标之间应相互联系,相互支撑,以保证各个子目标能够顺利实现,从而为全校实验室总体发展目标的实现奠定坚实的基础。

    高校的实验室建设发展规划的制定和实施过程,实质上就是进行战略管理的过程,它必须遵循战略管理的有关规律,并且贯彻到实验室发展规划的制定、实施、评价和监控等过程中去。

2.3  科学合理、适度超前的前瞻性原则

    实验室发展规划是指向未来的,要表明未来时段的发展状态,因此要有超前、有预见。实验室的发展规划需要从实际出发,但又不能拘泥于满足现状,是要在实际的基础上提出发展的要求,创造发展的条件,制定发展的措施,这就是前瞻性原则。实验室的发展规划一定要充分体现前瞻性,要对适应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发展趋势做出科学预测,从而积极应对学校未来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2.4 突出特色、有所创新的原则

    我国的高等学校层次、类型繁多,即使同一所学校也有各种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实验室。另外,一些高校原隶属于不同的行业主管部门,形成了鲜明的行业办学特色,专业实验室建设特色优势明显,而基础实验室建设稍显滞后。这就要求在制定学校实验室建设规划时,必须实事求是,结合本校实际情况,以学校的未来发展、办学定位、办学思路以及办学基本条件为依据,制定出适应本校的实验室建设规划,而不可盲目追求“大、洋、全”。要突出自身的特色,形成优势明显、特色鲜明、多学科交叉融合与协调的实验室发展格局。只有这样才能使本校的教育资源和办学基本设施发挥更大的作用。

    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各学科问相互渗透,新技术不断涌现,实验手段现代化,原有的实验教学体制和管理模式已不适应当今高等教育教学以及高等学校的发展。因此,高校实验室建设规划必须体现观念创新、机制创新、模式创新、全面规划,构筑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动手实践能力为重点的新的实验教学体制和管理模式[5]。

2.5 可操作性原则

    实验室发展规划的可操作性,是指实验室发展规划能够在现有的或可能的条件下付诸实施。为此,发展规划必须要有相应的指标体系,有可以获得和测量的数据和具体的、可以实施的对策与措施。发展规划目标的制定一定要切实可行,防止空谈。一个合理、科学的发展规划必须有相应的措施的支撑,否则这份发展规划难以得到切实的贯彻与执行。因此,发展规划要立足于学校的现状,确定科学合理的发展目标,运用切实可行的发展措施,指引实验室可持续发展。

3 制定实验室发展规划时的工作思路

    结合以上分析,要做好三级实验室建设规划,学校要成立专门工作班子,将责任与目标层层落实。图1为实验室建设规划工作示意图。图1学校实验室建设发展规划工作示意图。

3.1  了解现状

    古兵法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制定实验室发展规划首先是要了解自己的“家底”,再就是明确规划要达到什么目标。从单个实验室来看,需要了解现在的房屋面积数、设备台套数、设备总值、能开出多少实验项目、有多少实验技术人员(含实验指导教师)。对学院层来说,按学科大类来制定实验室发展规划,同样需要了解现有单个实验室状况,以及如何建设才能支撑现有学科、相近学科甚至有交叉的边缘学科。学科建设是需要时间和历史的积累,不是一蹴而就能建好的。还有一种“软实力”是经常被忽略的,那就是实验室在同类院校的横向比较实力如何。弄清现状是制定实验室发展规划的基础工作,如果不把此项工作做实,规划与实验室建设就有可能出现不切实际的“空中楼阁”。

3.2 确定目标、查找差距

    在弄清现状的基础上需要确定建设目标,对未来实验室的建设方向、规模、服务档次等进行定位。建设目标不能定得太低,当然也不能太高,定得太低也就违背了规划的初衷,定得太高也会丧失努力的信心。不同的发展阶段要制定相适应的实验室发展规划目标。

    确定好实验室建设目标后就要查找与目标的差距,只有正确找到了与目标的差距后才能为制定规划提供强有力的依据。分析差距时需要注意,有的差距可以量化,有些则不易量化;硬件建设方面的差距比较容易判断,而软件建设方面的差距很难确定,软件建设目标的实现需要多种因素的共同促成,这同样需要做出科学的判断。

3.3  总体设计、系统规划、远近结合、重在近期

    实验室建设规划是学校总体规划的一部分,实验室建设规划应服从学校总体规划并根据学校这个总体规划来制定。要做好这项工作,学校要统一领导,各职能部门必须站在学校的高度总体构思、统筹规划。在制定高等学校实验室建设规划时,要高瞻远瞩、明确发展要求,总体设计、系统规划。首先要建立高等学校实验室建设的新思路,确立高等学校实验教学体制及管理模式改革的新举措,构建新型的实验教学体系,探索实验教学与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关系,系统构建全面开放的实验教学体系,构建科学合理的实验室管理体制。

    由于实验室建设应具有系统性,因此在实验室建设规划中,要注意比较长时期的、多因素的、复杂的、群体的发展和变化,需要采用系统理论与方法J。而实验室建设规划中提出的要解决的未来目标是在不断发展变化之中,因此具有模糊性,但是这种模糊性是可以认识的,使之成为可知、变为现实。这就要求制定实验室建设规划时要远近结合,并把重点放在近期规划。长期规划应考虑和预见到实验室建设的前景,把建设目标与方法、先进与可行、主观与客观、技术与经济、当前与长远等许多因素统一起来,全面考虑,以取得最佳的投资效益和最好的建设效果。长期规划不仅应具有全面性、先进性,而且要有可行性,经过不懈努力后应可以实现规划目标。长期规划制订后,由于条件的限制,在短期内不可能全部实现,要分阶段予以实施,所以实验室建设规划中必须要有分阶段的实施安排[8]。

3.4 科学制定实验室建设规划

    在弄清现状、确定目标、查找差距之后就是科学制定实验室建设规划。我校制定实验室发展规划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继续深化实验室管理体制改革。以实验教学 改革为核心,以实验室建设为手段,真正形成以本科教学为中心,以专业实验室建设为特色,以重点实验室建设上水平的建设理念,根据学校总体人才培养目标,本着厚基础,宽专业,重能力,高素质的原则,按照学科大类及相关专业设置实验室,整合现有实验室资源,按照建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模式,建立多学科、多专业共享的实验教学平台。积极构建以基本型实验教学、提高型实验教学和研究型实验室教学手段为框架的实验、实践教学体系。在实践过程中打破传统三段式和实验依附于理论教学的观念,突出对学生科学研究方法、工程综合能力和创新思维的训练培养。改革实验教学,建立多层次、模块化、课程化、开放式的实验教学模式。积极探索实践教学的新路子,加强实习基地建设,综合发挥校外实习基地作用。

    (2)按学科大类来制定实验室发展规划,走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相结合、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的道路。以学科为依托,把学科建设的成果转化为优质的教学资源,实现院(系)实验中心的可持续发展;实施开放预约式的管理模式,以实验预约系统和大型设备的网络监控为技术保障,大力促进实验室时问和实验内容的全面开放,为学生自主设计实验创造条件;建立实验教学的科学评价体系与机制;改革实验教学运行维持费的分配办法,建立有利于提高学生实验能力的有效管理制度;建立院(系)实验中心和实验室开放与共享的运行政策、经 费、人事等保障机制,完善实验教学质量保证体系。

    (3)针对单个实验室制定发展规划,要尽可能量化指标,主要依据服务专业、学生规模以及人才培养方案来配置实验室用房面积、实验设备台套数、开出实验项目数、实验指导教师数量等具体指标。在规划的时间内编制和完善实验室开放管理制度和实施细则,对学生实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开放。对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进行改造和实验方案设计,使所开出的每门实验课程中要有一定比例的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此外,发展规划还要包括到自制设备开发研究、实验教学改革与研究等方面的规划。

    (4)实验技术队伍建设。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实验

    技术人员队伍,以适应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发展的需要是“十二五”的目标之一。实施“固定编制+流动编制”,“聘任制+合同管理”的改革方案。改革的重点是:①固定编制精干,流动编制用活;②将院(系)实验技术人员编制与岗位津贴脱钩,实行按工作任务量划 拨各单位实验技术人员岗位津贴,由院(系)实施二次分配的办法;③更新概念,引进竞争激励机制,从本科毕业生、硕士毕业生中选拔优秀人才充实到技术人员队伍,加强实验技术人员的培训工作以及对外交流,通过“调整、培训、引进”的方法,建立一支精干、高效、稳定的实验技术队伍;④健全和完善实验技术人员的岗位职责和考核制度,改善其工作条件和待遇。 

    (5)加大实验室建设资金投入。在深化改革、加强管理的同时,学校要多渠道筹措资金, 继续加大实验室建设投入,力争使学校整体实验条件得到明显改善[9]。①加大基础实验室的建设投入,“十二五”期间,我校力争完成物理、化学、电工电子、计算机基础、机械基础、语音及计算机中心、工程实训中心等基础实验室的扩容与部分设备更新换代。②力争建设更多的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按“建设标准”要求的软、硬条件严格施行。此项工作既是实验教学的需要,也是学科建设的需要,同时为教师进行理论研究、科学实验提供充足的实验条件。③经管、人文、社科类实验室是“十二五”期间建设的重点,如交通经济管理、交通美学、人文艺术中心等实验室都需要较多的投资。④加大新校区实验室建设力度,计划在新校区建设一批功能齐全、上规模、上档次的学科 群实验大楼,增加实验用房面积,在资金允许的条件下,将部分旧实验室改造成多媒体、多功能展示室,新增加计算机网络系统、视频网络系统、防盗系统等。

4  结束语

    实验室是高校实现教学、科研、服务社会三大功能的保障性基地,对于高等学校建设和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做好实验室建设发展规划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要想制定好实验室发展五年计划或更长期实验室建设发展规划,必须做到“五到位”、“五性”,即:全员上下意识到位、具体制定目标到位、领导重视组织到位、分工协作责任到位、保障实施措施到位,制定出好的实验室建设发展规划应具有定位准确性、适度超前性、构架科学性、指导实践可操作性、面对未来可能变化的形势具有适性。只有做到这些,才能真正做好实验室建设发展规划。

 

(摘录于《实验技术与管理》第二十八卷第二期  2011年2月)

 

 审稿:向东      责任编辑:常虹  王青        联系电话:67885068         网址:http://sbcsgk.cug.edu.cn/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鲁磨路 388号   电话及传真:027-67885062   邮编:430074   邮箱:sbc@cug.edu.cn

您是今天第 位访问者,今年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