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信息简报 > 正文
实验室与设备信息简报第二十八期
【发布时间】2012-10-22 15:00:16
【发布人】admin

 

实验室与设备信息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实验室设备处主编

2012年 第4期              总 第 28期           2012 年10月     

 

本期目录

工作动态

  • 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 地质学实验教学中心获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 学子在湖北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再获佳绩
  • 英语语言学习中心实验教学平台建设项目顺利完成
  • 我校召开实验室技术安全领导小组工作会

 

经验交流

  • 在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工作动态

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记者 刘妍慧)10月12日下午,我校2012年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工作会议在八角楼召开。校党委书记郝翔、副校长赖旭龙,科技处、教务处、资产管理处、学科办、财务处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国家级及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各实验教学中心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赖旭龙主持会议。

    实验室设备处处长向东介绍了我校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基本现状,通报了我校2011年度大型仪器设备综合效益考核情况。他说,我校在大型仪器管理上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从体制机制入手,明确管理职责,理顺工作关系;二是抓好大型仪器设备的购置论证与验收,突出大型仪器设备购置的先进性、科学性,从源头确定大型仪器设备的效益目标;三是不断推进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建设,努力实现仪器设备优质资源开放共享;四是启动大型仪器设备升级改造等实验技术研究立项,提高大型仪器设备的利用率和完好率,充分发挥大型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益;五是坚持开展大型仪器设备管理与使用效益年度考核,促进大型仪器设备规范化管理和开放共享。

    赖旭龙宣读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关于公布2011年度大型仪器综合效益先进单位和先进机组名单的通知》及湖北省关于大型仪器协作公用网管理办公室文件。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被评为“先进单位”,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Comperx Pro激光剥蚀系统机组等三个机组获“先进机组一等奖”,材化学院X射线衍射仪等四个机组获“先进机组二等奖”,资源学院覆压孔渗仪等五个机组获“先进机组三等奖”。 我校获2010、2011年湖北省大型科学仪器协作共用网运行奖单位一等奖,机组一等奖;赵来时同志被评为2010年度先进个人。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荣获“2009-2010、2010-2011年度先进机组”称号。郝翔、赖旭龙给先进单位和先进机组颁奖。

    郝翔、赖旭龙给先进单位和先进机组颁奖。

    先进单位代表、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赵来时副主任介绍了大型仪器设备的管理、运作、效益等方面的经验;先进机组代表、材化学院X射线衍射仪实验室朱小燕老师以《X射线衍射仪的功能开发与开放服务》为题,分享了大型仪器设备的管理经验。

    实验室设备处副处长王春阳布置了我校2012年度大型仪器综合效益考核工作。

    郝翔讲话。他说,近年来,我校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广泛借鉴各方面经验,更加规范、细致地做好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他强调,要将加强大型仪器设备日常管理与仪器使用效益紧密联系起来,切实加强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工作。他希望,各单位要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以2012年大型仪器综合效益考核为契机,建立完善相关制度,不断规范管理流程,坚持从最基础、最常规的方面做起,不断提高大型仪器设备的管理水平,让大型仪器设备在我校的发展和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转自 地大之声)

 

地质学实验教学中心获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日前,教育部公布“十二五”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入选单位,我校地质学实验教学中心名列其中。   

    地质学实验教学中心以地质学国家一级重点学科、“211工程”重点建设的学科群和国家地质学理科基地为依托,整合与优化基础地质实验室、野外实践技能训练基地、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优质资源,建立了有利于复合型、创新型地质学人才培养的实验教学体系。中心在实验教学体系建设、实验教学资源整合、教学科研结合,学校与科研院所、行业、企业联合,国际合作办学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益,积累了宝贵经验。

    据了解,教育部于今年3月启动“十二五”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工作,鼓励支持一批高等学校以学校优势学科专业特色为基础,适应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重点建设100个学科专业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形成优质资源融合、教学科研协同、学校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实验教学新模式,支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服务国家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教育部将对每个获批单位资助200万元建设经费,重点支持其进行实验教学改革,实验教学资源开发,模拟、仿真、虚拟等实验环境研制,实验教学模式创新,实验师资队伍培养、培训和交流,建设成果及经验的共享等。

(实管科 王青供稿)

 

学子在湖北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再获佳绩

    9月13日上午,2012年“TI杯”湖北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获奖名单公布,经过激烈角逐,我校15支代表队获得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6项的好成绩,获奖面高达86.7%,整体成绩跻身湖北省前列。其中,我校报送参评的作品《D题—声音定位系统》在全省取得了最高得分。

    此次全国有15省赛区参加联赛,题目难度较往年大大提高。为备战此次竞赛,在校教务处的统一领导下,信息技术教学实验中心从5月底就开始选拔优秀学生进入实验室,开展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专题训练,并在7月底进行了模拟实战,筛选出15支代表队参加比赛。最终,参赛学生凭借良好的电子设计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通过选题、设计、制作等过程,较好地完成了所选题目规定的各项要求,在此次竞赛中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为加强高等学校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协作精神和动手能力,湖北省教育厅每逢双年份举办一次省级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据悉,我校此次获奖的部分学子们还在紧张准备着明年的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

(信息技术教学实验中心 赵娟供稿)

 

英语语言学习中心实验教学平台建设项目顺利完成

    8月28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英语语言学习中心(湖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验教学平台建设项目顺利完成,保证了新学期外语实验教学的顺利进行,为学生英语自主学习提供了优良的学习条件和丰富的学习资源。

    国家修购项目“英语语言学习中心实验教学平台”建设项目4月正式启动,在学校领导、实验室设备处负责人的关心和支持下,外国语学院认真组织项目实施。在前期广泛调研、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制定了详细的项目实施方案,确保建设项目按照建设计划顺利实施。项目于2012年7月8日进入具体实施阶段,至8月28日,全部实验教学设备安装、调试工作完毕,设备运行正常。“英语语言学习中心实验教学平台”项目建成7间电脑网络型数字语言实验室,学生总座位648座,实验室总面积1150平方米。语言实验室主要由设备设施先进的数字语言学习系统、电脑、服务器、磁盘阵列以及网络交换机组成,整体架构基于ATM网和以太网络。

    英语语言学习中心语言实验教学平台将电脑网络技术与外语实践教学相结合,适应了外语教学各个环节的需求,完成从教、学、测到管理等各教学环节所需要的强大功能,构建了一个专业的、方便实用的英语语言实验教学平台,实现了项目预期建设目标:(一)专业化的语言教学中心:配备了先进的专业化教学平台,改变传统的“单向广播式教学”,实现“互动反馈式的双向教学”,营造听、说、读、写、译全方位人人参与的最佳语言环境。(二)网络化的自主学习中心:学生利用现有网络版的学习资源,在基于网络的电脑系统中用人机交互的方式进行语言知识的学习和语言技能训练。(三)网络化的考试中心:实现网络化机考、可以进行四六级网考的仿真训练、能够进行四八级口语考试训练。

    “英语语言学习中心实验教学平台”项目的建成使我校英语语言学习中心的面貌焕然一新,中心具备完善的语言教学、学生自主学习条件,满足全校一、二年级约9000名学生大学英语综合训练课程的教学开设、学生自主学习及英语专业学生语言教学的需要;通过加强基于电脑网络的外语教学,实现“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网络化教学模式;语言实验室面向全校学生,除完成教学任务外,课余时间实行全天候开放使用,供全校学生自主学习,有力保障了学生个性化、自主式学习、情景式教学目标的实现。该项目的建成,使我校英语语言学习中心具备良好的软硬件条件、教学学习资源及人文环境,为外语教学及学生自主学习提供了条件保障,对于提升教学与人才培养质量、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将起到重要作用。

            (外国语学院 田汉国供稿)                    

 

我校召开实验室技术安全领导小组工作会

修改通过实验技术安全三个文件

 

    9月19日下午,我校实验室技术安全领导小组工作会在信息技术教学实验中心606会议室召开。副校长唐辉明,校实验室技术安全领导小组成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实验室设备处处长向东主持会议。总结了近年来我校在实验技术安全管理所做的一些主要工作,指出了实验室安全存在的隐患和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明确这次会议的主题是通报上次全校实验室技术安全检查情况,讨论、修改实验室设备处草拟的三个安全管理制度以及研究亟待解决的问题。

    实验室设备处副处长段平忠介绍了三个制度文件的修改情况,汇报了全校实验室技术安全中期检查情况,实验室技术安全管理工作做得好的地方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领导小组成员分别从各自专业实践出发,对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的管理、安全责任及科研实验室的管理进行了探讨与交流。尤其是对科研实验室和教师工作间的管理,危险化学品的统一购置、报帐等过程监管,提出了工作措施,对三个文件提出了修改意见,明确界定安全责任条款。提出三个制度文件形成后,发到各单位挂到其主页上,便于各单位自觉管理。

    会上,副校长唐辉明指出,实验室技术安全是学校教学、科研、生产的基础,关系到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非常重要。大家要共同努力,越全面越规范越好,特别是实验室设备处做了大量的调研,制定了我校的三个规章制度,形成了有力的制度保障。唐辉明对实验室技术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五点要求:第一,剧毒危险化学品以及易制毒危险化学品的购买要集中统一管理,严格有效的实施审批与采购、储存与保管、领用与使用、回收与销毁、应急事项报告等管理工作流程,不允许个人私自购买;第二,所有实验室危险废弃物由学校统一处置,不允许个人私自处理废弃物;第三,定期进行实验室技术安全检查,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实验室安全;第四,今年10月份的湖北省高校实验室技术安全会议,我校各相关单位都要积极参加;第五,实验室技术安全实行“一票否决制”,出现安全大事故的取消评优并严肃处理。涉及实验室技术安全问题的几个重点单位要统一协调,通力协作,共同想办法解决。

(材料与安全管理科 陈少才供稿)

 

 

经验交流

在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向  东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这次会议是继2009年12月28日召开的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建设会议以来,第二次召开的全校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工作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总结近年来我校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工作,特别是2010年、2011年度大型仪器设备综合效益考核情况,表彰2011年度大型仪器设备综合效益先进单位和先进机组,交流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先进经验,布置2012年度大型仪器设备综合效益考核,进一步动员切实做好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工作。

 

    一、关于我校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基本现状

    所谓大型仪器设备,系指单价为10万元及以上的仪器设备;价值超过10万元及以上的成套仪器设备。其中包括教育部所管的单价40万元以上的仪器设备和单台价格不足40万元,但属于国外引进、教育部规定为贵重、稀缺的仪器设备。

    我校作为全国“211”院校,近年来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增长较快,至2011年底,全校教学科研仪器设备61307台,总值6.685亿元。单台价值大于10万元设备853台,总值3.246亿元,占全部教学科研设备总值的48.56%。单台大于40万元设备190台,总值2.007亿元,占全部教学科研设备总值的30%。

    大型仪器设备是高校极其重要的战略性科技资源和“资本”,在教学和科研中的支撑作用日益增强。如何管好、用好大型仪器设备,发挥其使用效益和投资效益,提高学校教学科研水平,已成为高校实验室管理和建设十分紧迫的重要问题。

    近年来,我校党委和行政十分重视大型仪器设备的管理。2010年9月学校颁发了《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基金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大型仪器设备维修项目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效益评价实施细则(试行)》、《大型仪器设备管理与使用效益学年度考核工作实施细则(试行)》等五个文件。为全面开展大型仪器设备的规范化管理,进一步提高我校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工作水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大型仪器设备管理上,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从体制机制入手,明确管理职责,理顺工作关系。

    学校大型仪器设备实行“专管共用、资源共享”,在完成本校教学科研任务同时,鼓励多种形式的开放使用,最大限度地发挥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效益。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充分发挥教学实验室、科研平台的积极性,明确校、院(室)的管理职责,结合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具体管理措施。

    在《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实施办法(试行)》中,学校明确规定:大型仪器设备的管理由学校委托仪器设备所在院(室)或学校直属实验室代管,实验室设备处负责大型仪器设备的监管。实验室设备处的主要职责是:建立健全大型仪器设备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并认真组织实施;推进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建设;参与申报大型仪器设备的可行性论证,招标采购工作,负责大型仪器设备的验收;组织仪器设备开放基金及维修项目的评审;组织实施大型仪器设备年度使用效益评价与考核;协助做好大型仪器设备技术队伍建设工作等。院(室)的主要职责是:组织实施学校有关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制度;审查本单位大型仪器设备的配置与更新方案;负责落实大型仪器设备技术与管理人员的配备;解决调剂安放大型仪器设备用房及配套设施;定期组织检查大型仪器设备使用与管理情况,及时解决存在的有关问题等。近年来,我校大型仪器设备两级管理,基本上是按照上述的职责要求运行的,较好地理顺了大型仪器设备管理上的工作关系。

    2.抓好大型仪器设备的购置论证与验收,突出大型仪器设备购置的先进性、科学性,从源头确定大型仪器设备的效益目标。

     学校规定,凡申请购置大型仪器设备的,不论何种经费来源,必须进行可行性论证。在可行性论证报告批准后,方可按规定执行招标采购。设备安装调试后,必须按标书和合同要求对设备的各项技术指标和性能进行实测,经专家鉴定和学校组织验收合格后,方可按有关规定办理固定资产建帐、报帐手续。近年来这一制度在学校坚持和实施较好。仅2011年,实验室设备处共组织各类设备论证会议13次,论证设备33台套,总计经费达3250多万元。全年组织验收各类设备会议12次,共20台套仪器,经费达1250多万元。

    3.不断推进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建设,努力实现仪器设备优质资源开放共享。

    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是学校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必不可少的公共服务体系之一,对提高教学与科研水平、促进学科交叉和融合、加强高层次创新人才的培养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近年来,我校坚持“依托学科,相对集中,专管共用,开放共享”的原则、整合现有仪器设备资源,加强以共享机制为核心的制度体系探索,逐步建立科学管理、高效运行、良性循环的运行机制,不断促进大型仪器设备的资源共享。有几个单位开始建立大型仪器设备有偿服务的制度,通过网上预约仪器设备的使用。学校大型仪器设备管理系统,完成了40万元以上近百台大型仪器设备基本资料的录入工作。结合华中地区大型仪器设备协作共用网,我校目前共有48台套参加湖北省大型仪器设备协作共用网的建设和对外服务。2011年,我校在湖北省大型仪器协作共用网评选中,获2009至2010年度大型仪协作共用运行奖励单位一等奖,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获机组一等奖。

    4.启动大型仪器设备升级改造等实验技术研究立项,提高大型仪器设备的利用率和完好率,充分发挥大型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益。

    2010年以来,我校启动了大型仪器设备维修项目管理,凡建立共享机制的大型仪器设备,确实需要进行维修的均可按项目方式提出申请、经专家评审后实施。今年在开展的实验技术研究立项的基础上,利用大型仪器设备维修基金,启动了大型仪器设备升级改造、功能开发等实验技术研究立项。整个大型仪器设备升级改造项目共10项,学校资助经费115万元,自筹经费47万元。材化学院刘祥文教授在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材化学院的资助下,自主开发维修,通过引进高性能配件使多年瘫痪的CM12型透射电镜升级换代,让濒临报废的设备重焕青春,为学校节省了大笔的资金。

    5.坚持开展大型仪器设备管理与使用效益年度考核,促进大型仪器设备规范化管理与开放共享。

    开展大型仪器设备管理与使用效益考核,是高校实验室建设与管理重要环节之一,更是优化资源配置,促进实验资源开放共享、发挥其投资效益,实现建管并重长效机制的重要手段。2010年开始,我校就开始了大型仪器设备管理与使用效益年度考核工作。2011年在总结上一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重点对单台40万元以上大型仪器设备进行了考核。这种考核已形成制度,每年开展一次,并逐步形成机制,考核将逐步与奖罚挂钩,与设备资源配置挂钩。像组织这样规模的考核,我校在全省高校属第二家最早实施的单位,处全省高校先进行列。

    尽管我们在大型仪器设备管理方面做了一定工作,取得了一些经验和成绩,但离科学化、规范化、高标准、高效益的要求相差甚远。仍然存在诸多问题。如管理的体制机制还不到位;管理制度不够规范严格;实验技术队伍建设薄弱;部分仪器设备使用率仍然不高;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与信息化建设十分落后,效益考核指标体系还不够完善等。所有这些工作都需要我们加以研究和不断改进与提高的方面。

 

    二、关于2011年度大型仪器设备综合效益考核的情况

    2011年度大型仪器设备综合效益考核评价标准主要是依据使用机时、开放程度、人才培养、科研成果、功能利用与开发、设备管理六大要素进行。

    与2010年度开展的考核相比有四个方面的变化:一是为了进一步与每年高校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报表申报工作接轨,改自然年度数据采集为学年度数据采集。二是考核范围有所扩大,20万元以上至40万元设备采用自评方式,由各二级单位组织进行实施,完成相关数据报表,交大型仪器设备管理科备案留存,其中30%的设备,将汇同40万元以上设备在自评基础上,由专家现场随机抽取一起评审。三是为配合湖北省科技厅支持落实华中地区大型科学仪器协作共用网的建设,实现大型仪器设备的共享,凡40万元以上(含40万)设备,需填写《大型科学仪器数据库信息表》,并将选择适当时机支持相关设备加入湖北省大型科学仪器协作共用网。四是考核增加计量认证工作内容,凡参加计量认证的仪器设备成绩与考核结果挂钩。

    考核结果总体情况良好,实现参评105台件,考核成绩90分以上占35.2%,成绩80分至90分之间占20%,成绩80分至60分之间占30%,成绩60分以下占14.8%,总体平均80.48分。

 

2010年、2011年度大型仪器设备综合效益考核对比表

 

年度

参评台件

90分以上

90-80

80-60

60分以下

平均

2010

58

29.3%

31%

27.6%

12%

83.59

2011

105

35.2%

20%

30%

14.8%

80.48

 

    2010年度、2011年度大型仪器设备综合效益考核统计表详见附表一、附表二。从两年度大型仪器设备综合效益考核对比来看,总体情况良好,但不及格的仍占有一定比例。

    通过考核发现,多数单位和机组对考核给予了关注和重视,按照考核的要求,做了一定的工作。很多机组在管理和使用效益上组成绩突出,如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爱重点实验室,其特点为个别机组考核项目得分高,在人才培养、承担科研项目及教学科研成果项目超过考核标准得到加分如刘勇胜教授负责的机组总分达到111分,并且连续3年在湖北省大型仪器共享平台评比中获得1等奖。材化学院、机电学院参评较高且组织落实工作严肃认真、一丝不苟。今天在大会上要表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机组就是我们大型仪器设备管理的优秀代表。值得我们借鉴的经验:

    一是管理制度严格。科学的管理模式是仪器运行的基础。在实际工作中,他们对仪器的日常使用、维护及维修有严格的记录,严格执行操作规程,首席科学家或教授负责制,有激励机制的分配补贴奖励制度,责任追究制度,收费管理执行到位。

    二是技术支持仪器运行。引进专门的仪器维修护专家,培训专门的操作人员,定期对仪器维护保养,保证仪器能长期高效运行。

    三是开展对内对外开放服务。长期实行对校内外样品测试开放。精确地测量,热情周到的服务,样品时间的保证,获有良好的声誉,创造有较大的社会效益的经济效益。

    四是丰硕的科研成果为仪器使用提供强大支撑。从仪器的引进开始,就对未来数年的测试需要做科学的测算,用大量的科研教学项目经费支撑保证仪器的日常运行。测试结果形成大量研究成果,又为申请新的大量研究课题,奠定基础,形成良性循环。

    五是培养人才,团队作战。许多项目是责任人或科学家自己亲自操作,而是通过培养和训练一批又一批技术骨干,形成循环的操作团队,保证仪器不间断运行。

考核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一是一些单位对大型仪器设备日常管理认识不到位,重视不够。对考评工作,缺乏应有的重视和相应的工作措施。少部分仪器到货后长时间存放,没有落实安装调试地点,没有按时调试、验收,直接影响参评率。

    二是有些单位不能严格按要求进行实事求是填报,存在虚报情况。个别仪器责任人没有使用记录,随意估算,单位审核不严谨认真,支撑材料不够完善,现场抽检中发现有的仪器设备不在运行状态。

    三是管理理念陈旧,片面强调仪器实验人员的编制岗位,与实验经费不足的等原因,缺乏一套完整配套可行的制度机制进行统一的管理。日常管理工作制度不落实,仪器使用维护维修记录不全,有个别为应付检查临时做补充记录。

    四是对内外开放服务不够。仪器运行机时不达标,后期无科研教学项目支撑,运行经费无保证。

    五是少数实验室环境卫生不达标。

这些问题需要在日常管理中和今年的考核中加以改进。

 

    三、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型仪器设备管理的几点意见

    1.进一步提高加强大型仪器设备管理重要性的认识,不断增强做好大型仪器设备管理的自觉性。

建设仪器设备先进、资源共享、开放服务的实验教学和科研环境,建设现代化的高效运行的管理机制,全面提高实验室工作水平,是实现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基础。学校各单位应站在构建学校创新体系、推动学校资源战略重组的高度、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真抓好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工作,努力实现大型仪器设备管理的工作目标。

    各院(室)、实验中心,要认真研究大型仪器设备的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加强对现有仪器设备资源实行集中统一配置和管理,优化和调控仪器设备新增资源,督促大型仪器设备实现开放共享,不断提高使用效益。

    2.统筹规划、分步实施,不断推动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建设。

    按照“依托学科,相对集中,专管共用、开放共享”的建设原则,在有条件的院(室),通过信息化、网络化管理,建立多个院(室)统一管理的多学科共享使用的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为建设形成全校布局合理、功能齐全、开放高效、体系完备的大型仪器设备资源共享平台奠定基础。在我校,尤其是国家级、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优势学科平台具备有良好的开放管理的条件,有基础整合信息资源,建设仪器设备和优势资源共享系统,为用户提供统一、规范、实时的信息服务。最终有效实现我校仪器设备和优质资源系统与高等学校仪器设备和优势资源共享系统的链接,提高我校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和综合效益。

    3.不断健全和完善大型仪器设备管理规章制度。

    为保证大型仪器设备的正常使用,规章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必不可少。学校制定了有关大型仪器设备管理五个制度文件对整个大型仪器设备宏观管理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但作为某个单位、某个平台和中心,还必须各有此相配套的制度措施。如“大型仪器设备使用管理办法”、“仪器操作规程”、“大型仪器学生守则”、“ 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收费标准和管理办法”,“大型仪器设备维护与保养制度”等。通过健全完善制度措施和制度创新,在体制、机制和管理方式上,为加强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和共享平台建设提供良好的制度保证。

    4.进一步加强实验技术队伍建设。

    在大型仪器设备的管理中,人是重要因素之一。仪器管理人员的素质直接影响到大型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率。同时,随着学科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对仪器管理人员的要求也在相应提高,不仅负责仪器的日常维护与保养,更要能承担起仪器功能的开发,适应教学科研实验开发的需要。要采用专人负责的制度,保证每台大型仪器设备有固定实验技术人员。在人员编制上可采用固定编制与流动编制结合,以流动编制为主的定编办法。要经常开展仪器操作岗前培训;组织技术讲座,普及仪器知识;加强仪器管理人员的技术交流;鼓励实验技术人员参与课程和科研项目,经常开展实验技术和实验方法的研究。使实验技术人员的知识和技能得到不断更新、提高与拓展,为教学科研提供优质服务。

    5.要进一步加强对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和综合效益的考核。

    年度考核要与学校其它重要工作考核一样,形成制度。要在前两年考核的基础上探索新的考核方式,提出更加科学、更加严格的工作措施。考核结果及时分布,奖罚分明。切实与设备资源配置和调配紧密结合起来,与学校评结合起来,要真正使年度考核成为大型仪器设备管理规范化的推助器。考核结果公布后各单位一定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工作措施,限期整改。有关今年的考核工作,会上,还要作专门的布置。

    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工作是学校事业建设中一项长期的经常性的重要工作,任重道远。希望全校各实验单位,高度重视,群策群力、同做好这项工作,努力将我校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和实验室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谢谢大家!

附表一、二.doc 

审稿:向东      责任编辑:常虹  王青        联系电话:67885068         网址:http://sbcsgk.cug.edu.cn/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鲁磨路 388号   电话及传真:027-67885062   邮编:430074   邮箱:sbc@cug.edu.cn

您是今天第 位访问者,今年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