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信息简报 > 正文
资产与实验室设备信息第三十期
【发布时间】2014-04-24 15:00:16
【发布人】admin

 

资产与实验室设备信息

2014年第1期(总第 30期 )

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                    2014年4月21日
 

目  录

工作要点

   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2014年工作要点

专题——虚拟仿真实验室建设

   我校获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教育部高教司实验室处李平处长作实验室建设管理创新专题讲座

   我校派员参加“全国高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与示范中心建设研讨会”

专题——实验室建设规划调研

   调研学校实验室建设规划 推进相关工作可持续发展

工作动态

  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优化调整办事流程

   我校召开实验室技术安全研讨会

   我校圆满完成2012-2013学年度大型仪器综合效益考核工作

   规范资产处置行为 开展招标处置工作

   秭归实习基地固定资产核查工作顺利结束

   我校学生宿舍空调通过验收

   信息技术实验教学中心十周年总结会举行

成果展示

   我校获批两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我校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创历史最好成绩

   我校在全国地球科学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创新性实习实验竞赛中获特等奖2项 

党建工作

   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2013年度支部工作总结

   我校相关部门走访湖北省广水市团市委慰问挂职干部

交流学习

   我校圆满完成2013年湖北省高校仪器设备展示会的观展组织工作

   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开展西南高校实验室工作调研

   我校派员参加全国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高级研修班

 

 工作要点

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2014年工作要点

一、持续推进实验室建设,规范体制,完善机制,努力创建高水平实验教学平台

1、继续推进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工作,围绕完善运行管理机制,集聚优秀实验教学师资,培育优秀实验教学团队,深化实验教学改革,创新实验教学模式,建设优质实验教学资源,提高实验教学信息化水平,充分发挥示范辐射作用的目标而努力。

2、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工作,完善实验室建设项目制全过程管理,注重跨学科跨专业与基础性实验室建设,注重教学实验室与研究实验室的有机结合。营造有利于实验教学、大学生实践和创新活动的环境,完善实验教学体系,促进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整体水平的提高,完善和改进实验室信息管理平台软件,实现管理手段的多元化。

二、创新举措优化结构,促进实验技术队伍建设水平提高

3、切实加强和重视实验技术队伍的建设和管理工作,将实验技术队伍的建设和实验室的建设同步起来,完善实验技术人员岗位聘任、职称评审和用人机制政策,创新进人思路,优化用人结构,加强业务培训,提高管理与服务能力。

三、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保障实验室技术安全

4、修订实验室“三废”管理制度,加强实验室技术安全工作,编撰各学科实验室技术安全手册,启动实验室技术安全在线学习和考试系统。

5、结合新校区建设工作,完善实验室建设安全标准规范工作,继续改善配置实验室安全的软硬环境条件。

四、认真规范流程,加强设备采购的科学化管理

6、加强设备采购的全流程管理,坚持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控制风险、健全资料,强化设备采购方式的审批,加快设备采购执行力,提高设备采购的效率,控制设备采购的风险,健全设备采购流程的信息。

五、加强管理,维护国有资产安全,促进国有资产的合理配置与有效利用

7、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制定“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健全固定资产管理、清查与处置制度,完善经营性资产清产核资。深入调研资产使用状况,加强固定资产实物验收环节;转变资产管理工作观念,进一步提高履行职责解决问题的能力,严格按照工作流程规范操作。

8、调研论证学校国有资产管理数据平台的建设和优化工作,为全面落实教育部资产管理工作会议做好信息平台基础准备。

六、健全制度,促进仪器设备开放共享

9、注重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效益考核,规范大型仪器校内外共享机制,完善制定全校大型仪器设备论证与验收管理工作流程,实施大型仪器物联网数据库中心建设。

10、确保完成计量认证换证工作。

七、深入学习理论,加强党建工作,提高服务意识

11、认真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继续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督察前期梳理建议和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继续加强“学习型”管理与服务部门建设,坚持“团结和谐、高效廉洁”的工作思维,深化部门内部的“整合、磨合与融合”工作,提高工作效率。

12、进一步督促强化管理程序,增强服务意识,加强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部门自身建设。注重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作风建设,组织干部职工加强政治理论及业务技能学习,提升职业素养和执行力水平。

八、做好学校相关工作

13、完成信息技术实验教学中心年度实验教学任务,充分发挥实验教学基地、科技创新摇篮和社会服务窗口的平台作用。

14、完成学校年度其他相关工作。

 

专题——虚拟仿真实验室建设

我校获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近日,教育部公布100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名单,我校矿产资源形成与勘查开发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名列其中。

   矿产资源形成与勘查开发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是依托我校国家级固体矿产勘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的实验教学平台,该平台以地球科学新成果和现代成矿理论为理论基础,运用计算机技术、数字模拟、三维可视化技术和网络技术手段,通过深度挖掘、整合、优化、拓展现有的相关国家级和省部级实验教学中心、科技平台和野外实验基地的丰富教学科研资源与实验技术条件,结合实体实验教学系统,建立的一种新型的实验教学系统,基本涵盖了我校在矿产资源领域相关专业的教学大纲中规定的理论学习、勘查与开发工程设计和产品研发等实验教学内容。

   中心拟建成四个平台:固体矿产资源形成与勘查矿产开发虚拟仿真平台、油气形成与勘查开发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珠宝玉石设计与加工虚拟仿真平台和基于云环境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管理和共享平台,各实验教学平台与各自相应的实物实验室构成了“虚实结合、相互补充”完整的实验教学系统。在网络虚拟环境下,学生可以通过网络和软件平台,操作实验设备,实现多环境、多层次空间、多视角下对矿产资源形成演化过程观察、虚拟矿山环境下的勘查和开发设计。

   该中心的申报成功对进一步促进我校实验教学改革和创新,提高实验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拓展实践教学领域,降低实验成本和风险,实现绿色实验教学,探索培养学生综合设计和创新能力的新型实验教学模式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实管科 常虹供稿)

教育部高教司实验室处李平处长作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创新专题讲座

   2014年1月14日,教育部高教司实验室处李平处长莅临我校做了一场精彩的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创新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副校长唐辉明主持,副校长赖旭龙、相关学院、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及实验技术人员代表到场聆听。

   讲座中,李平处长围绕开展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提高高校实验教学信息化水平的主题,从国家教育信息化的战略思想、信息化建设工作的要求、思想的内涵、建设任务和内容等方面着手,认真解析了虚拟仿真的含义和意义,阐述了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开展和落实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思路和要求,最后介绍了评审的相关情况。

   唐辉明副校长表示讲座使我们开阔了视野,明确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任务和内容,为我校下一步开展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工作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

   讲座结束后,李平处长参观考察了矿产资源形成与勘查开发相关实验室,并观看了包括矿产勘查软件、3D矿山软件、珠宝设计软件等一系列虚拟仿真软件资源,并就这些资源如何在教学中发挥更大的共享效应及应用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

(综合科 彭晶供稿)

我校派员参加全国高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与示范中心建设研讨会

   2013年12月7日,“全国高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与示范中心建设研讨会”在广州召开,我校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处长徐四平带队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中,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实验室处处长李平做了“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申报工作解读”的专题报告。报告详细解读了教育部关于开展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加快教育信息化进程的建设任务和内容、建设工作指导思想的内涵和本质特征等要求。本次会议紧紧围绕“科学规划、共享资源、突出重点、提高效益、持续发展”的主题,与会代表们就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申报、应用及大家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与李处长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本次会议的召开对我校开展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实管科 常虹供稿)

 

专题——实验室建设规划调研

调研学校实验室建设规划推进相关工作可持续发展

   2014年3月初,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组织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学院走访调研活动。由处长徐四平同志带队,相关处领导和职能科室参加,逐一开展学院走访工作。调研主题是学校实验室建设工作,主要内容涵盖实验室规划、本年度实验室建设需求、实验材料管理、实验室技术安全、大型仪器利用绩效评价、实验技术队伍、实验设备采购与资产管理工作。各学院党政主要领导、分管实验室工作副院长、系主任和部分骨干教师参加了本学院的调研座谈会,采取面对面交流沟通商讨的方式,收效甚好。

   通过与各学院的走访座谈,我处与学院在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理念上达成诸多共识,同时也有不少发展瓶颈问题亟待解决。

   第一,统筹全校实验室规划,将教学实验室与研究实验室建设对接,整合学校财力资源,统一规划本科教学实验室与学术创新基地实验室建设,节约建设经费,避免重复建设,是今后全校实验室建设工作的新思路;

   第二,持续支持本科教学,发挥优势学科平台对实验教学的共享作用,积极支持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进入研究型实验室,促进教学与科研的良性互动。

   第三,实验室建设不仅仅是仪器设备的更新与补配,更应该着眼于更新实验教学理念和实验教学内容,改革实验教学体系和实验课程内涵,改进实验教学方式方法,提高仪器设备效能等软硬环境的提升与融合。

   第四,转变观念,分类指导,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分别考虑实验室建设路径:文科实验室建设重点向虚拟仿真和软件建设倾斜,不求物理空间和硬件的所有,理顺共享共用机制;在信息类实验室建设设计上,考虑到IT设备更新淘汰迅速的特性,其实验室建设观念也应该从原有的 “覆盖性建设”方式转变到“递进式补配”方式转变,做到“小步快跑”,使得实验室设备不会整体淘汰或者严重滞后于社会在用设备。

   第五,进一步凝聚大型仪器设备绩效考核评价工作重要性的共识,这些高端设备不仅服务于科学研究,也可以服务于本科教学,使本科生有机会尽早走进各类学科建设实验平台及科研平台,使用和掌握大型仪器设备,有利于培养动手能力强的专业型、应用型人才。

   第六,在实验室技术安全方面,重点加强与实验室技术安全息息相关的化学、生物、机械等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工作,提高技术安全等级,加快实验室技术安全设施的更新,进一步实施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和安全培训等工作。

   第七,多数学院表示对未来若干年实验技术人员队伍紧缺的担忧,呼吁能从学校层面获得更多的政策支持,加强队伍结构调整与建设,加大实验技术人员缺额的补配。同时,希望将教师参与实验室建设和实验室管理工作真正纳入到教师考核体系中去。

   第八,各学院都表示对进一步加大实验室建设投入资金的期望值,希望能通过国家修购专项资金的投入解决实验室建设瓶颈问题,以利于保障本科教学工作需求。

   通过此次调研活动,在各学院的支持下,我们与学院进行了良好的沟通与互动,收到很好的预期收益,获得了大量的基础信息和第一线教师的诉求,奠定了下一步坚实的工作基础,促进部门工作不断向前迈进。我们将认真汇总这次调研资料,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定好学校2014—2020年实验室建设规划,落实并执行好今年学校实验室建设项目,努力开拓全校实验室工作新局面,再上新台阶。 

(实管科 常虹供稿) 

 

工作动态

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优化调整办事流程

   2013年下,在完成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机构整合后,处内各个科室的工作职能进行了优化调整,并对之前有关学校资产(设备)的配置、采购、入库、变动和处置业务工作流程进行了梳理和整合。在此期间,相关科室的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多次协调和研讨,本着减少业务经办人的操作步骤、加快业务处理流程、提高业务处理效率的基本原则,不断优化各项业务流程,经过近半年的修改和不断完善,最终制定了新的资产(设备)采购和入库流程,并自2014年3月1日起实施。

   为使全校教职工尽快适应新的采购、入库流程,信息管理科负责加强新流程的宣传工作,在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网站(http://sbc.cug.edu.cn)和校资产管理信息网(http://zcgl.cug.edu.cn)上发布了实施新流程的通知,力争更好地完成各项资产(设备)采购和入库工作。                        

 (信息科 杜琳供稿)

我校召开实验室技术安全研讨

   2014年1月9日上午,我校实验室技术安全研讨会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召开。相关单位实验室负责人参加了研讨会。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副处长段平忠主持会议。

   根据研讨会的会议议程,各单位代表交流了实验室技术安全管理方面的经验,就现行的实验室安全方面的管理文件、危险品的统一管理、新建实验室安全技术安全标准化等问题进行了讨论,最终在安全制度、经费管理、建立应急预案等方面达成一致意见。

   最后,由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徐四平处长进行总结,对各位专家的发言与建议表示肯定,他表示2014年会在实验室技术安全方面做足文章。                              

   (安全与材料科 彭义供稿)

我校圆满完成2012-2013学年度大型仪器综合效益考核工作

   2013年11月20日,由唐辉明副校长、徐四平处长带队一行20人分三个组对我校40万以上大型仪器设备进行现场考评工作。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相关学院等11个单位125台(套)设备参加了考评。

   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进一步优化考核指标体系,从人才培养、使用效率、教学与科研成果、功能开发利用、仪器的日常管理、计量认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等方面对我校40万以上大型仪器设备进行全面考核。唐辉明副校长要求考评工作不流于形式,实实在在找问题,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对策,充分发挥大型仪器设备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方面的作用,打通教学、科研壁垒,使大型仪器设备融入本科教学中,旨在成为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物质条件和保障基础,提高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度和利用率。 

(大仪办 王青供稿)

规范资产处置行为 开展招标处置工作

   为了规范和完善学校的资产处置行为,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于2013年11月启动了资产处置招标工作。根据校内相关单位申报资产处置的情况,严格遵照确认资产、公布竞标流程、发布竞标公告、接受单位报名和组织开标等步骤开展处置工作。截止上学期末,共完成竞标4个批次,处置了1200多台件,减少了处置过程中的矛盾,避免过程中不规范的操作,达到了良好的效果。   

(国资监管办 韩涛供稿)

秭归实习基地固定资产核查工作顺利结束

   2013年10月,根据学校工作的安排,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副处长王春阳、杨世清带领资产管理科、材料与安全科和大型仪器设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一行6人,赴我校秭归实习基地对固定资产情况大型仪器共享情况进行实物核对和检查工作。

   资产实物核查核对过程中,资产管理科了解资产现状,查看固定资产台账,通过“一对一”张贴资产标签,对实物进行逐一清点。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办公室认真检查了大型仪器的数量和状况,并对仪器共享情况进行了检查。

   此次检查及实物核对工作完成以后,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将对秭归实习基地固定资产和大型仪器单独设立资产台账,建立常态化资产使用和效益评价工作,对秭归实习基地固定资产使用效率的提高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资产科 彭高明、黄玲供稿)

我校学生宿舍空调通过验收

   2013年12月30日上午,校领导郝翔、王焰新、傅安洲、万清祥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对“学生宿舍空调安装”项目进行了现场验收。验收组成员认真查看了东区研2学生宿舍、西区52栋学生宿舍等的室内室外空调机安装情况,与部分学生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全体验收组成员对“学生宿舍空调安装”项目的实施给予肯定,验收过程中也一并讨论了空调安装后的用电和安全等宿舍管理问题。

“学生宿舍空调安装”项目是由第2013-9次校务会议决定的今年重点民生工程,也是对武汉市近年夏天酷热和社会呼声的积极响应。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克服该项目在执行过程中出现的招标投诉、废标、中标不签约等不利因素,积极主动执行校务会决议,在2013年年底顺利实施该项目。        

  (设备科  罗勋鹤供稿)

息技术教学实验中心十周年总结会举行

   2013年12月,信息技术教学实验中心在信息楼举行中心成立十周年总结大会。校长王焰新、副校长唐辉明、赖旭龙及职能部门负责人、相关学院负责人、中心全体职工参加了大会。

   王广君主任从中心的历史回顾、中心简介、管理模式、师资队伍、大学生科技创新、对外交流、科研工作、党支部建设、文化生活、未来展望等10个方面做了汇报。王焰新校长对中心十年间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提出队伍建设要与学院相结合,搭建国家级平台,在科技创新方面有所提升,为研究生、本科生培养提供更好的平台。赖旭龙副校长肯定了中心十年来所做的工作,提出加强、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发挥各学院老师的积极性,加强中心老师的科研积极性。唐辉明副校长对中心十年来的工作表示欣慰,提出要有更好的规划、创新,明确今后发展方向,通过实验教学、队伍建设、创新推动其他学科发展。注重研究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更好整合校内外资源,加强中心与相关学院、科发院、校内企业结合、交流。为我校自主创新自主设备研发做贡献,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院长董浩斌、计算机学院院长蔡之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谢忠分别发言。

   徐四平处长做总结发言,对中心成立十周年表示祝贺,希望参会人员对中心发展添砖加瓦,共创美好未来。                                                           

(信息实验中心 刘小波供稿)

成果展示

我校获批两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013年9月,从教育部传来喜讯,我校周口店野外地质实践中心和固体矿产勘查实验教学中心获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经过教育部立项建设,周口店野外地质实践中心和固体矿产勘查实验教学中心在实验教学、实验队伍、管理模式、设备与环境、示范效应等方面成绩显著,高质量完成了“十一五”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任务,顺利通过了教育部专家组的评估,“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正式挂牌。   

  (实管科 常虹供稿)

我校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创历史最好成绩

   2013年9月29日,第11届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测评结果公布。我校斩获全国一等奖4项,全国二等奖2项,实现了我校此项竞赛的历史性突破。全国一等奖获奖数目,在全国1044所参赛院校中并列第七,在湖北省67所参赛院校中位居第二。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由高等教育司和信息产业部人事司共同主办,是教育部组织并大力倡导的四大学科竞赛之一。本次竞赛有来自全国的11838支队伍、35514名学生报名参加。湖北赛区获本科组全国一等奖31项,居全国首位。

   为迎接此次竞赛,我校自2012年10月份组队集训到竞赛结束共持续了接近一年的时间,由教务处主办、信息技术教学实验中心组织、负责场地及仪器设备,并进行全程技术指导。队员们先后经历了4天3夜的半封闭式竞赛、一次7小时的全封闭式竞赛、两次现场作品测试之后,6支队伍夺得国家级奖项,获得专家组的高度认可。                                                              

  (信息实验中心 赵娟供稿)

我校在全国地球科学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创新性实习实验竞赛中获特等奖2项

   在2013年度全国地球科学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创新性实习实验竞赛中,我校提交的参赛作品获特等奖2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周口店野外地质实践教学中心周振昊同学的作品《贵州铜仁枫木寨隐爆角砾岩筒的发现及其地质意义》和地质学实验教学中心赵天宇、段昊辰同学的作品《华南P-T之交粘土岩特征及物源分析》获特等奖;固体矿产勘查实验教学中心肖凡、陈梦婷同学的作品《新疆东天山香山铜镍硫化物矿床成矿作用研究》获一等奖;周口店野外地质实践教学中心胡飞、吴会婷同学的作品《贵州中寨二叠纪末期浅海碎屑岩相无脊椎动物群研究及其对生物灭绝的启示》和地质学实验教学中心叶晓峰同学的作品《北山造山带南缘柳园地区新元古代花岗岩的地球化学研究及其地质意义》获二等奖。                                       

   (实管科 常虹供稿)

党建工作

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2013年度支部工作总结

   2013年底,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党支部按照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结合中央提出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做好基层党支部工作,充分发挥支部政治优势,工作成效显著,为学校跨越式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2013年度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党支部主要完成了以下党务工作:抓理论学习,促进党员思想政治素质的不断提高;抓制度建设,促进党员目标管理的完善;抓队伍建设,促进支部战斗力的进一步发挥;抓发展是第一要务,促进服务质量的提高等。同时圆满完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工作。

   2014年度支部工作计划包括: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支部全体党员的思想觉悟和知识水平;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党员的服务意识;加强支部的组织建设,提高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强支部的制度建设,促进支部日常工作规范化;计划开展扶贫帮困活动等。

   在2014年度,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党支部将根据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的要求和学校机关党委的部署,带领全体党员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自觉实践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的重要思想,不断加强党风建设,促进支部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信息科 杜琳供稿) 

我校相关部门走访湖北省广水市团市委慰问挂职干部

   2014年1月16日,我校相关部门赴广水,与市委组织部及团市委领导交流工作,慰问我校挂职干部团市委副书记闫飞同志。参加这次走访慰问活动的有:学校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处长徐四平、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刘治国、校团委书记龙眉、校团委组织部部长翁华强、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资产监管办副主任韩涛。

   走访期间,广水市团市委书记余华同志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广水团市委主要工作,团市委副书记闫飞汇报了近期开展的各项工作。刘治国副部长介绍了闫飞同志的工作经历,徐四平处长对闫飞同志的工作能力进行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下一阶段指导意见,鼓励其在基层认真学习,积累经验,做好市校交流与沟通工作。龙梅书记进行了总结发言,高度肯定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为校团委工作做出的贡献。    

   (国资监管办 韩涛供稿)

交流学习

我校圆满完成2013年湖北省高校仪器设备展示会的观展组织工作

   2013年11月21日至22日,由湖北省高等学校管理研究会举办的“2013年湖北省高教仪器设备展示会”在汉阳沌口武汉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召开。展会由湖北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负责主办。

   据悉,湖北高教仪器设备展举办至今已有三十年,主要展出的仪器有科学仪器类和高教多媒体设备类,汇聚中外知名参展厂商200余家,近300余个展位。展会同期举行了湖北省实验室工作研究会成立30周年庆典及学术研讨会等活动。徐四平处长主持召开了“湖北省高校实验室信息化建设工作研讨会”,来自华中农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高校的代表就实验室建设、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管理机制等专题做了精彩的报告。

   在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相关科室的共同协作和精心组织下,我校共计200余名师生踊跃参与了本次展示会。我校与会代表一致认为,通过观摩,与生产、经营厂商面对面的交流,增进了解,开拓了视野,增强了自我研发仪器设备的信心。本次展会为更好推进我校实验室建设工作,更多的掌握最新的实验设备动态信息提供了有力的平台。

(实管科 李欣供稿)

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开展西南高校实验室工作调研

   2013年11月,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处长徐四平带队对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等西南地区高校开展调研工作。

   调研期间,徐四平处长一行分别与电子科技大学国有资产与实验设备处、四川大学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以及重庆大学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的领导及相关科室的同志们进行了座谈,认真听取了各高校关于实验室管理、仪器设备采购流程管理以及大型仪器设备共享机制等方面的情况介绍,并就高校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深刻的探讨并交换了意见。调研组成员还实地考察了电子科技大学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电子实验中心、重庆大学能源与动力电气虚拟实验教学中心以及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等单位的运行及管理情况,与中心负责人具体交流了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的理念和经验。

   调研结束后,调研组成员认真梳理此次调研中的信息,结合我校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的实际,研究对策、总结归纳,真正起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切实效果。                                

 (实管科 常虹供稿)

我校派员参加全国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高级研修班

   2013年11月,由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主办、浙江省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承办的“全国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高级研修班”在杭州市举行,我校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处长徐四平、副处长段平忠、材料与安全科科长彭义参加了此次学习。

   这次高级研修班的开幕式由浙江省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理事长、浙江大学罗建红副校长和浙江省教育厅鲍学军副厅长等人主持召开,邀请到了全国高校实验室各级部门相关领导及专家做专题报告。报告的内容主要包括高校实验室安全形势与政策法规、事故归因理论和安全系统工程概论、高校实验室安全教育与培训、高校实验室化学安全与管理等。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就实验室的安全管理体系、实验室的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及宣传、实验室的安全检查与监督、实验室事故应急方案、易制毒化学品的管理、危险化学品的管理等各个方面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材料与安全科  彭义供稿)

 


本期审稿:徐四平                         责任编辑:彭晶  韩涛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鲁磨路 388号   电话及传真:027-67885062   邮编:430074   邮箱:sbc@cug.edu.cn

您是今天第 位访问者,今年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