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信息简报 > 正文
资产与实验室设备信息第三十二期
【发布时间】2014-12-15 15:00:16
【发布人】admin

 

资产与实验室设备信息

2014年第3期(总第 32期)

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                   2014年11月28日

目  录

喜 报

我校两中心获批省级重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专题——资产管理工

加强固定资产管理的整改落实情况

我校大型仪器设备检查情况

工作动态

我处召开2014年下学期实验室管理工作会

我处召开资产管理工作会议

我校大型仪器设备实时管理平台建设进入调试阶段

我处推进实验室安全工作

我校启动公务用车制度备案工作

我处召开产权登记和国有资产自查自纠工作会议

我校通过国军标质量管理体系外部评审

成果展示

我校在高校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评选活动中成绩斐然

我校在湖北省大型科学仪器协作共用网评选中获奖

我校在“第三届湖北省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设计竞赛”中获奖

交流调研 校际互访

我处开展实验室工作调研学习

我校就资产管理工作与其他高校进行互访交流

简讯 

 

喜报

 

我校两中心获批省级重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近日,从湖北省教育厅获悉,我校申报的地球探测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获批为省级重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周口店野外地质虚拟仿真实践教学中心获批为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地球探测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是集重力、磁法、电法、地震、测井和其它探测技术为一体的综合实验教学中心,也是目前国内地球物理方法最齐全的实验教学中心之一。该中心积极探索实验室教学主导、科研创新基地引领、与生产实践相结合的“课堂—基地—野外”三位一体的实验教学模式,已成为地球物理专业以及校内外相关专业学生基础实验、实践技能训练、科研能力提高的重要基地。
  周口店野外地质虚拟仿真实践教学中心在周口店野外地质实践教学中心的基础上,结合地球科学学科特色与计算机图形学、空间信息科学、数字图像处理、人机接口技术、多媒体技术、人工智能技术、传感器技术等信息技术进行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地质学实践教学质量。该中心采用更加灵活的实践教学新手段、新方法,利于学生掌握野外实践能力,已成为全国野外实践教学共享的示范基地。
  我校历来重视实验室建设和实验教学改革与创新,注重实验室建设的顶层设计、动态管理,始终坚持“科学规划、共享资源、突出重点、提高效益、持续发展”的指导思想,以全面提高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宗旨,以建设信息化实验教学资源为重点,持续推进实验教学信息化建设,不断完善国家、省、校三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体系建设,搭建协同育人平台,切实提高实践育人水平。
  据悉,经高校申报、专家评审,省教育厅审核,共批准湖北高校省级重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5个、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3个,一并纳入湖北省高校省级重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范围。  

 (地大之声 实验室管理科 常虹)

 

 

专题——资产管理工作

加强固定资产管理的整改落实情况

    固定资产管理是学校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今年上半年以来,根据学校的布置及要求,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以规范操作规程、严格入库审核、采集实物照片、进行实物勘验等为重点,加强学校固定资产管理。工作情况如下:

一、固定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多年以来,我校固定资产管理工作由实验室设备处、资产管理处、后勤保障处、图书馆、档案馆等归口管理部门负责。2013年上半年,学校对资产管理职能部门进行了适当调整,将原实验室设备处和资产管理处合并,成立了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新的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组建后,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要求,就我校固定资产管理工作现状进行了调研、梳理和分析,对局部存在的账物不符、人员变动后资产移交手续不及时、部分固定资产标签粘贴不到位等问题及现象进行认真的分析,并就如何加强资产管理工作方面提出了明确的目标。

二、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工作的整改及推进情况

    1、以学校国有资产制度建设为契机,规范工作操作流程

    2014年4月30日,我校《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发布并实施,该办法成为学校国有资产管理的纲领性文件。以《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的内容为依据,与固定资产管理相关的工作操作规程的制定及完善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从上学期开始,固定资产入库、变动、处置等工作环节的操作规程已经付诸试行。目前,正根据试运行的实际情况进一步修改和完善。

    2、加强固定资产的日常管理工作

    做到账账相符、账物相符,既是固定资产日常管理工作的规定要求,也是国有资产管理职能部门和使用单位的工作职责所在。2014年上半年以来,以加强固定资产的日常管理工作为重点,从以下方面开展工作:

    2.1 以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为平台,严格审核资产入库信息

    按照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出台的“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固定资产入库操作规程”的要求,资产使用单位、归口管理部门、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财务处等职能部门分工明确,增加了二级单位资产管理员审核环节,对每件固定资产资产录入信息进行严格审核。

    2.2 对部分固定资产实物进行照片采集和现场勘验

    对于台式计算机、笔记本电脑、服务器、打印机、照相机、手机、复印机、投影机等八类设备,在办理入库时需提供实物照片;单张金额超过5万元的入库验收单,在采集实物照片的同时,资产管理科还要派人到资产使用存放地勘验实物。

    2.3 规范固定资产移交手续的办理

    由于处室单位调整、在岗人员变动、职工退休及教学科研工作需要等原因,校内各单位在用固定资产的权属发生变更情况在所难免。为了规范校内固定资产变动,及时办理资产的移交手续,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从今年上半年开始,对在用固定资产变动和移交手续办理进行规范并付诸执行。

    2.3.1 二级单位之间或二级单位内部因机构调整、人员变化等原因,固定资产使用单位及保管人发生变更的,应及时办理二级单位之间或二级单位内部变更和实物移交手续。

    2.3.2 分别填写“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二级单位之间固定资产变动审批表”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二级单位内部固定资产变动审批表”,资产转出人员、资产接收人员、资产管理员及单位分管领导签字并盖单位公章。

    2.3.3 校内二级单位之间的固定资产变动,审批表呈送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分管领导审批后,由资产管理科专人负责在固定资产管理系统中完成资产变动操作。二级单位内部的固定资产变动,本单位分管领导在审批表上签字盖公章后,由资产管理员在固定资产管理系统中完成资产变动操作。

    3、及时督促固定资产标签的粘贴

    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每隔半年集中打印一次固定资产标签,分别在每学期开学后召开全校资产管理员参加的资产管理工作会议时,由各二级单位资产管理员签字领取。要求回去后分发给各位资产使用保管人员,督促大家认真核对无误后,张贴于资产实物上。同时,资产管理科在对规定金额以上固定资产实物勘验时,也会有选择地查看一些在用资产标签粘贴情况。

 

我校大型仪器设备检查情况

一、大型仪器设备的基本概况 

    大型仪器设备是学校从事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的重要保障,是衡量学校实验条件和科研环境的重要标志,是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基础。截止2014年8月31日学校的10万以上大型仪器设备(扣除家具、软件、电源、门禁、厨房用品、下沉垃圾箱类外)944台件,价值3.13 亿(见附件1);单价 40万以上设备229 台件,价值2.47亿(见附件2);单价 100万以上设备79 台件,价值1.6亿。

    随着高等教事业的蓬勃发展,国家对高校大型科学仪器设备的投入加大,我校大型仪器设备数量也逐年增加,各类大型仪器设备已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发挥了巨大作用。为规范大型仪器的管理使用,学校2010年已相继出台了《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建设实施意见(试行)》([2010]45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及其细则([2010]46号)制度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学校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基金、大型仪器设备维修项目、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效益评价、大型仪器设备管理与使用效益学年度考核等工作要求和具体实施步骤,尤其对全校40万元以上的设备购置前期进行可行性论证,所购设备必须经专家组评审通过后实施,减少了重复购置现象,并从源头上保证了购置大型仪器设备的先进性、科学性和适用性。

    学校大型仪器设备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充分发挥作用,已有38台大型仪器设备入网加入华中大型仪器协作共用网对外开放服务,我校已连续5年在湖北省大型科学仪器协作共用网评比中荣获单位一等奖,机组一等奖。

二、大型仪器设备检查情况

    近期,根据学校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工作需求,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学校10万元以上设备自查工作的通知》和《10万元以上设备自查情况表(2005年以后购置)》,并将通知和表格送达地球科学学院等11个相关学院、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及长江三峡库区地质灾害研究中心。各学院和相关单位领导高度重视此项工作,针对2005年以后购置的10万元以上设备进行“在使用设备”、“待维修设备”、“待报废设备”和“是否存在设备到货后长期未开箱使用,已失去使用效能”等四类情况摸底检查。及时将所有自查情况表格反馈至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办公室,经抽查14个单位在用设备598台、待维修设备23台、待报废设备6台、不存在设备到货后长期未开箱使用,已失去使用效能擅自处理的现象。对于检查结果,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主要领导和分管处长十分慎重,开展了对工程学院、资源学院、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长江三峡库区地质灾害研究中心的检查核实工作,核实情况与上报情况基本相符。

三、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工作改进

    从此次检查情况来看,各相关学院及相关单位对大型仪器设备日常管理和设备运行总体情况良好,做到了日常管理有制度、运行有记录、维护有记录。近几年学校大型仪器设备购置明显增多,而我校房屋资源较为紧缺,实验管理人员也显不足,有个别设备采购到货后,因房屋的装修、人员配置、配套设施等因素延误了使用时间,而少量仪器设备到校后临时放置在大厅内,客观上也造成了部分大型仪器设备使用不足而闲置的印象,对此我们将加大督办力度,杜绝此类现象的发生。

    大型仪器管理办公室今后将进一步加强日常管理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优化大型仪器设备论证、验收及升级改造项目工作流程,从源头杜绝设备重复购置等现象;二是继续加强制度建设,在前期启动的制度修订基础上,加快进度,力争年度完成新的管理制度修订;(如:补充《仪器设备调剂、报废、处置实施办法》中大型仪器设备管理部分),减少大型仪器设备闲置浪费现象;三是进一步规范大型仪器设备验收后监管工作及绩效考核工作,在我们自2010年就开始的40万以上设备绩效考核的基础上,细化指标,加强监督,把考核落到实处;四是将定期到学院及相关单位例行检查,并将检查工作情况优劣纳入绩效考核的日常管理考评中,作为先进单位评选指标之一;五是加快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平台建设,实行开放预约,提高设备共享度、利用率,充分发挥大型仪器设备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中的效益。

    习近平总书记近期指出:现在一些地方和部门,科技资源配置分散、封闭、重复建设问题比较突出,不少科研设施和仪器重复建设和购置,闲置浪费比较严重,专业化服务能力不高。要从健全国家创新体系、提高全社会创新能力的高度,通过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把公共财政投资形成的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让它们更好为科技创新服务、为社会服务。总书记的讲话使我们更加明确了今后的工作重点,将更加努力的做好大型仪器开放共享工作。

工作动态

我处召开2014年下学期实验室管理工作会议

    9月10日下午,我处在行政楼501会议室召开了2014年下学期实验室管理工作会议。各学院(单位)主管实验室工作的负责人以及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相关管理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由唐辉明副校长主持。会议围绕新学期的若干问题作出了重要布置:一是做好2014年国家级、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和省级重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遴选申报工作;二是做好第三届高等学校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参评准备工作;三是对教学实验室建设项目及国家设备专项的中期检查、教学实验室开放基金、实验室管理信息报表等日常管理工作做出了时间安排和要求。            

                                         (实验室管理科 常虹、卢立、许勇)

我处召开资产管理工作会议

    我校于2014年4月30日颁布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该办法是全校各部门进行资产管理的依据和法则。为进一步推进我校资产管理规范化进程,我处于10月21日分别召开了资产归口管理部门工作会议和全校资产管理员工作会议。

    出席资产归口管理部门工作会议的人员有财务处、后勤保障处、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等部门领导和负责人。会议由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处长徐四平主持。他阐述了资产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强调了当前工作的重点是依据《办法》尽快制订各归口部门的工作流程。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副处长杨世清对《办法》的固定资产管理部分进行了解读,强调了各类固定资产的入库标准、办理入库及处置手续时应履行的规程,要求各归口管理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对我处草拟的入库、变动、处置等各项操作规程提出意见和建议。

    同日,我处召开全校资产管理员工作会议。全校约70个院(部)及职能部门的资产管理员参加了此次会议。徐四平处长主持会议,他强调了资产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肯定了资产管理员在资产管理工作中做出的成绩。杨世清副处长对《办法》进行了解读,重点讲解了固定资产的入库、变动、处置的操作规程,并就该规程下发了征求意见稿,请各单位尽快对此进行意见或建议的反馈。

    会上我处还启动了2014年度学校固定资产清查工作,将对学校教学、科研、管理部门使用的固定资产进行全面清查。本次清查采取各单位自查与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核查相结合的清查方法。要求各二级单位成立资产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组织资产清查工作,以2014年11月7日为资产清查工作基准日对本单位占用的资产情况进行年度清查,重点将人员与单位不符、资产存放地点有误、有帐无物等情况做摸查,力争此次清查结束时基本形成帐、物、人相符的结果。各单位自查结束后须在12月1日前以书面形式上报本单位自查确认的总结和相关资料,如实反映各单位各类资产情况以及自查过程遇到的问题,同时提出解决方案。二级单位的实验室和自查问题较多的单位将作为重点进行核查。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  韩涛)

我校大型仪器设备实时管理平台建设进入调试阶段

    为了更好的发挥我校各类大型仪器设备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中的作用,进一步实施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按照教育部部署的《关于实施高等学校仪器设备和优质资源共享系统建设工作的通知》精神,我校2013年12月正式启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大型仪器设备实时管理平台建设工作。制定方案时,我处认真组织调研,充分汲取了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和华中农业大学等相关学校平台建设的宝贵经验。在学校各级领导的重视下,在各建设单位的支持和努力下,前期已完成我校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教育部长江三峡库区地质灾害研究中心等6个单位共60台40万元以上大型仪器共享系统平台建设的局域网构建、服务器对接及相关软(硬)件的安装,目前已进入系统整体调试和服务器数据对接工作。

                                               (大型仪器管理办公室 刘涛)

我处推进实验室安全工作

    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实验室技术安全工作,切实保障师生人身、学校资产、校园及周边环境生态安全,我处大力推进实验室安全工作。

    7月1日上午,我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在网络中心会议室召开。唐辉明副校长及相关部门、院(部)等单位分管实验室工作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徐四平处长主持了会议,宣布了实验室技术安全领导小组成员调整的具体名单。段平忠副处长详细汇报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危险化学品管理办法》、《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辐射安全与防护管理办法》、《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实验室危险废弃物安全处置管理办法》等三个文件的修改、整理情况,并且对实验室安全考试的实施细则、操作流程和软件使用等进行了说明。

    唐辉明副校长对此次会议进行了总结:1、我校实验室安全形势严峻,急需建立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2、实验室安全的管理要不断地探索,各项规章制度要简洁、有效、可操作;3、各个单位、部门要相互协同,加强实验室安全宣传工作;4、建立有效的三级管理体制,健全实验室安全责任制,责任到人;5、科学管理,不断提高实验室安全管理技术和手段,形成一套管理系统。

    会后,10月18日至19日,我处联合研究生院在信息技术教学实验中心一楼,对我校新入校的博士生和硕士生进行了统一的实验室安全准入考试。考试内容为我校实验室安全考试系统题库中《通识类安全题》、《化学类安全题》、《机械建筑类安全题》、《电气类安全题》等四个题库。参加这次实验室安全考试的博士生和硕士生共计2326人,合格者1768人,他们将获得“实验室安全考试合格准入证”,准许进入实验室工作学习。这次实验室安全准入的统一考试,标志着我校实验室技术安全建设有了一个全新的开端。     

                                             (安全与材料科 彭义、蒋文超)

我校启动公务用车制度备案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公务用车管理,根据《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公务车辆管理暂行办法》(地大校办字[2014]16号)的规定,目前使用公用车辆的二级单位,在严格执行上级和学校机关规定的同时,须制订本单位具体的“公务车辆管理办法”。由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对各单位“公务车辆管理办法”进行汇总,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将对公车使用管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另外,年底学校将统计汇总各单位单车运行台账信息。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 韩涛)

 

我处召开产权登记和国有资产自查自纠工作会议

    按照财政部教育部要求,为做好教育部直属高等学校、直属事业单位及其所办企业产权登记工作, 8月27日至30日我处派员赴四川大学参加教育部直属高等学校、直属单位产权登记培训班,学习产权登记政策要求及产权登记系统操作流程,与各单位交流了产权登记工作经验与难点。

    根据会议精神,9月10日,我处组织人员召开了产权登记和国有资产自查自纠工作会议。唐辉明副校长出席了会议,校办、财务处、后勤保障处、基建处、档案馆、资产公司、校友合作处等单位领导和工作人员列席了此次会议。

    会议由资产与实验室备处处长徐四平主持,杨世清副处长解读了教育部《关于做好直属高等学校、直属事业单位及所办企业办理产权登记工作的通知》,按照《通知》中的要求,将办理产权的各项工作任务向各职能部门进行分解,提出了工作中存在的重点和难点,要求确保工作质量,在9月15日前将相关证书扫描件、书面报告等资料送至国资监管办汇总。各负责人分别就各部门在工作中的难点和疑问进行了讨论。

    唐辉明副校长指出,产权登记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虽然历史遗留问题很多,查阅资料的时间跨度很大,但各单位一定要配合工作部署,克服困难,按时间节点完成布置的工作任务。

    接下来是国有资产自查自纠工作布置,杨世清副处长就教育部财务司《关于开展直属高校、直属单位国有资产管理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进行解读和说明,要求各职能部门就落实国有资产法律法规、完善国有资产管理机制和制度建设情况等形成自查报告并在9月15日以前提交我处,我处汇总后将自查情况函报教育部财务司。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 韩涛)

我校通过国军标质量管理体系外部评审

    11月10日至11日,北京军友诚信质量认证有限公司对我校国军标质量管理体系进行外部监审。

    副校长郝芳、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审核。

    依据中国地质大学CUG-QM001质量手册,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设备科今年对合格供方名录进行重新评价,更新了合格供方的相关支撑材料。对于各项目组的新增设备,设备科对采购计划、预算审核、设备验收、合同管理等环节进行了规范,健全了相关资料。

    经过两天的外部审核,外审专家一致认为,我校合格供方采购、产品入库合格率及实验仪器设备完好率均达到100%,其它质量管理体系指标符合标准要求,运行有效,同意推荐保持认证注册资格。                           

                                                           (设备科 张敏)

成果展示

我校在高校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

评选活动中成绩斐然

    11月7日—11日,第三届全国高校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评选及优秀作品展示活动在四川成都隆重召开,我校《虚拟传感器检测教学实验台》仪器设备项目荣获展会二等奖,《人形机器人足球平台》等7个仪器设备项目荣获展会优秀成果奖。

    此次活动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秘书处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建设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以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联合举办并于2014年7月启动,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700余所国内高校参加。经过前期的网上申报和专家评审遴选,共计269项获得参展评选资格,我校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积极组织各学院共计21个优秀自制仪器设备参加此次活动,其中8项入围,入围项目数名列前茅;经过后期的现场展示和评委打分,我校8项入围仪器设备项目有1项荣获展会二等奖,7项荣获展会优秀成果将,成绩突出。

    此次活动不仅为校企间、校际间搭建了沟通交流的平台,增进了我校与兄弟院校、参展企业之间的交流,更加彰显了我校长期以来在实验教学和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方面所取得的丰硕成果,调动了广大教师参加实验教学改革和实验技术研究的积极性,推动了我校自制仪器优秀成果的展示、宣传和推广,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实验室建设,提高实验教学水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实验室管理科 许勇)

我校在湖北省大型科学仪器协作共用网评选中获奖

    8月6日,我校在2013年度湖北省大型科学仪器协作共用网评选中获运行单位一等奖、机组一等奖,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离子体质谱仪机组”被评为协作共用先进机组。

    湖北省大型科学仪器协作共用网充分发挥全省大型仪器设备管理与服务平台的作用,以“协作共用、资源共享”为理念,积极对全社会开展大型科学仪器开放与共享服务,旨在提高大型科学仪器设备的利用率,为科技创新作贡献。此次共评出大型科学仪器协作共用运行单位一等奖3个、二等奖6个;机组协作共用运行一等奖3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10个、鼓励奖17个。                                

                                            (大型仪器办公室 王青、刘涛)

我校在“第三届湖北省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设计竞赛中获奖

    由湖北省教育厅主办、湖北大学承办的“第三届湖北省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设计竞赛”于2014年11月1日-2日在湖北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来自全省36所高校的191项作品参加竞赛。经过两天紧张比赛,我校荣获一等奖1项 二等奖2项,三等奖一项,获奖率100%。

                               (数学与物理学院物理实验中心 实验室管理科)

交流调研 校际互访

我处开展实验室工作调研学习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实验室管理水平,拓宽工作思路,我处积极开展实验室工作交流调研活动。

    8月4日,我校相关人员参加了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在西安组织召开的高校实验教学中心发展与优质实验教学资源共享研讨会。会上听取了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实验室处处长李平“开展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提高高校实验教学信息化水平”的专题报告。与会专家们深入交流了高校实验教学信息化建设的典型建设经验,进一步探讨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可持续发展的规划和举措,并结合现状,就如何更好地实现教学资源的信息化、教学管理的信息化以及支持服务的信息化,更好地实现实验教学资源开放共享,更好地推动高校实验教学工作等建言献策。

    会后,我处人员前往参观了西安交通大学工程坊,了解了工程坊的现行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并就人才培养模式及方法等问题与对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通过调研,我处在加深管理意识和拓宽管理思路方面获益良多,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为学生努力构建更加“乐思”、“勤动”的开放环境,培养学生实践创新的能力,使之绽放更加绚丽的“智慧之花”。

    9月20-21日,我处分管实验室安全相关人员参加了“2014年全国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高级研修班”,研修班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主办,大连理工大学具体承办。通过学习,我处在实验室安全管理方面进一步拓展思路,加强对实验室安全的全过程跟踪管理,进一步健全从项目立项到隐患治理的长效机制。

    10月15-17日,在新校区建设指挥部的安排下,我处负责实验室安全的相关人员赴南京大学、同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兄弟院校开展实验室建设调研工作。在调研中,我处人员与各高校实验室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座谈,认真听取了兄弟院校在新建实验室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并对相关实验大楼进行了实地考察。通过本次调研,我校对实验大楼化学类、生物类实验室建设的设计规范和标准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为后续新校区实验室建设和管理工作积累了更加全面的经验。

    11月4日,贵州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一行三人来我校调研,与我校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相关领导及科室人员进行了座谈,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王莉副处长介绍了我校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的运行情况,就我校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成功申报与来访人员进行了经验交流,并对如何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实验室建设体系提出了展望和探讨。

(实验室管理科 常虹 卢立  安全与材料科 彭义 陈少才)

我校就资产管理工作与他校进行交流互访

    随着《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的颁布和实施,我校对于国有资产管理的要求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颁布后,我处就资产管理工作积极展开调研,多次参与我省高校交流互访活动。

    9月10日,我处相关人员赴华师参加了在汉七所部属高校 “产权登记研讨会”。会议由华师蔡红生副校长主持,各高校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参与了会议。各高校介绍了目前产权登记工作的开展情况、进度以及遇到的工作难点,汇报了各自资产管理信息化工作的现状,互相了解了兄弟院校固定资产信息化工作的开展情况及碰到的主要困难。对目前产权登记工作中碰到的共性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同时,其他高校对我校固定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对资产全生命周期的统一管理和与财务处实时对账的工作模式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10月17日上午,武汉大学财务部候开文副部长率团赴我处开展固定资产信息系统调研工作。唐辉明副校长主持了调研会议。会上双方就国有资产管理、国有资产信息系统、数据上报和国有资产实物管理与财务价值管理衔接等几个方面展开讨论,重点就我校固定资产信息系统的运行和管理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针对系统硬件、系统提供商、与校内其他系统对接、系统架构、系统建设是否使用了学校的信息化标准等问题进行了沟通和交流。

    10月30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蔡红生率团来我校调研资产管理工作。唐辉明副校长主持会议,我处领导及其他相关单位领导出席了会议。唐辉明副校长向华中师范大学的来访人员介绍了我校的整体情况。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处长徐四平介绍了我校资产管理的工作方式与特点。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副处长杨世清就资产管理六个方面的内容向来访学校介绍了我校的经验与做法,具体包括国有资产管理在各管理部门间的职能划分,建立国有资产全生命周期的流程管理,资产管理信息系统构架及运行模式,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与实际资产管理工作如何匹配、如何相互制约,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与校内各单位信息系统的对接,资产信息系统与教育部和财政部相关上级主管信息采集工作的对接。会上双方单位还对信息化平台的建设及与财务系统的对接、久其系统在上报数据中遇到的问题、办公用房有偿使用管理及超标核查、土地管理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各校间的调研促进了高校相关部门的相互学习,增进了相互沟通,解决了不少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同时,调研会议也是对我校资产管理宣传的机会,也能进一步促进我校资产管理和信息化工作的加速发展。

    另外,为了进一步强化我校国有资产管理、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提高国有资产管理效率、优化国有资产管理流程,我处组织人员于6月28日至30日,赴山东济南国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调研,对目前我校资产管理软件使用中碰到的问题和改进建议、优化操作流程的修改建议、细化基础操作的修改建议、低值易耗模块合作开发的可行性等进行了交流,现场解决了很多具体问题,双方确立了长期合作的战略目标,交流效果得到了双方领导的一致肯定。期望能够在短期内优化我校目前正在使用的国子资产管理软件系统,加大我校国有资产管理力度,同时促进我处的信息化管理和建设工作。

                              (信息科 杜琳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 韩涛)

简讯

  •  10月,为加强我校公务用车管理,我校启动公务用车年度审核登记工作,要求各使用单位填写申报表,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对车辆实物进行勘验,采集车辆照片和车辆行驶公里数信息并勘验车辆管理部门办法的审验合格证。对于车辆在资产信息系统中登记信息与实际情况不符的或车辆审核不符合国家规定和学校使用要求的情况,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提出了具体整改要求。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 韩涛)
  •  10月,我处完成了2014年上半年新增固定资产的卡片及标签的发放工作,向各二级单位共计下发卡片及对应标签各8000余份。要求各资产管理员对新增实物核查后准确张贴标签,妥善保管卡片,同时在资产变动、处置时在卡片上进行记录,保持资产信息的完整性。                       (信息管理科 杜琳)
  •  9月,根据财政部及教育部财务司《关于编报2013年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报表的通知》要求,我处对资产数据进行了收集和汇总,对2013年度国有资产数据及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进行了深入分析和总结,按时完成了2013年度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统计报表的上报工作。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 韩涛)
  • 2014年初至今,我处根据中央、教育部及学校的相关管理办法及通知,提交了学生工作处、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宣传部和附属医院等四个单位及部门的审计资料,协助我校审计处顺利完成审计工作。                                                     (信息管理科 杜琳)
  • 10月,我处协助发展规划处完成“2014年高等教育事业统计年报”的数据上报工作,信息管理科上报了我校固定资产本年度增量和总量、教学科研设备台件数及总价值、学校土地面积等数据。                                                                                              (信息管理科 杜琳)
  • 为加强实验室安全与防护学习,我处近期针对不同院系开展了一系列实验室安全宣传系列讲座。通过讲座,进一步强调了健全实验室技术安全措施,强化红线意识,建立具有我校特色的实验室安全体系。   (安全与材料科 彭义、蒋文超)
  •  根据《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野外实习用品管理办法》(地大资发[2013]1号)文件精神,我处相关人员于8月31日至9月1日赴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秭归基地进行野外实习装备现场维护,核查了野外装备使用登记的情况,对无法维修的装备予以报废处置。此次野外实习装备现场维护,加强了实习装备的管理及使用,为我校秭归基地实习计划的顺利实施做好了条件支撑。                                                           (安全与材料科 彭义、蒋文超)
  • 根据学校汉口校区资产处置工作会议精神,8月25日至30日期间,我处会同材化学院完成了对汉口校区化学楼遗留的过期无机化学药品、试剂及废液的规范处置,共计回收处置普通危险化学品2400公斤。   (安全与材料科 陈少才、蒋文超)

                 

本期审稿:徐四平  责任编辑:韩涛、彭晶  责任校对:罗勋鹤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鲁磨路 388号   电话及传真:027-67885062   邮编:430074   邮箱:sbc@cug.edu.cn

您是今天第 位访问者,今年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