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信息简报 > 正文
资产与实验室设备信息第三十七期
【发布时间】2016-09-28 18:47:39
【发布人】admin

 

资产与实验室设备信息

2016年第3期(总第 37期)

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             2016年9月28日

目 录

资产清查工作专栏

我校顺利完成国有资产清查工作

工作动态

落实教育部国资检查反馈意见学校开展校内整改专项工作

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暑期顺利完成“十三五”规划相关编制工作

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认真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设备科暑期坚守工作岗位认真执行招投标及保障实习装备顺利发放

我校接受教育部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专家组检查

2015-2016年度大型仪器设备综合效益考核动员会召开

我校在暑假前完成实验室安全检查

国内第一台ArgusVI 质谱仪落户我校

我校完成本学期实验室“三废”清理工作

党建工作

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结对领航工作—参观八七会议会址

交流学习

我处组织人员参加2016年湖北省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专题培训会

我处组织人员参加全国高校教学科研基础设施和实验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平台及机制建设研讨会

我校派员参加“高等学校文综学科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科组会议暨双创建设主题讲堂”研讨会

我处带队参加2016年全国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培训班

我校派员参加湖北省高校实验室信息化与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专题培训会

中南民族大学实验室教学与实验室管理中心来我校参观调研

喜报

我处徐四平同志荣获“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先进工作者”称号

简讯

 

资产清查工作专栏

我校顺利完成国有资产清查工作

    为了全面规范和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财政部组织开展2016年全国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清查工作。我校于2016年2月收到教育部转发的《财政部关于开展2016年全国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清查工作的通知》(财资〔2016〕2号)和《财政部关于印发〈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核实管理办法〉的通知》(财资〔2016〕1号),由校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牵头落实资产清查各项要求,按时完成本次资产清查工作。

    5月9日, 学校召开国有资产清查工作动员布置会,王焰新校长就本次清查发表重要讲话。按照教育部要求,此次清查以2015年12月31日为基准日,清查内容为学校各二级单位占有和使用的、无论何种资金来源(包括捐赠)的流动资产、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在建工程和对外投资。学校成立国有资产清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为校长王焰新,副组长为副校长唐辉明、赖旭龙,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校国资办。各二级单位成立本单位资产清查自查工作小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是资产清查的第一责任人,并签订《2016年国有资产专项清查承诺书》。

    按照教育部的要求,我校通过招标聘请了第三方中介机构北京中路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配合本次资产清查工作。国资办于5、6月间分别对财务账目、土地、房屋、车辆、商标、专利、存货、对外投资、在建工程、固定资产等各项资产一一进行核实,组织人员对实物进行现场盘点,对账目进行账表核对,对异常情况反馈相关部门进行处理或要求提交说明。

    清查过程中,国资办与学校各部门进行了充分的交流。5月20日,向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进行公用资产清查方案解读,对三馆占用资产及公用资产现状进行了介绍,对清查方案与资产管理方式提出建议,分析公用资产明细清单与资产库中的差异。此外,以网络、电话或现场等方式与其它部门就清查事项进行了及时的指导与沟通。

    7月底,国资办汇总清查数据,完成资产卡片的录入,上传清查各项报表及清查报告,按时完成2016年国有资产清查工作。

    本次资产清查,全面摸清了学校家底,夯实了在建国有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基础数据,为建立学校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资产管理与财务管理相结合的工作机制打下基础。通过本次资产清查,学校将逐步完善资产购置、登记、转移、报废、处置等监督管理制度,进一步提高学校国有资产管理水平。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 韩涛)

工作动态

落实教育部国资检查反馈意见

学校开展校内整改专项工作

    2015年上半年教育部直属高校国有资产管理专项检查第六检查组对学校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进行了检查,重点检查了学校国有资产使用、处置及对校办企业管理情况,并于2016年6月将检查结果以文字材料的方式反馈给了学校。学校领导于6月20日参加了教育部整改布置会议,会议要求学校必须于9月30日以前将整改材料报送教育部财务司和中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

    根据教育部反馈的专项检查报告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国有资产管理专项检查风险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教财厅函〔2016〕20号)、《2015年国有资产管理专项检查主要问题清单》,校国资办将清单进行了校内任务分解,总共涉及到2方面共19个问题,要求各相关单位按照检查报告中的要求并结合国家法规和学校相关制度,进行相应的整改,按时间节点将整改材料和结果报校国资办。目前国资办正在进行相关资料的汇总,按教育部要求提交整改报告。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 韩涛)

   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暑期顺利完成

“十三五”规划相关编制工作

    按照学校统一部署,2016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检查总结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和启动之年。高质量完成学校总体规划和专项计划的编制,清晰制定职能部门未来五年的行动指南,是认真落实高等教育深化改革的有效措施,也是学校在激烈竞争中谋求生存与发展的必由之路。

    7月13日,学校召开“十三五”专项计划编制工作推进会,王焰新校长部署了学校六个专项计划的修订和评审工作。我处认真参与“卓越管理体系建设专项计划”、“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专项计划”、“基础设施与保障体系建设专项计划”等三个专项计划的编制,多次参与这三个专项计划编制小组的讨论,提供相关支撑材料,完成部分文字材料的编写,配合牵头部门最终完成专项计划的制定。学校于8月28日召开专项计划的校外专家评审,六个专项计划顺利通过教育部和知名高校教育教学专家的评审。

    我处按照最终上报教育部备案的《学校“十三五”事业改革与发展总体规划》,在暑假对部门“十三五”发展规划进行了修订,并于8月20日向发展规划处提交了最终的《“十三五”实验室建设发展与资产管理规划》。  

 (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 罗勋鹤)

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认真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按照《关于印发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方案的通知》(地大校办发[2016]13号),学校审核评估办公室于7月6日向校务会提交审核评估自评报告初稿。根据校务会修改意见,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办公室于7月14日下发了《关于抓紧整改本科专业评估发现问题的通知》,要求各部门和学院在暑假进一步完善自评报告和支撑材料。

    我处在迎评工作中承担两个工作小组的配合工作和一个专项项目组-教学条件保障组的牵头工作。在暑期,具体完成工作包括:一、根据校务会具体修改意见,配合校长办公室完成学校简介的部分文字编写;二、完成自评报告中3.2教学设施、4.3实践教学内容的修订;三、配合发展规划处完成自评报告中特色与创新-实践育人部分章节的编写。                               

                              (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 罗勋鹤)

设备科暑期坚守工作岗位认真执行招投标

保障实习装备顺利发放

    暑假期间,设备科坚守工作岗位,认真进行设备招标投标工作,完成招标后的合同签订及执行工作,同时顺利完成2016年三大实习站野外实习三大件的补配及发放工作。具体工作情况如下:

    2016年暑假期间,全校共实施有效设备招标采购项目17个,合同金额约660.1万元,其中涉及国外进口设备的项目6个,金额253.7万元,国内设备采购项目11个,金额406.4万元。设备招标完成后,根据招标结果认真执行合同的签订、审核及盖章工作。

    同时,为全面满足学生的野外实习需求,设备科在7月初为三大实习基地分别增配了实习装备。其中为北戴河实习基地增配全新罗盘50个;为周口店实习基地增配三大件150套,其中包含全新罗盘100个、全新放大镜48个和全新地质锤50把。努力为实习基地创建更好的实习条件。此外,设备科根据教务处2016年度的实习计划,在暑假期间向实习学生发放11大类总计6.8万元的实习用品,保障了学生顺利开展教学实习。

(设备科 杜琳 蒋文超)

我校接受教育部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专家组检查

    7月8-10日,教育部评审专家组莅临我校,对我校2017-2019年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进行了评审,并对我校2015年项目进行了检查,我处负责的设备购置专项是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检查前,我处协同各项目单位做好检查材料的准备,并做好现场检查的路线设计。

    7月8日,我处罗勋鹤副处长陪同专家实地考察了2015年改善基本办学条件设备购置专项“校园信息化建设二期设备购置”项目和“宝石及材料工艺学综合实验教学平台建设”项目的建设情况,专家依次参观了网络教育学院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的中心机房、图书馆和珠宝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每到一处,专家都仔细核实设备购置情况,质询使用及改善教学等方面的问题。网络教育学院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张峰副主任、珠宝学院杨明星院长、珠宝学院梁志书记及项目相关人员在现场积极配合检查工作,认真听取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7月9日,专家组对2017年申报项目进行了评估。在评审中,专家组对新申报的项目给予了肯定,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经过多方努力和争取,设备购置申报项目准予立项并入库,原申报金额1998万元,评审核定入库金额1963.4万元,核减率约为1.7%,在院校申报项目中核减率较低。

(实验室管理科 常虹)

2015-2016年度大型仪器设备综合效益考核动员会召开

    为全面掌握学校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和使用状况,给高水平科学研究、高层次人才培养及提升社会服务能力提供有力保障,由我处牵头组织开展的2015-2016学年度大型仪器设备管理与使用综合效益考核工作动员会于9月8日上午召开。学校相关13个二级单位分管仪器的领导及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此次综合效益考核工作分为单位自评、专家评审和总结整改三个阶段,涉及全校13个单位152台40万以上仪器设备。在动员会上,我处王春阳副处长对本次检查工作的要点进行了重点解读,希望各参考单位能对学校大型仪器设备效益考核工作予以重视和支持。大型仪器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老师对此次仪器考核涉及的机时利用、人才培养、实验项目、测试收入、获奖情况、论文情况5项内容的材料准备以及自评标准进行了相关的解读。

(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办公室 刘涛)

我校在暑假前完成实验室安全检查

    根据学校紧急防汛工作会议精神和校长办公室《关于2016年暑期放假(轮休)安排的通知》要求,为确保我校实验室安全,促进平安校园建设,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于7月6日(周三)举行了实验室安全检查预备会议, 7月7日(周四)正式集中对我校相关单位各类实验室进行了安全检查。

    为做好此次暑假放假前的实验室技术安全检查,我处联合基建处、保卫处、后勤保障处及其他相关学院专家、安全巡视督导员等23位检查人员,分成4组对全校18个二级单位实验室进行检查。具体检查内容:危险化学品安全、辐射安全管理、压力容器安全管理、生物安全管理、安全设施管理,规章制度建设、安全责任人落实情况、实验室消防安全、水电安全、防护措施、安全警示标志、安全教育、安全检查记录、应急预案等。

    为组织好此次安全大检查,实验室技术安全办编制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及细则》、《2016年度暑假前中国地质大学实验室技术安全检查分组安排表》(含检查路线分布、被检查单位联络人信息等)、《实验室安全检查记录台账》。

    检查中发现存在的问题有:

    第一,部分实验室安全责任人不明确,操作规程、事故应急处理预案、实验室废弃物处置办法等规章制度尚未上墙。

    第二,部分实验室高压气瓶未固定,气体管路连接混乱,高压气瓶使用管理台账未建立或不详实,部分气瓶的状态标志牌未挂上或无法辨认;高压气瓶未定期由有资质的部门或供气商进行气体泄漏检测。

    第三,部分实验室的电线(缆)连接混乱,应进行改造或捆扎。

    第四,部分实验室的通风设施、电路老化、下水管道不通畅或已腐蚀;缺乏配套的应急设施如喷淋装置和洗眼装置以及急救箱等。

    第五,部分科研实验室缺乏管理,安全意识淡薄,存在实验室内环境脏乱、试剂管理混乱、在实验室内使用电热水壶烧水或饮食的状况。

    第六,大多数实验室的工作区和化学试剂的存放区(实验准备区)未严格分开,主要是实验室的化学试剂瓶很多放置在桌面或直接放置在通风橱内,未分类放入药品柜。

    第七,部分实验室的危险废物及实验样品或实验垃圾随意乱放走廊或楼梯拐角处。

    第八,部分实验室内未配备消防器材,安全通道不足或堵塞。

    第九,部分实验室墙体开裂需要维修

    第十,此次安全检查中水电安全隐患严重,有不少实验室漏水、渗水。

    检查拍照完毕后,相关单位实验室负责人就实验室水电隐患情况形成整改维修需求报告,上交校综治办和相关职能部门(基建处或后勤保障处)。同时我处也完成一份全校实验室水电安全检查情况专项报告,送基建处予以统筹解决。

(实验室技术安全办公室 陈少才)

国内第一台ArgusVI 质谱仪落户我校

    2016年6月8 日,我校40Ar/39Ar 年代学实验室大型仪器设备“稀有气体同位素质谱仪”(ArgusVI)通过了验收。40Ar/39Ar 定年实验室隶属构造与油气资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体是以ArgusVI为核心组成的超高真空系统、气体提取、气体纯化、质谱分析、数据处理的综合系统,实现了激光加热熔样(矿物岩石),超高真空击碎(流体包裹体),气体纯化(获得纯净惰性气体)和流体包裹体定年、油气成藏定年等系统功能。质谱仪的使用者为邱华宁教授团队。

   邱华宁教授团队把进口主机设备和国产配套设备进行了有机结合,把研制的小型高效气体纯化系统、二氧化碳激光熔样系统、流体包裹体提取系统和空气氩标定系统与ArgusVI联机,建立了激光阶段加热40Ar/39Ar定年、真空击碎流体包裹体40Ar/39Ar 定年和空气氩标定等分析测试方法。利用互联网技术使设备实现了远程监视、控制和对话指导功能。实验室充分利用该设备对外服务,及时实现开放共享,初步建成了国内有一定影响的40Ar/39Ar定年实验室。

    ArgusVI 质谱仪的引进,为我校建立了高精度40Ar/39Ar定年实验室,开展金属矿床成矿、油气成藏、岩浆和构造活动等地质事件年代学研究提供了高精度的测试平台。

(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办公室 王青)

我校完成本学期实验室“三废”清理工作

    为落实我校46号文件中“危险废弃物安全处置管理办法”精神,按照洪山区环保局和武汉市环保局的要求,我校每学期末对实验室危险废弃物进行无污染的回收处置。

   本学期,在武汉市环保局的审批通过后,我处及时到武汉市民之家领取批文。3月底和6月中旬两次组织人员将全校7—8个学院产生的实验室危险废弃物集中转运至实验室危险废弃物仓库和暂存柜暂存。6月22日,由61699部队回收处理我校产生的“三废”约7000多KG,顺利完成了本学期的实验室“三废”清理工作。

(实验室技术安全办公室 王赟)

党建工作

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结对领航工作

——参观八七会议会址

    “结对领航”工作自开展以来,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党支部积极响应学校的工作号召、大力推进基层党支部建设,在策划组织集中学习、专题讨论的同时,从实际出发,努力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6月23日上午,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党支部与我校工程学院55141班同学一行来到位于汉口鄱阳街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八七会议会址,进行了参观学习。

    八七会议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第一次历史性转变,中国共产党在这里迈出了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的关键一步,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从幼年走向成熟,其重要历史地位对中共历史、中国革命史和中国现代史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八七会议会址为一栋三层的西式楼房,一楼是反映八七会议历史的辅助陈列,用大量珍贵文物、图片和史料再现了会议的历史地位及其重要作用,二楼复原了当年的会场,并辟有临时展厅。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大家依次参观了再现八七会议历史的多件文物、照片和珍贵历史资料,对毛泽东同志“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著名论断的历史背景有了更加清楚的了解,重温了英雄前辈光辉业绩,缅怀革命先烈壮美情怀,为这些伟大革命先驱的坚毅和执著、无私和智勇深深感动和敬佩。

    此次参观活动虽然时间短暂,却意义深远。处党支部书记段平忠指出,本次活动是一次珍贵的爱国教育学习机会,是一次将红色文化教育寓于实践之中的活动。结对领航的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参观活动传递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使更加从严要求自己,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综合信息科 吴妍)

交流学习

我处组织人员参加2016年湖北省高校实验室

安全工作专题培训会

    6月28日,湖北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6年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教发厅函[2016]49号)及《教育部办公厅关于集中开展教育系统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的通知》(教发厅函[2016]51号)精神,在武汉召开了“湖北省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专题培训会”,共有来自全省各高校300余名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参与了学习、经验分享。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组织我校各学院及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安全管理人员近二十人参加此次培训会。

    会议共有四场专题报告,分别是浙江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冯建跃教授的“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指标研究与实践”,北京理工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史天贵教授的“高校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的思考与实践”,武汉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雷敬炎教授的“杜绝实验室安全隐患创建实验室安全环境”,武汉市公安局赵英汉博士的“危险化学品在高校的管理要求”。会后还参观了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典型案例展览。

    这次培训促进了我校实验室的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的进一步提高,推进了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建设,丰富了我校的“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

(实验室技术安全办公室  王赟)

我处组织人员参加全国高校教学科研基础设施和

实验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平台及机制建设研讨会

    6月23-26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举办的“全国高校教学科研基础设施和实验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平台及机制建设研讨会”在武汉召开。来自全国136所院校的370余名实验室管理人员参加了研讨会。我处组织科学技术发展院及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在会上,清华大学实验室与设备处武晓峰处长、武汉大学实验室管理处雷敬炎处长、北京师范大学测试中心李崧主任、华中师范大学信息化办公室李鸿飞主任、北京科技大学新材料技术研究院孙建林副院长、原南开大学实验室设备处张万光处长、南京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学实验中心周建国副教授分别对“高校仪器设备和优质实验教学资源开放共享”、“高校大型仪器设备绩效考核的实践与思考”、“高校分析测试中心与大型仪器共享平台建设”、“互联网+时代的高校实验室及资源开放共享”、“虚实结合促进高校实验室教学资源共享与开放”、“南开大学大型仪器软硬件平台及共享管理服务机制建设”和“运用物联网技术构建现代大型仪器共享平台”的7个新时期下高校大型仪器开放共享的热点问题进行了经验交流及研讨。

    会后,现场参观了武汉大学分析测试中心、电镜中心、生命科学院、测绘遥感国家重点实验。

    通过此次学习与交流,我校参会的负责人表示,对落实国务院《关于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备及大型仪器对社会发放共享》文件有了新的认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提高我校大型仪器的资源利用率,加快推进科研设施与大型仪器的开放共享。

(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办公室 刘涛)

我校派员参加“高等学校文综学科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科组会议

暨双创建设主题讲堂”研讨会

    2016年6月3-6日,“高等学校文综学科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科组会议暨双创建设主题讲堂”研讨会在成都召开,此次讲堂由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北京大学主办,四川大学承办。来自全国90所高校和部分企业的约200余位代表参会,我校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派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文科综合学科组组长、辽宁大学副校长徐平教授作了关于大学的真谛的精彩报告,除此之外,包括四川大学文综中心副主任乔建教授及南开大学文学实验教学中心的涂俊教授等在内的多位专家在会上就文综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经验和内涵式建设等专题做了重要的报告。与会代表积极响应,深切交流并纷纷建议献策。

    在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文科综合类实验教学面临创新突破的关键时期,本次主题讲堂为各高校文科综合类实验教学的改革与发展引领了方向。会议举办的意义重大,交流了高校文科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与实验教学改革的优秀成果和先进经验,探索了如何加强文科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形成了如何更好地发挥中心的示范和辐射作用的共识。会议交流的内容对我校文科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和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指导和促进作用。            

(实验室管理科 常虹)

我处带队参加2016年全国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培训班

    6月1-4日,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组织我校各学院及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安全管理人员参加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在成都主办的“2016年全国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培训班”。

    共有来自全国106所高校的760余名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参与了学习、经验分享。培训班共有六场主题报告和一场专题论坛交流会。分别是香港科技大学健康安全环境处俞宗岱教授的“香港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天津大学资产处张社荣教授的“高校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军事医学科学研究院李劲松教授的“ 高校实验室生物安全与防护”,华东理工大学蓝闽波教授的“境内外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对比”,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张新祥教授的“高校实验室化学安全与防护”,浙江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冯建跃教授的“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指标研究与实践”。在专题论坛交流会上,各高校代表就实验室废弃物的处置及气瓶的管理这两个实验室安全管理难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通过这次学习和培训,我校各学院及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安全管理人员们表示,对实验室安全的管理工作有了新的认识,今后要在工作中不断深化管理理念,落实管理制度,加强安全制度建设,营造环保安全氛围,为学校学科发展培养合格的高素质人才。

(实验室技术安全办公室  王赟)

我校派员参加湖北省高校实验室信息化与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专题培训会

    2016年5月26日,由湖北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信息化推进工作组组织召开的湖北省高校实验室信息化与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专题培训会在华中师范大学召开,我校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徐四平处长带队参加了此次会议,参加培训会议的还有我校部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相关负责人。

    会上,清华大学实验室与设备处武晓峰处长做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与思考”的重要报告,研讨会还邀请了多位专家作了特邀主题报告。与会专家们不仅在政策层面深入交流了当前建设的形势和建设重点,深刻探讨了湖北省高校在实验教学信息化建设的典型建设经验和不足,明确下一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的方向和举措。

    此次会议旨在切实提高实验教学信息化建设能力,推进湖北省高等院校实验室信息化建设与发展,对于2016年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申报具有重要意义的工作指导意义,是一次申报前的总动员和辅导。

(实验室管理科 常虹)

中南民族大学实验室教学与实验室管理中心来我校参观调研

    2016年5月31日,中南民族大学实验室教学与实验室管理中心陈心浩主任、副主任贺军一行4人到访我校,副处长段平忠和副处长王春阳及相关科室人员参与了交流。

    交流和讨论于下午三点在党员之家会议室举行,讨论主题主要围绕着实验室“三废”管理、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大型仪器设备开放与共享管理三个问题开展,段平忠副处长详细介绍了我校实验室废弃物暂存柜的功能、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案,对实验室“三废”管理中的人员配备、回收的详细流程和废旧钢瓶的处置进行了详尽的说明,王春阳副处长介绍了我校大型仪器设备的开放共享的管理办法、设备的维护、实验教师队伍的建设。

    通过此次参观调研,双方就实验室安全和大型仪器的管理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更好地促进双方学校实验室管理工作的发展。

(实验室技术安全办公室  王赟)

喜 报

我处徐四平同志荣获“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先进工作者”称号

    2016年8月1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大学召开。大会总结了分会第六届理事会工作,选举产生了分会第七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及分会领导,同时对2011-2016年期间实验室工作先进集体与个人进行了表彰。

    据悉,按照各省市、行业研究会获奖名额分配指标,湖北省先进个人名额仅6名。经过评议工作小组严格的资格审查和核定,我校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处长徐四平同志因在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工作中取得的优异成绩,被评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先进工作者”。                                     

 (综合信息科 吴妍)

简 讯

●8月,根据财政部驻湖北专员办关于报送2017年部门预算审核资料的通知,我处按要求提供了全校2016年全国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清查报表和工作报告。

●7月,为了配合学校保卫处的抗洪抢险工作,设备科秉承特事特办的原则,第一时间加急采购了18类总计30,460元的抗洪抢险物质、并及时发放到位,保障了学校抗洪抢险工作的顺利开展。

●实验室技术安全是保障师生员工人身财产安全,维护学校教学、科研工作正常秩序的基本条件。为加强实验室技术安全管理,有效消除实验室技术安全隐患,减少实验室技术安全事故发生,7月,我校正式出台《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实验室技术安全问责办法(试行)》。

●根据学校“关于公布学校“十二五”事业改革发展情况总结评估工作方案的通知”,为了顺利完成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的“十二五”事业改革发展情况总结评估工作,由徐四平处长总负责,成立了“十二五”规划总结工作小组。在暑假期间,工作小组组织召开了多次会议,分别完成了制定框架、分配任务、确定时间进度表、讨论定稿等工作。小组成员各司其职、以极其认真的工作态度,最终顺利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的总结工作。

 

 

 

 

 

本期审稿:徐四平、罗勋鹤                      责任编辑:吴妍、彭晶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鲁磨路 388号   电话及传真:027-67885062   邮编:430074   邮箱:sbc@cug.edu.cn

您是今天第 位访问者,今年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