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信息简报 > 正文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信息第三十八期
【发布时间】2016-12-12 16:36:05
【发布人】admin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信息

2016年第4期(总第 38期)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16年12月12日

目  录

工作动态

教育部专家组来我校检查科研实验室安全工作

我处顺利完成2015年教学实验室建设项目集中验收工作

2016-2017学年度教学实验室开放基金评审工作顺利完成 

我校大型精密仪器服务三峡库区地质灾害监测研究

我校顺利完成2016年国军标质量管理体系外部监审工作

四合院、材化楼实验室废气、废液处理改造项目通过验收

我处组织人员参加“2016年秋季全国高教仪器设备展示会”

学校召开教育部直属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布置会议

我校实验室高压气瓶线路改造项目(二期)通过验收

党建工作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开展10月份“主题党日”专题学习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开展11月份“主题党日”专题学习

喜    报

数字天地

简    讯


 

工作动态

教育部专家组来我校检查

科研实验室安全工作

    11月1日至3日,由华东理工大学蓝闽波教授任组长的实验室安全检查教育部专家组一行5人莅临我校,对我校开展了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工作。教育部对部属高校的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自今年6月份开始开展,我校接到教育部通知以后,科学技术发展院和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组织相关院系分管实验室副院长、相关科研平台主任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召开了两次迎检工作会,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对检查材料的准备、实验室安全隐患的整改等工作做了相应的工作部署。

    11月1日,由唐辉明副校长带队,科学技术发展院胡圣虹院长,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徐四平处长,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和参检实验室负责人到武汉理工大学参加教育部实验室安全检查首次会议。

    唐辉明副校长就我校实验室安全工作总体情况做了详细汇报,分别从基本架构、基本情况、工作措施、不足与展望四个方面介绍了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其中,重点讲述了我校的制度建设、危险化学品管理和学校经费投入情况,指出学校对实验室安全工作高度重视,从各方面给予了极大支持。

    11月3日,教育部检查组在八角楼会议室查看各部门及被检单位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相关材料,随后抽选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纳米矿物材料及应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和构造与油气资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为现场检查对象,实地检查了3个实验室的安全管理情况。

    现场检查完毕后,召开了本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末次会议,校党委郝翔书记、副校长唐辉明出席了会议。会上,教育部检查组组长蓝闽波教授口头反馈了检查结果,高度肯定了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表示会将我校在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中亮点经验汇总上报教育部做为经验推广。各位专家分别对现场检查的实验室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意见。

    在末次会议上,唐辉明副校长代表学校感谢检查组为学校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提出的全面、细致、专业、指导性强的整改意见。他表示,学校将切实做好整改工作,小隐患立行立改,大隐患则制定整改时间表限期完成,使我校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实验室技术安全办公室 王赟)

我处顺利完成2015年教学实验室建设项目

集中验收工作

    11月28日—12月1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组织开展了为期三天半的2015年教学实验室建设项目集中验收评审工作,评审专家组由主管实验室及教学工作的相关领导和专家组成,会议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罗勋鹤主持。

    根据我处下达的《关于组织2015年教学实验室建设项目验收的相关事项通知》要求,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组织专家组针对2015年教学实验室项目进行了验收评审工作。学校2015年批复教学实验室建设项目30项,其中达到验收标准并参加验收的项目29项。专家组坚持从项目的执行情况、达成情况以及实施的综合绩效等方面出发,严格按照验收标准和要求进行评审。经过专家组讨论确定29项实验室建设项目最终通过验收。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各建设项目所取得的成绩,同时针对建设项目中所存在的一些问题给与了中肯的意见,并就学校实验室建设下一步亟待开展的工作提出了宝贵建议。

    近年来,学校非常重视实验室建设工作,在科学立项的基础上,确保实验室建设项目的绩效,提升实验室建设水平。实设处遵循“科学立项、规范实施、集中验收、绩效评价”的项目管理原则组织了本次集中验收评审会,切实提升实验室在实验教学、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和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也为2017年实验室建设申报工作提供了可靠的参考依据。

  (实验室管理科 常虹)

2016-2017学年度教学实验室开放基金评审工作顺利完成

    11月18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在行政楼501会议室召开了2016-2017学年度教学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立项评审会,部分主管实验室及教学工作的相关领导和专家参加了此次评审,会议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罗勋鹤主持。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组织专家组针对2016年申报的298项教学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进行了立项评审工作,其中包含8项创新实验团队项目。专家组坚持从学生申报项目的真实性、资助的必要性、实验研究方法的可行性、经费预算的合理性等方面出发,严格按照立项的有关原则进行评审。经过专家组讨论确定其中的236项开放基金项目(含3项创新实验团队项目)最终通过立项评审。

    2016年的实验室开放基金申报工作中首次引入创新实验团队的组织申报,这不仅是开放工作内涵式发展的一个突破,更加是对于创新人才、拔尖人才培养有着非常积极的促进作用和意义。

(实验室管理科 常虹)

我校大型精密仪器服务三峡库区地质灾害监测研究

    2016年10月12日,我校工程地质与岩土防护学术创新基地“地基合成孔径雷达干涉测量平台(IBIS-FL)”顺利通过验收。专家组在验收会上听取了平台建设设备负责人的汇报,并通过网络远程实时查看了设备控制、管理和监测的现场情况。

    平台建设项目于2014年7月启动,2015年3月至6月初设备运至巴东雷家坪村观测场地进行安装调试,6月中旬正式开始试运行,至验收时已连续运行1年多,获取了三峡库区黄土坡特大滑坡一个完整水位变化周期的地表变形监测数据。通过对监测数据的处理与分析,不仅为黄土坡滑坡变形特征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支撑,同时还发现了该滑坡东侧边界以外区域的新变形迹象,为库区地质灾害的防治收集到重要信息。

    “地基合成孔径雷达干涉测量平台(IBIS-FL远程地表微变型监测系统)”由雷达控制单元、线性滑轨、军工级PC、供电单元等组成,可实现一种全新的非接触式面状扫描对地观测技术。平台设备可以远在数公里之外对大面积目标物的细微变形量进行高精度、全天候的连续监测,广泛应用于地质灾害、地貌演变、沙漠扩张、海岸侵蚀,以及大坝、建筑、隧道、桥梁与地基变形监测等科研与生产领域。最高位移监测精度 0.1 mm,监测距离最远可达4 km,5分钟即可完成一次扫描。监测数据的展示具有交互式3D效果,使监测结果更为直观。

(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办公室 王青 三峡中心 王菁莪)

我校顺利完成2016年国军标质量管理体系外部监审工作

    2016年11月11日北京军友诚信认证有限公司对我校进行了国军标质量管理体系的第一次外部监审,参加外审的单位有国防院、财务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人事处及体系内各项目组。经过两天的审核,专家一致推荐我校继续保持国军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资质并且认为体系运行有效。

    今年6月份国防院确定参加审核的军工项目后,我处参加了国防院组织的第一次内部审核,主要是被审核今年的合格供方名录及去年的不符合项。10月14日王春阳副处长代表我处参加了2016年军工管理评审会议,会上王处长汇报了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今年质量目标执行情况并提出了相关的改进建议。今年我处的合格供方采购及产品入库合格率均达到100%,各项目组均按要求完成设备采购和入库验收,无不合格项。

(设备科 张敏)

四合院、材化楼实验室废气、废液

处理改造项目通过验收

    2016年10月,由我处牵头、各相关单位积极参与的东区四合院、材化楼实验室废气、废水硬件设施配套改造项目顺利通过验收。该项目是2016年6月校务会研究决定后开始实施的,旨在消除实验室产生的异味,净化实验室污水,保护实验室周边居民生活环境。项目启动后,使用单位进行了充分的前期调研准备工作,实验室技术安全专家小组对项目设计方案进行了充分论证,计划8月份完成招标工作,9月底完成所有改造项目建设,10月通过验收。

    据了解,四合院的实验室在科研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醋酸气体及其他少量的酸性气体,尽管对身体无害,但是对实验室周边的空气质量会存在一定程度的影响。改造项目通过酸雾中和塔对收集的废气进行中和反应处理,达到了消除异味的效果。针对实验室产生的废水,项目通过污水提升泵等一系列工艺流程进行了净化处理,项目达到国家《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三级排放标准。同时,作为本次改造项目的配套工程,在四合院中建设了两间标本库房,解决了地学院实验室样品堆放杂乱的问题,库房现已投入使用。    

(实验室技术安全办公室 王赟)

我处组织人员参加“2016年秋季全国高教仪器设备展示会”

    2016年全国高校仪器设备秋季展于10月19日至21日,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作为全国高校实验室管理研究会的常务理事单位,我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徐四平带领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展会集中展示了各类教学仪器设备和新产品新技术,全国教学仪器设备的主要生产厂商及部分国际知名品牌产品均参展。展会按类别分设多个展区,包括实验室仪器设备与技术展区、信息化及多媒体产品展区、实训/机电类产品展区、医学类产品展区、其他类产品展区。同时,展会还召开教育教学改革、教育装备现代化等主题论坛。

    在展会的合作创优示范分享区,举办了第四届全国高校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评选及展示。我校李长冬教授负责的“抗滑桩嵌固效果物理模型试验装置”项目及李永涛教授负责的“三分量磁力仪的改造”项目均获得三等奖奖项。

    我校参会教师纷纷表示,展示会搭建了广大教师与教学科研仪器设备供应企业技术人员直接交流的平台,使大家更全面地了解和熟悉实验教学方面的新技术、新产品,进一步增强对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发展趋势的认识,也为我校实验室建设及教学科研、仪器设备采购等工作提供有益的参考。

(综合信息科 吴妍 实验室管理科 许勇)

学校召开教育部直属高校科研实验室

安全检查工作布置会议

    9月13日上午由科学技术发展院牵头召开的2016年教育部直属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布置会议在八角楼举行。副校长唐辉明出席了会议,相关学院分管实验室副院长,相关科研平台主任,校办、科学技术发展院、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财务处、后勤保障处、基建处、保卫处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科学技术发展院刘珩副院长主持会议。

    首先,科发院基地建设办刘征主任介绍了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时间节点及任务,接受检查的科研实验室范围和各部门的责任分工。

    接着,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徐四平处长说明了本次安全检查的意义。徐处长结合近几年实验室技术安全管理工作的实践,从制度建设、集中领导及责任分担、实验室环境管理及安全设施、各类实验室安全要求等四个方面介绍了安全检查中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

    最后,副校长唐辉明做了总结发言。唐校长要求各单位高度重视切实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成立二级单位实验室技术安全领导小组,安全责任到人;各部门通力合作、细化分工、紧密协作;通过此次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堵塞安全漏洞;进一步健全安全责任体系,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实验室技术安全办公室 王赟)

我校实验室高压气瓶线路改造项目(二期)通过验收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实验室实验安全环境,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对校内实验室高压气瓶进行了二期线路改造。此次项目改造涉及资源学院、材化学院、珠宝学院的七间实验室,主要安装了气体泄漏报警器和气瓶柜,并对气路重新布线。

    9月13日下午我处组织实验室技术安全专家小组及相关实验室负责人对该项目进行了验收。首先由施工单位向验收小组汇报项目实施情况,然后小组成员到各实验室逐一实地考察,最后经过认真讨论,认为该项目能够按时供货及时安装,产品满足需求并达到国家技术要求,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通过验收。

    通过两期的高压气瓶线路改造,使得我校气瓶管理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也为将来的新建实验室气瓶使用建立了标准,规范了气瓶管理工作。

(实验室技术安全办公室 王赟)

党建工作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开展10月份

“主题党日”专题学习

    为认真贯彻落实“两学一做——主题党日”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党员党性修养,10月27日下午,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党支部开展了本月“主题党日”专题学习,共有17名党员参与,学习活动由支部书记段平忠主持。

    活动在国歌声中开始。学习会上,段平忠书记宣读了我校《教工党支部工作手册》中有关“主题党日”的具体要求,号召大家积极参与、献言献策,党员干部要带头讲党课,在支部形成浓厚的学习讨论氛围。

    本次学习主题: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暨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段平忠书记通过PPT图文并茂的形式与大家一起重温长征峥嵘岁月,汲取长征精神;同时强调要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宣传委员吴妍为大家播放中宣部党建网录制的党章音频,共同学习了党章第三章有关党的中央组织的条款内容。

    专题学习结束后,组织委员闫飞现场收取本月党费并登记在每位党员的党费证上。在段平忠书记的带领下,全体党员起立高举右手,重温入党誓词。

    “主题党日”学习对全体党员来说是一种精神洗礼、道德提醒和职业督促。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党支部紧密结合实际,多形式创新活动内容,加强队伍思想政治建设。今后也将一如既往,规范运作并严格落实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要求,知行合一,不断深入推进支部学习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综合信息科 吴妍)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开展11月份

“主题党日”专题学习

    为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党支部于11月25日开展以“抓党建促发展”、认真学习学校十三五规划为主题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共有16名党员参与,学习活动由支部书记段平忠主持。

    罗勋鹤副处长带领大家深入学习我校《“十三五”总体规划介绍》,从总规制定的背景开始,详细讲解了“十三五”规划编制原则、起草过程及主要内容,并结合学校“十三五”规划,明确我处在整体规划中承担的重担。同时强调要切实加强党组织与党风廉政建设。

    支部书记段平忠带领全体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2016年10月27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该条例。段平忠同志分党内监督条例基础知识、党内监督条例制定背景和准则、精细解读党内监督条例和党内监督条例全文四个方面进行全面、生动解读。

    宣传委员吴妍诵读党章,对党章中关于党徽、党旗的内容进行了解说。会上,在支部书记段平忠的带领下,全体党员齐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并积极缴纳11月份党费。

(综合信息科 吴妍)

喜 报

 

2016年第四届湖北省“光驰杯”

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喜报

    由湖北省教育厅主办、湖北文理学院承办的湖北省第四届“光驰杯”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设计竞赛于2016年11月4日-6日在襄阳市湖北文理学院举行,共有来自全省34所高校的294项作品参加竞赛。我校作为组委会单位之一,在教务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的大力支持下,数学与物理学院物理实验中心精选了6项作品参赛。经过两天紧张比赛,最后我校参赛作品荣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同时我校获得优秀组织奖,特此通报!

     (数理学院物理实验中心 景锐平)

数字天地

设备采购数据一览

    今年第二季度期间(2016年3月1日—2016年6月30日),设备采购总额为1963.3万元。共实施有效招标采购项目21个,合同金额人民币638.27万元,其中进口设备的招标采购项目17个,合同金额人民币547.83万元,国内设备招标采购金额90.44万元。非招标设备采购(含材料采购)合同金额人民币1190.97万元,其中非招标进口设备采购项目10个,合同金额人民币75.59万元。协议供货共采购设备240台/套,合同金额人民币134.06万元。

    今年第三季度期间(2016年7月1日—2016年9月30日),设备采购总额为2671.01万元。共实施有效招标采购项目32个,合同金额人民币1542.50万元,其中进口设备的招标采购项目13个,合同金额人民币812.50万元,国内设备招标采购金额730.00万元。非招标设备采购(含材料采购)合同金额人民币989.67万元,其中非招标进口设备采购项目11个,合同金额人民币81.49万元。协议供货共采购设备190台/套,合同金额人民币138.84万元。

设备入库、处置数据一览

    今年第二季度期间(2016年4月1日至6月30日),我校完成设备类固定资产入库数量1056套(件数),总价共计2066.65万元。其中,教学类设备入库数量431套(件数),总价共计551.31万元;科研类设备入库数量502套(件数),总价共计1026.47万元。完成设备类固定资产处置数量1273套(件数),资产原值1043.50万元,回收残值18140元。

    今年第三季度期间(2016年7月1日至9月30日),我校完成设备类固定资产入库数量793套(件数),总价共计1328.12万元。其中,教学类设备入库数量412套(件数),总价共计448.29万元;科研类设备入库数量502套(件数),总价共计515.59万元。完成设备类固定资产处置数量138套(件数),资产原值120.47万元,回收残值14870元。

简讯

●2016年6月,设备科根据实验室技术安全办公室提供的《全校发放劳保用品人员统计表》进行了汇总统计,与2015年议价中标商签订供货合同,采购了线手套、棉毛巾、帆布手套、袖套、口罩、透明皂和洗衣粉等七大类劳保用品,合同总金额16317元。截止到9月底,设备科累计为29个二级单位及实验室发放棉毛巾467条、线手套1242双、肥皂1880块、洗衣粉88袋、帆布手套206双、袖套57双、口罩666个,顺利完成了本年度劳保用品的采购及发放工作。

 

本期审稿:徐四平、罗勋鹤                                    责任编辑:吴妍、彭晶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鲁磨路 388号   电话及传真:027-67885062   邮编:430074   邮箱:sbc@cug.edu.cn

您是今天第 位访问者,今年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