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信息简报 > 正文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信息第四十一期
【发布时间】2017-11-22 10:58:53
【发布人】综合信息科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信息

 l 计量认证复查换证专题

国土资源部武汉资源环境监督检测中心通过计量认证复查换证

我校召开计量认证复查换证工作动员会

l 工作动态

我校完成化学类实验室急救药箱的配备

我校顺利完成2017年实验室安全考试工作

我校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讲座及危险化学品泄漏应急演练活动

设备科召开新版低值易耗(耐用)品管理系统升级准备工作会议

l 党建工作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开展9月份“主题党日”专题学习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开展10月份“主题党日”专题学习

l 数字天地

2017年第二、三季度设备采购数据一览

2017年第二、三季度设备入库、变动、处置数据一览

l 简讯

 

 

l 计量认证复查换证专题

国土资源部武汉资源环境监督检测中心

通过计量认证复查换证

77日至9日,以成都地调中心主任杜谷为组长,安徽地质实验研究所所长刘文长、湖北地质实验研究所所长熊采华、武汉地调中心实验室技术负责人邹棣华和浙江地质矿产研究所副总工郑存江为成员的国家计量认证国土资源评审组对国土资源部武汉资源环境监督检测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进行计量认证复查换证评审。我校党委副书记、国土资源部武汉资源环境监督检测中心主任唐辉明,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徐四平,国土资源部武汉资源环境监督检测中心副主任王春阳,地矿国重、生环国重等相关学院、科研平台及职能部门负责人,中心全体检测人员参加了评审会。

在现场评审过程中,依据《国家认监委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评审工作的通知》(认办实函【201745号)要求,国家计量认证国土资源评审组5位评审员对国土资源部武汉资源环境监督检测中心(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分析测试中心)进行了资质认定现场复查(扩项)评审。按照《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评审准则》(2016版)的要求,评审组会议听取了该中心近三年来管理体系运行情况及本次复查换证工作汇报,现场考查了与检测项目有关的检测、试验场所;考核了相关检测人员和授权签字人;审查了管理体系文件;检查了仪器使用与管理、上岗人员的教育培训和资格确认等记录;审查了方法确认记录、核查了相应的技术标准和标准物质;召开了技术人员座谈会。评审组对国土资源部武汉资源环境监督检测中心申请的产品和参数进行测试,对相关人员进行了现场实际操作考核,考核结果均合格。

评审组按照《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评审准则》的6个要素50条款项要求,逐条进行了评审,该中心基本符合项14款、其余均为符合项。评审组认为,中心管理体系符合《实验室资质认定评审准则》的要求,具备了按国家和行业有关标准、规程和规范开展相应检测工作的能力,建议批准其在矿产资源、国土资源调查等共7领域81个产品、1897个参数认证项目,同意通过计量认证现场复查评审。

唐辉明对评审组的辛勤工作表示真诚的感谢,他认为,此次计量认证复查换证评审有利于中心长远进步和有序发展,并希望国土资源部进一步关心中心的发展,希望评审组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同时表示学校将一如既往的支持中心的管理和建设。他强调,中心得以顺利通过此次国家计量认证评审,是中心全体人员共同努力的结果,是资源环境工作水平集中展现的结果,是考核人员顶住压力体现能力的结果,大家要以此次计量认证为契机,通过评审查找问题,认真做好相关整改工作,强化管理理念,规范管理行为,提升监测能力。

此次评审的顺利通过表明我校中心仪器设备、人员能力、人才培养建设、管理体系运行均达到良好水平。中心全体人员也将进一步提高管理意识和服务水平,努力为全校师生及社会提供快速、可靠、满意的测试服务,为学校分析测试工作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办公室 王浩)

 

我校召开计量认证复查换证工作动员会

74日上午在设备楼党员之家会议室,国土资源部武汉资源环境监督检测中心组织召开我校计量认证复查换证工作动员会。学校党委副书记、国土资源部武汉资源环境监督检测中心主任唐辉明教授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国土资源部武汉资源环境监督检测中心下设的7个分析测试室主要负责人及相关管理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徐四平主持。

国土资源部武汉资源环境监督检测中心副主任王春阳介绍了中心组织机构变动、检测工作人员、仪器设备、环境、质量体系、检测能力、业绩等基本情况,并对中心换证复查前期准备工作进行了汇报。

唐辉明副书记作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国土资源部武汉资源环境监督检测中心各室所做的工作,强调此次计量认证复查换证工作是学校的重点工作,要求大家: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各二级单位要组织本单位相关检测人员结合改版后的质量文件、程序文件进行学习,把新的规定条款做到烂熟于心;二要认真组织,精心准备,合理安排,克服困难,考核期间须人人在岗,虽临近学期末且逢双休,仍要保持旺盛的精力投入此项工作;三要集中精力做好各类资料的整理和各项能力检测的前期准备等关键性工作,做到有备无患,无工作盲点;四要落实工作责任制,严格按照工作计划推动把握各项工作节点。他希望参与计量认证复查换工作的全体人员集中全力做好此项工作,为学校的整体发展与争创“双一流”大学的目标保驾护航。

(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办公室 王浩)

l 工作动态

我校完成化学类实验室急救药箱的配备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实验室实验安全环境,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在十月底已完成对校内化学类实验室配备安装了急救药箱来确保应急安全。此次药箱配备共涉及地学院、资源学院、材化学院、环境学院、海洋学院、工程学院、体育课部、公管学院、地矿国重、生环国重、地调院、三峡中心的12个单位共计296间实验室。

此次安装的化学类药品急救箱内配备了碘伏消毒液、医用酒精棉片等22种医护药品以及急救毯、手电筒、高频救生哨等急救用品。

药品急救箱的配备可以在发生烧伤、烫伤、化学伤等紧急情况时师生实施现场处理,减少对伤员的伤害,从而起到保护全校化学类实验室的师生人身安全与财产的双重重要作用。

(实验室技术安全办公室 闫飞)

 

我校顺利完成2017年实验室安全考试工作

    为了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实验室技术安全工作,切实保障师生人身、说是学校资产、校园及周边环境生态安全,根据《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实验室安全考试实施细则(讨论)》等

文件的有关条款要求, 1020日在信息技术教学实验中心组织开展下半年实验室安全准入考试。

本次实验室安全准入考试主要面向对象为全校2015级本科生和2017级研究生中的理工科专业,共有3886名考生参加考试。考试内容从我校实验室安全考试题库中随机选取,考试分数在85分及以上的考生可以获得“实验室安全考试合格准入证”,准许进入各自所需的实验室进行工作。第一次考试未通过的同学,必须参加后续补考从而获取实验室准入资格。共有3660名考生通过实验室安全准入考试(其中598名考生为补考通过),考试合格率为94.18%

近年来由于全国各地各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频发,我校极其重视加强实验室安全相关工作的开展和具体落实。每学年秋季学期,针对相关专业及年级的研究生与本科生,我校均会组织开展实验室安全准入考试,以提高同学们的实验室安全意识,增强安全防范知识,从而保障实验室内各项工作安全稳定进行

(实验室技术安全办公室 闫飞)

我校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讲座及危险化学品泄漏应急演练活动

912日上午,我校2017年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宣传系列活动之一——危化品安全讲座及危化品泄漏应急演练在材料与化学学院顺利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唐辉明、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保卫处、相关单位实验室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段平忠副处长首先介绍了此次活动的筹备情况,并对演习计划做了说明,演习包括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安全讲座;第二部分是安全演习。接着,徐四平处长强调了此次活动旨在强化实验室安全意识,提高师生的实验室安全防护知识,增强师生对实验室危化品泄漏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提升教学与科研实验室人员的安全防护技能。

然后,无锡赛弗安全装备有限公司培训师屈俊勋做了关于《实验室化学品安全管理和实践》的专题讲座,对在场的职能部门管理人员、教学及研究单位负责人、使用危化品的师生等三百余人,进行了危险化学品管理、使用、存储、事故应急培训。

本次演习活动的第二部分转移至材化楼411实验室。校党委副书记唐辉明宣布中国地质大学(武汉)2017年实验室化学危险品泄漏安全演习正式开始,约40名教师和学生代表在现场观摩了危化品泄漏应急演练。演练模拟了实验中有机溶剂废液大面积泄露发生后,事故的上报流程、师生自救、受伤人员抢救、喷淋应急处理、环保应急处理等环节,并对处理细节进行了详细的分析、说明,使参会者深刻体会到实验室应急救援的专业性及救援环节不可省略的必要性,将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提升到一个更高的层次,每一个参与者都表示深受教育。

最后,校党委副书记唐辉明对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提出了几点要求,他要求,应充分认识到当前我校实验室安全的严峻形势,要在工作中落实“四个跟上去”——安全制度规定跟上去、安全意识思想跟上去、安全措施手段跟上去、安全实际行动跟上去。

(实验室技术安全办公室 王赟)

设备科召开新版低值易耗(耐用)品管理系统

升级准备工作会议

为了做好低值易耗(耐用)品管理系统升级工作,设备科全体工作人员于2017918日召开了新版低值易耗(耐用)品管理系统(以下均简称为“新系统”)升级准备工作会议。

首先,会议确定了老版低值易耗(耐用)品管理系统停止办理入库手续的时间和新系统拟上线时间。设备科负责将《关于低值易耗(耐用)品停止办理入库的通知》发放到各相关单位,拟采用网站宣传、QQ群通知、墙面张贴、口头通知等多种渠道进行。

接着,会议讨论了上一次数据测试导入碰到的问题及处理情况。针对原始数据中重号的问题,为了方便后期数据的查询和统计分析,采用了加后缀的解决方式;对于老版系统和新版系统中分类编号及分类名称无法一一对应的问题,需要提供对应列表进行数据预处理。问题的处理情况落实到专人负责协调、跟踪。

最后,会议讨论了新系统升级前的其他准备工作,包括新系统的持续性测试、管理人员的操作学习、一般用户简易操作指南的编写和发放等。

(设备科 杜琳)

l 党建工作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开展9月份“主题党日”专题学习

        2017928日下午,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党支部在党员之家会议室举行了本月“主题党日”学习。主题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等内容。支部15名党员同志全体参会,学习活动由支部书记段平忠同志主持。

段平忠同志首先以《砥砺奋进 喜迎十九大 不忘初心 做合格党员》为主题,为全体党员讲党课。共分为四大部分:第一部分回顾了十八大以来经济发展的辉煌成就,包括一带一路、中国经济新常态、京津冀协同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脱贫攻坚、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第二部分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是脱贫攻坚,各级政府需要攻坚克难、砥砺奋进,通过精准扶贫,践行庄严承诺;第三部分介绍了十九大会议召开的时间、十九大代表的产生、选举单位的划分等;第四部分强调做一名合格党员,须增强忧患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不忘初心,立身修德,以一名合格党员的面貌来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接下来,段平忠同志带领全体党员共同学习三个文件:《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关于规范党员干部网络行为的意见》。

最后,徐四平处长发表讲话。他强调,每月主题党日学习活动意义重大,在规定动作之外,可多样化选择学习形式,激发党员同志的主动性、积极性,平日里党员同志要以身作则、加强政治学习,主动适应社会发展新态势、着眼改革发展大局,保证支部的活力性和先进性,全面做好支部建设等各项工作。

专题学习结束后,全体党员同志起立,齐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组织委员闫飞同志现场收取本月党费。

(综合信息科 吴妍)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开展10月份“主题党日”专题学习

20171026日下午,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党支部在党员之家会议室举行了本月“主题党日”学习,主题为学习十九大会议精神。学习活动由支部组织委员闫飞同志主持。

徐四平处长讲党课《从党的十九大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共分为四大部分:第一部分剖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何以诞生,主要背景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转换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第二部分具体解释了该思想精神的内核,包括八个“明确”及十四条基本方略;第三部分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同时引用了部分国外媒体对该思想的热议及肯定;第四部分公布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

接下来,全体党员共同观看视频:十九大报告解读之——《两步走战略路线图》、《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最后,徐四平处长发表讲话。他提出,党委宣传部为各支部发放了两本“理论学习”专题资料,内容涵盖最新的十九大相关信息,会后党员同志们可传阅学习,另外,十九大召开期间各位同志工作表现优秀,闭幕后同样不可懈怠,把握各项业务开展进度、提高工作效率,做好党员同志带头示范作用。

专题学习结束后,组织委员闫飞同志按要求现场收取本月党费。

(综合信息科 吴妍)

l 数字天地

 

设备采购数据一览

今年第二季度期间(201641日至630日),仪器设备采购总额为人民币2995.49万元。共实施有效招标采购项目19个,实际完成21个项目的合同签订工作,合同金额人民币1055.10万元,其中涉及进口仪器设备的项目17个,合同金额人民币781.40万元;国内仪器设备采购项目4个,合同金额人民币273.70万元。

完成非招标国内仪器设备采购合同459份(含材料采购),合同金额人民币1793.96万元;非招标进口仪器设备采购项目5个,合同金额人民币66.52万元。

政府采购仪器设备共计186/套,金额人民币79.91万元。其中空调90台,金额人民币28.00万元;协议供货96台,金额人民币51.91万元。

今年第三季度期间(201671日至930日),仪器设备采购总额为人民币2269.71万元。共实施有效招标采购项目27个,实际完成24个项目的合同签订工作,合同金额人民币1665.22万元,其中涉及进口仪器设备的项目11个,合同金额人民币832.38万元;国内仪器设备采购项目13个,合同金额人民币832.84万元。

完成非招标国内设备采购合同127份(含材料采购),合同金额人民币474.00万元;非招标进口仪器设备采购项目6个,合同金额人民币90.60万元。

政府采购设备共计90/套,金额人民币39.89万元。其中空调52台,金额人民币19.81万元;协议供货38台,金额人民币20.08万元。

设备入库、变动、处置数据一览

今年第二、三季度期间(201741日至930日),我校设备类固定资产入库数量2113套(件数),总价共计3846.97万元。

固定资产二级单位之间变动10批次,累计变动数量38套(件数),资产原值24.52万元。

设备类固定资产处置审批处置52单,上报国资办并经校务会批准后处置实物3批,合计493套(件数),资产原值1283.36万元。其中,处置10万以上设备18台套,原值992.54万元;软件19套,原值24.54万元;空调38台,原值13.66万元。

l 简讯

9月,应国资监管办的通知要求,资产管理科为学校工会2014-2017年间入库的资产办理重新入库审核手续。为配合财务处和国资监管办更新资产系统的时间节点,资产管理科人员加班加点,在新系统上线前完成了相关工作,共审核资产33份,原值合计37.96万元。

 

 

10月初,随着学校新的固定资产管理系统上线,资产管理科的工作迎来了新的挑战。设备入库、变动、处置在操作及流程上产生了很大的变化,工作人员在学习新的操作的同时,在工作中当面解答各单位人员前来咨询设备类固定资产的各项问题,耐心接待学校各位老师的电话及网络咨询,在系统使用过程中发现系统问题并及时上报软件开发方。截止24日中午,已在新系统中审核通过110件设备入库申请,原值687.67万元;审核通过13单设备处置申请。

 

 

 

   本期审稿:徐四平 罗勋鹤                                          责任编辑:吴妍、彭晶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鲁磨路 388号   电话及传真:027-67885062   邮编:430074   邮箱:sbc@cug.edu.cn

您是今天第 位访问者,今年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