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信息简报 > 正文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信息第四十二期
【发布时间】2017-12-26 09:44:39
【发布人】综合信息科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信息

l 工作动态

2017年实验技术研究项目验收工作圆满完成

“十三五”大型仪器设备技术改造之战圆满收官

我校顺利通过湖北省教育厅组织的2016/2017年高等学校实验室信息统计数据复查工作

“水平定向钻机虚拟仿真实验”通过湖北省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评审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赴东湖海关沟通进口仪器设备免税办理工作

我校实验室开放与创新管理系统正式上线

我处召开2016-2017学年度大型仪器设备管理与使用综合效益考核工作布置会

我校实现设备类资产标签的实时打印

我处赴鄂州异地处置实物资产

l 党建工作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开展11月份“主题党日”专题学习

l 交流学习

湖北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2017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圆满召开

我处组织人员参加“高校实践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系列活动暨第50届全国高教仪器设备展示会”

我校派员参加2017年高等学校虚拟仿真技术应用研讨会暨虚拟仿真技术与成果展示会

我处组织人员赴广州高校调研

我处资产管理科接受南方科技大学资产管理调研

l 简讯

l 工作动态

2017年实验技术研究项目验收工作圆满完成

  20171030日—118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圆满完成了对2017年到期的实验技术研究项目的验收评审工作。此次验收共包含55项实验技术研究项目,涉及全校14个教学单位,存在项目类型广、包含单位多、时间跨度长、协调难度大等诸多困难因素,为了能很好地完成此次验收工作,在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罗勋鹤的带领下,我们按照项目的类型进行分组,邀请了相关专业和跨专业的专家组合评审,细化了评分标准,加强了现场的演示环节,从多方面入手,很好地保证了此次验收工作的圆满完成,达到了项目验收的目的。

   在验收工作中,项目负责人介绍所负责实验技术研究项目研制思路和方案、研制目标的实现情况与效益、经费使用情况等内容,评审专家通过听取项目负责人的汇报、查阅相关验收资料、严格比对材料中的技术参数,观看项目的演示视频和提问等方式,从项目的完成情况、教学性、科学性、创新性、启发性和实用性等方面对项目进行评审与打分,最后所有评审专家集体讨论并出具验收意见。经过评审,14项实验技术研究项目获评优秀,41项实验技术研究项目获评合格。

  通过此次实验技术研究项目验收,一方面很好地检验了所有验收项目的完成效果,给出了下一步改进的建议,为项目的进一步完善指明了方向,另一方面很好地调动了学院教师参加实验教学改革和实验技术研究的积极性,进一步增进了学院和学科间的沟通交流,为学院和学科间的合作搭建了平台。 

(实验室管理科 许勇)


十三五”大型仪器设备技术改造之战圆满收官

“十三五”开局之年,经过学校专家组评审遴选出我校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地球与科学学院、材料与化学学院4个单位“LA-ICP-MS对大体积不可破损样品的分析方法研究及无定形剥蚀池研制”等10个大型仪器技术改造项目确定立项。

我校相关教学科研团队经过近2年的深入调研、摸索、研究和实践,完成大型升级改造2项、新方法研究8项;依托项目完成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发表论文13篇。学校投入经费65万元,项目单位累计配套67万元。1213日全面完成了10个项目的结题。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张文团队的“LA-MC-ICP-MS原位微区同位素分析方法开发及标准物质制备”、赵葵东团队的“锡石原位U-Pb同位素定年方法及地质应用”、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朱书奎团队的“全二维气相色谱/飞行时间质谱仪样品处理装置的研发”的3个项目荣获优秀项目。

大型仪器设备是学校教学科研、创新人才培养以及服务社会的重要物质资源,是学校办学实力与科研水平的重要标志。随着国家加大对高等教育的投入,学校国家重点实验室、教学实验室的大型仪器设备数量得到了大力充实,教学科研平台得到了显著提升。我校教学科研团队在注重大型仪器设备利用、开放及共享的同时,发挥创新思维,充分挖掘现有大型仪器设备的潜能,实现了大型仪器设备技术升级改造、创新方法研究及功能开发利用。促进了学科间相互交叉融合,拓宽了我校大型仪器设备的工作领域,为更多科学问题的深入研究提供了可能。

值此学校65周年校庆之际,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大型仪器管理办公室还编制了展板,将我校大型仪器设备技术升级改造及创新方法研究成果向学校师生展示。并为下一轮项目申报提供学习、交流和可借鉴经验,更好地发挥投入绩效所产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办公室 王青 刘涛 王浩)


我校顺利通过湖北省教育厅组织的2016/2017年高等学校

实验室信息统计数据复查工作

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报送2016/2017学年高等学校实验室信息统计数据的通知》(教高司函〔201728号)和《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关于报送2016/2017学年高等学校实验室信息统计数据的通知》的有关要求,为确保上报数据的准确、真实和完整,湖北省教育厅教育技术装备处牵头组织的专家组于20171128日对我校实验室信息统计工作进行了复查。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作为我校实验室信息数据上报工作的管理单位,对于此次复查工作非常重视,精心准备了汇报PPT与迎检资料,召集全校相关单位的负责数据上报工作的人员参加了复查汇报会。

  在会上,由实验室管理科许勇老师汇报了2016/2017学年我校实验室报表填报工作情况;然后复查组随机抽取了材料与化学学院、工程学院、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和外语学院作为复查学院,进行了实地核查,查验了实验室面积、实验项目排课情况、实验室实际使用记录和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情况等信息;最后复查组向我校反馈了此次复查结果,一致认为我校实验室管理制度规范,实验室使用情况良好,实验室信息数据详实准确。

(实验室管理科 许勇)


水平定向钻机虚拟仿真实验”通过

湖北省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评审

我校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水平定向钻机虚拟仿真实验”顺利通过湖北省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评审,并于近日完成了国家级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申报材料提交工作。

依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相关文件精神,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于9月下旬开始启动“水平定向钻机虚拟仿真实验”2017年度国家级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申报工作。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和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均高度重视,先后多次组织召开了由学院领导、实验室管理人员和课程教学团队老师参加的工作会议,对申报工作的任务要求、人员分工、时间进度和保障措施等进行了细致全面的安排,并专门邀请校内专家梁杏教授对申报工作进行了政策解读和方法指导。经过两个月的共同努力,在完成 2017国家级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申报书的基础上,制作了实验教学项目的简介视频及教学视频,并进一步丰富和美化了该实验教学课程的网页,提供了课程资源和虚拟仿真软件的下载链接。

据悉,“水平定向钻机虚拟仿真实验”是我校机械工程类专业实践课程《岩土工程机械施工技术工程实习》的重要内容。受设备场地和地下管网空间安全的限制,这项实践内容一般安排在施工现场进行。而现场条件一般比较恶劣,同时受生产安全管理和工期进度计划的限制,难于在工地现场长时间、近距离地实践教学,只能走马观花式看看,不可能有动手操作的机会,因此教学效果一直不够理想。为此,课程教学团队通过多年的探索与技术攻关,自主研发了基于虚拟现实仿真技术的水平定向钻进虚拟现实实训系统软件以及“虚实”结合的增强现实系统,搭建了在非现场环境条件下的沉浸式人-机互动操作平台,将复杂的机械设备操作和非开挖施工过程有机结合并形象直观地表现出来,使学生感觉是在亲身操作“真实”的设备。

应用本虚拟仿真实验系统,可以有效地解决水平定向钻机设备昂贵、使用维护复杂和安全生产限制等诸多问题,很好地达到了教学目的。该系统也成功推广应用到了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与无锡钻通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等单位,主要用于相关专业学生及企业员工的实训。

(机电学院 文国军 实验室管理科 常虹)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赴东湖海关沟通

进口仪器设备免税办理工作

2017124日,为大力推动我校进口仪器设备采购免税办理工作进程、及时掌握海关总署针对高校进口仪器设备监管的新政,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徐四平组织相关人员赴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海关(以下简称“东湖海关”)进行工作协调,期间与邓青副关长及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与交流。

首先,徐四平处长向东湖海关介绍了我校进口仪器设备免税办理工作的开展情况,对东湖海关的大力支持表达了感谢。同时,也阐述了学校当前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双方就这些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一致认为:学校管理部门需加大宣传力度,让采购老师正确理解进口仪器设备免税办理的意义;高校、外贸代理商和海关应加强多环节沟通、保障免税办理流程的畅通与高效。双方均期望能够通过共同努力,加快进口仪器设备免税办理工作的进程,从而缓解我校国拨资金支出压力。

在交流期间,双方均认识到深入解读政策法规对免税工作开展的重要意义,在宣传推广上达成共识。近期东湖海关将会与我校深入合作,面向进口仪器设备采购需求方和管理部门对海关政策法规进行宣讲。

(设备科 杜琳)


我校实验室开放与创新管理系统正式上线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2017-2018学年度教学实验室开放基金立项申报工作已于近日启动。为使申报工作更加高效有序进行,今年4月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实验室管理科开始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实验室开放与创新管理系统”的建设工作。经过多次修改与调试,系统于1016日正式上线运行,对全校师生开放。

管理系统作为开放基金申请过程中信息发布、共享、统计的统一平台,采用全面优化的开发手段,提供清晰准确的服务信息处理流程以及丰富强大的数据分析功能,最终实现纸质信息电子化、数据录入规范化、业务逻辑模型化、统计结果可视化等目标。系统正式上线使用后,极大提高了开放基金申请业务流程的管理水平与工作效率,各类资源得到了有效共享与利用。

另外,系统提供APP服务,开发技术基于移动应用开发和大数据服务,利用云实验室的模式,可为全校师生提供便捷快速的共享移动服务,有效提升了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

(实验室管理科 鲁群志)


我处召开2016-2017学年度大型仪器设备管理与使用综合效益考核工作布置会

为加强大型设备管理,全面掌握学校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和使用状况,为高水平科学研究、高层次人才培养及提升社会服务能力提供有力保障,由我处牵头组织开展的2016-2017学年度大型仪器设备管理与使用综合效益考核工作动员准备会于125日上午在设备楼党员之家会议室召开。学校相关14个二级单位分管仪器的领导及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此次综合效益考核工作分为单位自评、专家评审和总结整改三个阶段。涉及全校14个单位18140万以上仪器设备。我处王春阳副处长对本次检查工作的要点进行了重点解读,希望各参考单位能对学校大型仪器设备效益考核工作予以重视和支持。对此次仪器考核涉及的机时利用、人才培养、实验项目、测试收入、获奖情况、论文情况5项内容的材料准备以及自评标准进行了相关的解读。同时布置二级单位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与考核工作小组的成立事宜。此次成立二级单位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与考核工作小组是为了更好的促进大型仪器开放共享,落实领导责任制,把开放共享和考核落到实处,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为今后大型仪器设备管理与使用综合效益考核工作顺利进行打下坚实基础。

(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办公室 王浩)

我校实现设备类资产标签的实时打印

在我校以前的资产管理工作中,资产标签每半年由管理部门集中打印一次发放,由二级单位管理员领取,造成管理滞后、增加教职工的工作量。今年10月,随着新版资产管理平台上线,我处资产管理科对设备类资产的管理力度进一步加强,实现了对全校设备类资产标签的实时打印及发放。

此次升级改进实现了设备类资产标签的实时打印,即办理设备入库审核时由经办人直接到资产管理科签章的同时打印并领取资产标签,可以确保资产标签准确下发到使用者手中,及时粘贴资产标签的工作量也在日常工作中分散,便于使用者对自己名下设备情况的实时管理,也便于各单位资产管理员对设备的清查。

目前打印资产标签由经办人进行实时自助打印,也支持对前期遗失或未打印资产标签的补打。截止1130日已经打印发放资产标签2869张,此举措获得了广大师生的好评。

(资产管理科 韩涛)

我处赴鄂州异地处置实物资产

20171215日,我处资产管理科报校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同意后,按照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设备类固定资产管理(入库、变动、处置)操作规程要求,与工程学院相关老师在鄂州产学研基地实地处置工程钻机设备一套。

2010年,工程学院为配合教学将资产编号为20002269SB的工程钻机一套搬迁至学校产学研基地——鄂州长江精工有限公司。该钻机在8年的时间里为学校培养了大批的学生,为学校的科研工作做出了重大贡献。201710月底,工程学院组织相关专家对该设备进行了技术鉴定,认为该设备主要功能结构已严重无法正常使用,且无法修复,申请报废。由于该钻机体积大、重量重,运回学校则运输费、吊车租赁费支出较大,决定进行对该钻机异地实物处置。

设备异地处置过程严格按照学校处置相关规定,邀请了三家具有资质的回收公司进行投标,并于开标时确定最高投标价格的公司作为最终中标方。此次处置工作顺利完成,为我校异地设备类资产的实物处置节约了处置经费,积累了处置经验。

(资产管理科 韩涛)

l 党建工作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开展

11月份“主题党日”专题学习


        2017928日下午,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党支部在党员之家会议室举行了本月“主题党日”学习。主题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等内容。支部15名党员同志全体参会,学习活动由支部书记段平忠同志主持。

段平忠同志首先以《砥砺奋进 喜迎十九大 不忘初心 做合格党员》为主题,为全体党员讲党课。共分为四大部分:第一部分回顾了十八大以来经济发展的辉煌成就,包括一带一路、中国经济新常态、京津冀协同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脱贫攻坚、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第二部分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是脱贫攻坚,各级政府需要攻坚克难、砥砺奋进,通过精准扶贫,践行庄严承诺;第三部分介绍了十九大会议召开的时间、十九大代表的产生、选举单位的划分等;第四部分强调做一名合格党员,须增强忧患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不忘初心,立身修德,以一名合格党员的面貌来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接下来,段平忠同志带领全体党员共同学习三个文件:《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关于规范党员干部网络行为的意见》。

最后,徐四平处长发表讲话。他强调,每月主题党日学习活动意义重大,在规定动作之外,可多样化选择学习形式,激发党员同志的主动性、积极性,平日里党员同志要以身作则、加强政治学习,主动适应社会发展新态势、着眼改革发展大局,保证支部的活力性和先进性,全面做好支部建设等各项工作。

专题学习结束后,全体党员同志起立,齐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组织委员闫飞同志现场收取本月党费。

(综合信息科 吴妍)

l 交流学习


湖北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2017年年会暨

学术研讨会圆满召开


      2017127日至9日,由湖北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主办,华中农业大学承办的湖北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2017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湖北宜昌顺利召开。我校从事实验室与设备管理相关工作的教职工参加了本次会议。

  湖北省教育厅高教处调研员张锦枫在开幕致辞中,介绍了湖北省高校的基本情况,着重强调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同时对省研究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其在湖北省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中所起的积极作用表示衷心感谢。

湖北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武汉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雷敬炎处长作省研究会2017年工作报告。在过去的一年里,省研究会在全体理事单位和各高等学校的支持和关心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积极开展课题研究,推动实验教学改革;积极组织培训研讨,促进信息互通与经验交流;加强理论研究,开展论文评选等工作;服务实践教学改革,构建实践教学新平台;强化组织建设,发挥常务理事会核心作用,增强研究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等。

根据会议议程,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的周勇义副部长、东南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熊宏齐处长、国防科技大学训练部教保处冯海涛处长华中师范大学信息化办公室李鸿飞主任以及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余龙江副院长分别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内容涵盖对虚拟仿真中心及示范性虚拟仿真项目建设的思考与理解,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与申报,军队院系实验室建设与思考,高校实验室信息化创新发展与虚拟仿真教学资源建设、“双一流”背景下“以学生为中心”的实验教学改革与实践等方面。

会议还进行了省研究会2017年优秀论文颁奖及报告交流。来自海军工程大学的查峰老师、华中师范大学的黄涛老师、武汉纺织大学的赵金龙老师分别作报告《案例教学中立体化教材的应用》、《高校大型仪器设备效益考核评价指标体系研究与展望》以及《“互联网”思维语境下的湖北省属高校资产管理体系建设》,从专业理论和实际工作的角度与大家交流经验、分享思路,与会代表认真聆听,纷纷表示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最后,湖北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副理事长、我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徐四平处长代表会议作大会总结,他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对于推动湖北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工作方面的意义,总结了会议各项议程及各位专家发言的要点,同时对本次会议的承办方、协办方、相关企业以及与会代表们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综合信息科 吴妍)


我处组织人员参加“高校实践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系列活动暨第50届全国高教仪器设备展示会”

  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高校实践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系列活动暨第50届全国高教仪器设备展示会”于2017112日至4日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作为全国高校实验室管理研究会的常务理事单位,我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徐四平带领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本次展示会有近700家国际国内知名企业参展,展览面积5万余平方米;共设1800个展位,参展、参会规模均创历史新高。本次盛会设立了服务国家战略专区、服务教育教学改革专区、推进产教融合专区、双创教育成果展示专区、新产品新技术展示专区等五大专区;共18场论坛(包括校企合作成立大会+NOC颁奖)及展览活动。在第5051届高教会衔接会上,南京大学副校长邹亚军将高教会会旗交给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杜玉波,杜玉波会长再传递给武汉大学副校长李斐,此举预示着展示会顺利交棒武汉。

  本届展会是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的重要行动,是服务双创教育、推进校企合作、探索军民融合、共享办学经验的重要实践。我校参会老师表示,该展示会搭建起教学仪器生产方与高校之间的供需平台,为推进高校实验室建设、推进教育装备现代化,发挥了积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综合信息科 吴妍 设备科 杜琳)


我校派员参加2017年高等学校虚拟仿真技术应用研讨会暨虚拟仿真技术与成果展示会

       2017年高等学校虚拟仿真技术应用研讨会暨虚拟仿真技术与成果展示会于2017122-4日在上海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联合主办,上海大学协办。来自全国近260多所高校的近800名教师和13家合作企业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我校派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邀请北京大学席振峰院士,上海市教委高教处桑标处长,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李平副主任等一批国家级知名专家在会上作报告。针对教育部于今年7月颁布的《关于2017-2020年开展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的通知》内容,会议进行了政策解读和申报指导,理科、工科、文科组组长进行了本组讨论汇总和梳理,与会代表们开展了深入研讨。

此次会议旨在切实提高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管理水平与建设能力,推进高等院校实验室信息化建设与发展,对于今后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申报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实验室管理科 常虹)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组织人员赴广州高校调研

2017117-8日,为扩大对外交流、借鉴兄弟高校的先进管理经验,促进我校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管理和设备采购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徐四平处长、王春阳副处长组织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办公室和设备科相关人员赴广州调研,先后到华南理工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和中山大学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调研学习,受到了两所高校相关处室的热情接待。

117日下午,华南理工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王健处长接待了调研人员一行,多位工作负责人向大家详细介绍了该校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网络平台的开发、实施建设及管理过程,进口仪器设备采购的基本管理流程等。

118日上午,中山大学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陈敬德处长接待了调研人员一行。陈处长针对学校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的软硬件建设、共享收费标准、共享考核、设备管理人员职称评定等工作作了详细介绍。此外,双方还对设备采购的信息化管理、进口仪器设备采购管理、低值易耗(耐用)品管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通过此次调研,我们学习了两所兄弟高校的先进管理经验,特别是对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的管理,从顶层设计、多级平台搭建、使用收费、考核标准到管理人员的配置等多个方面的先进经验为我们提供了极强的借鉴意义,有助于我校进一步优化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管理和设备采购管理。

(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办公室 王浩 设备科 杜琳)

我处资产管理科接受南方科技大学资产管理调研

2017125日,我处段平忠副处长、资产科科长闫飞到财务处会议室参与南方科技大学调研会议。此次会议主要议题为资产管理信息化建设,以及资产管理经验及管理模式。与会人员有南方科大资产管理办公室及财务部人员、我校国资监管办、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财务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领导及工作人员。

会上,段平忠副处长对我校设备类资产为代表的资产管理情况进行了介绍,资产管理科科长闫飞针对设备类资产全生命周期过程管理进行详细讲解,并演示了设备管理的全过程系统操作。针对资产配置、入库、变动及处置等具体工作双方进行了详细细致的交流,探讨了工作中的问题和难点。希望今后能与南方科技大学在设备类资产方面进一步加强交流和学习,促进共同进步。

(资产管理科 闫飞)

l 简讯

11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修订)》地大校办发[2017]45号(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发布,我处资产管理科全体人员在段平忠副处长的带领下对《办法》开展了认真的学习讨论。根据《办法》要求,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对设备类资产进行归口管理,包括专用设备、通用设备(不含交通运输类设备)和存货的管理。负责办理设备类资产的配置、使用、处置等审核业务。资产管理科承担的归口管理职责为设备类资产(交通运输类除外)的产权登记、变动、处置等业务,需要对资产进行盘点和账实核对工作,在学校的统一部署下开展归口管理资产的清查检查专项工作,负责归口管理资产信息系统建设等工作。经过认真的学习讨论《办法》,结合教育部、财政部相关文件制度,资产管理科拟于近期出台设备类资产的入库、变动、处置管理规程,对设备类资产进一步加强规范化管理。


125900,由设备科组织完成了第一批野外实习三大件处置工作。本次累计处置损坏罗盘665个。本次处置评委小组由具有野外实习和实物处置经验的人员构成。小组成员在详细了解处置背景后,现场仔细勘验了实物,最后一致确认该批罗盘不具备维修价值,已无法满足学生实习的基本需求,同意处置。


本期审稿:徐四平 罗勋鹤                                                   责任编辑:吴妍 彭晶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鲁磨路 388号   电话及传真:027-67885062   邮编:430074   邮箱:sbc@cug.edu.cn

您是今天第 位访问者,今年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