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信息简报 > 正文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信息第四十五期
【发布时间】2018-11-08 14:44:31
【发布人】综合信息科

【智慧教室建设专栏】

【一站式服务专栏】

【工作动态】

我处派员参加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研讨会

我处召开2017—2018学年度大型仪器设备管理与使用综合效益考核工作布置会

我校参加第52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

我处组织人员赴四川高校调研

建工作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开展 “主题党日”专题学习

字天地

2018年第三季度设备采购数据一览

2018年第三季度设备入库、变动、处置数据一览


智慧教室建设专栏

 

大力推动智慧教室建设

不断提高教育技术水平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稳健快速发展,加快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国建设,教育部于2018年4月印发了《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在该文件中明确提出要持续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促进教育信息化从融合应用向创新发展的高阶演进,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深度融入教育全过程,推动改进教学、优化管理、提升绩效。智慧教室,作为一种典型的智慧学习环境,是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信息技术推动下诞生的,它集智慧教学、人员考勤、资产管理、环境智慧调节、视频监控及远程控制于一体,已经成为高校进一步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的一种新型手段和方式。但是对智慧教室的建设,目前并无统一的行业标准,如何建设智慧教室已经成为各个高校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

一、我校智慧教室建设情况

为了进一步提高我校教育信息化的水平,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领导将新教学综合楼作为智慧教室示范工程来进行建设,从我校实际情况出发,充分挖掘需求分析,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构建了涵盖“常规智慧教室—双屏显示教室—集控录播教室—全功能远程交互教室—多功能全自动录播教室—电子考场—主控室综合管理平台”的智慧教室体系,让教室的功能得到最大化的实现,为老师和学生提供一个智能、开放、多样的教学环境。 

1870C


【常规智慧教室】放弃传统的投影机,采用先进的触控一体机作为显示设备,实现触摸屏幕控制,甚至联网到网络中心云平台实时访问教学资源,使得交互性、网络性明显增强。 

1CDC6

【双屏显示教室】取消组合黑板而采用两台触控一体机作为显示设备,进而实现了幻灯前后页同步显示、幻灯加电子白板、幻灯加网络资源显示、幻灯加课堂实时答题等多种展示模式,极大地增强了课堂教学的灵活性和延展性。 

17615


【集控录播教室】在兼顾电子考场功能的前提下保证了现场视频录制的效果,同时在教室顶端安装了一个老师行为探测摄像机,在老师移动的过程中摄像机自动跟踪老师的位置进行摄像,使得老师可以在课后对授课效果进行分析。 

22E0B


【多功能全自动录播教室】教室配置了四台索尼会议云台摄像机,可以针对学生特写、学生全景、老师特写、老师全景进行摄像,便于课后分析老师和学生的行为数据,这种功能有助于改进教学模式和方式,并且提高教学效果;另外教室中采用了多块显示屏,方便将教学内容进行分屏显示以及分组讨论时各组单独演示。 

39C32

【全功能远程交互教室】采用触控一体机加拼接屏的方式来进行教学,触控一体机保证了教学的交互性和网络性,而拼接屏很好地满足了大型阶梯教室的教学需要,并可同时接入多路信号分屏显示;相较全自动录播教室,全功能远程交互教室在摄像系统和显示系统上进行升级,视频采集上使用索尼的肩扛摄像机配合专业的云台,保证长距离拍摄的画面质感,显示部分也换成了拼接大屏的实现方式,并在录播功能基础上增加了远程交互终端,通过终端可以实现多点的互动,最多可支持15间教室同时上课,为不同校区间优质教学资源的共享提供了保证。 

2367A

【主控室综合管理平台】包含教学设备管理、教室使用管理、集控录播录制管理、电子考场管理、信息发布管理、远程交互管理等系统,采用拼接屏进行多屏展示,可以让管理者实时远程查看不同教室各种设备的完好情况、不同电子考试的现场情况等多种信息,并可远程控制各种设备,该平台与校园一卡通系统、教学管理系统对接,老师在教室刷校园卡可以自动开启或关闭各种设备,并可通过一键寻呼系统寻求远程救助,管理者在主控室可实时查看教室的排课情况与使用情况。

二、四川大学智慧教室建设情况

信息技术不断的更新发展推动着智慧教室建设水平的不断提高,我校智慧教室的建设水平如何,智慧教室下一步该如何发展,我校新校区的智慧教室建设方案如何进一步优化,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领导带队前往四川大学进行了调研,了解四川大学的智慧教室建设方案。四川大学智慧教室包含手机互动教室、网络互动教室、多视窗互动教室、远程互动教室、多屏研讨教室和专用研讨室。 

4C150

【手机互动教室】手机参与课堂,实现实时互动与及时反馈,可以完整记录互动过程,统计分析学习情况,高效诊断教学效果。 

4218E

【网络互动教室】包含教室工作站、学生计算机和教学互动软件,可以实现屏幕广播、屏幕转播、遥控监看和学生演示,使得人人都能成为课堂的主角。

 

389C8

【多视窗互动教室】包含多视窗演示系统和高清激光投影机,可以实现同屏展示、对比、缩放、注释多个教学资源以及高难度复杂问题全方位展示。 

43A3F

【多屏研讨教室】包含不同方位3台交互式触控一体机,既可以实现集中授课,又可以实现分组研讨、单独演示,拉近了师生距离、促进了互动交流。 

484BE

【专用研讨室】包含触控式交互大屏和玻璃隔断讨论区,相互隔音便于开展小组讨论避免了干扰,而相互可视又营造了积极探索的良好氛围。

此外,四川大学还建有“课程中心”网络教学平台和特色资源库,突破了教室的物理边界限制,建立了全方位的数字化教学空间,为泛在学习的成功实施提供了基础和保障。

三、我校与四川大学智慧教室的比较

四川大学智慧教室建设理念先进,现代化程度高,建设水平处于同类高校的前列,通过此次的调研,一方面让我们坚定了信心,清晰地认识到我校智慧教室的建设方向是准确的,现代化水平是超前的,适应了新形势下提高教育信息化水平的要求,另一方面也让我们认识到了不足,智慧教室强调“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学习,协作学习、探究学习、基于项目的学习、基于问题的学习等多种不同于传统教育的学习方式,并可为拓展师生互动和生生互动方式提供硬件支持,因此智慧教室功能的发挥还需要教学理念的同步更新,比如四川大学积极推进的小班化教学;智慧教室的建设还需与具体的学科相结合,并依据学科的特点、性质及未来发展方向,以创新人才培养为核心,探讨不同学科背景下创新人才培养的教学模式;智慧教室的效果评价体系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供稿人 许勇) 

一站式服务专栏

我校设备管理服务一站式大厅正式启动

我校近几年不断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简化办事流程,推出一站式服务平台,通过“线上+线下”受理、办理模式,逐步实现“让师生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的目标。为了更顺畅地与学校一站式服务平台对接,更便捷地服务师生,我处在设备管理方面不断探索总结经验,依托信息化手段优化设备采购的全流程管理,并在本学期正式启动设备管理服务一站式大厅。

一、服务大厅启动

今年上学期,学校为改善教学科研用房紧缺的状况,采取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的方法,对部分行政和教学科研单位的公用房进行调整。我处从原行政楼及设备楼整体搬迁至新设备楼(原教务处楼),实现了部门组建以来首次集中办公,彻底告别以前分散办公致使设备管理业务办理需多处跑的现象。

服务流程的优化一直都在路上。处领导班子不满足于地域空间上的集中办公,更期望贯彻一站式服务理念。借助搬家契机,经过领导反复研讨及征求相关科室意见,一站式服务方案正式推出。各科室工作人员迅速行动,完善各工位所需电脑、电话等,保障服务大厅基本办公条件;向网络中心申请新增宽带接口及网络信号发射器,确保大厅内电脑网络运行速度;梳理各窗口职能、安排业务人员值班表,每周安排一名处领导值班,监督大厅整体服务质量。9月底,位于新设备楼的101室服务大厅正式对外开放。

二、大厅管理服务内容

服务大厅将原本分散在设备科、资产管理科等多个办公室的对外窗口职能进行整合,安排业务人员实行轮岗制。目前,大厅内可办理的业务包括:采购申报表的审批;非招标国内采购、协议供货合同审核及盖章;设备类资产入库、变动、处置的全过程审核;设备类资产标签打印;低值易耗(耐用)品入库审核及盖章;实习装备借用及实习用品领用管理;实验材料费执行审批及管理等。各类业务具体操作如下:

采购申报表的审批:我校职工办理设备采购前,均须统一填写《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科研仪器设备采购申报表》。其中,表格中有一栏“归口管理部门(单位)意见”,须至我处服务大厅“设备采购归口管理岗”签署采购意见,分为四类意见:自行采购、合同采购、协议供货以及同意采购。

非招标国内采购、协议供货合同审核及盖章:我校职工采1万元(含)以上的设备以及协议供货内的设备均须签订合同,然后携带合同至我处服务大厅“设备采购归口管理岗”加盖合同章。

设备类资产入库审核:我校职工购买单价在1000元以上(含)的专用和通用设备(交通设备除外),都须办理设备类资产入库手续。使用人(经办人)登录我校资产综合管理系统,填写入库验收单并上传相关材料,二级单位资产管理员审核后,经我处资产管理科网上审核通过,使用人(经办人)打印入库验收单并加盖二级单位公章,携入库单至我处服务大厅“设备类资产审核岗”加盖审核章。

设备类资产变动审核:此处审核仅针对二级单位之间的设备变动(单位内变动无需归口审核)。设备变动时,原使用人登录我校资产综合管理系统填写变动单、转出单位资产管理员网上审核并打印变动单、转出单位分管资产领导在纸质单签字后,接收人网上审核确认、转入单位资产管理员网上审核、转入单位分管资产领导在纸质单签字,再由转入单位资产管理员将纸质变动单送至我处服务大厅“设备类资产审核岗”审核及确认。

设备类资产处置审核:我校职工名下设备满足处置前提后,可由使用人(经办人)登录我校资产综合管理系统填写处置申请表并上传相关材料,二级单位资产管理员审核并汇总后,提交给我处资产管理科进行网上审核,审核通过后,二级单位资产管理员打印处置单,二级单位领导签名盖章后,纸质档交至我处服务大厅“设备类资产审核岗”,并在规定的时间进行实物送交,等待校务会审批及财务审核下账。

设备类资产标签打印:设备入库审核通过后,可直接在服务大厅公共电脑上自助打印资产标签。当设备项目变动或标签遗失须及时补打设备标签,可由二级单位资产管理员登录我校资产综合管理系统,填写补打标签申请,提交后打印申请表并加盖公章,携带纸质档到我处服务大厅“设备类资产审核岗”审核,并补打标签。

低值易耗(耐用)品入库审核及盖章:我校职工购买材料(耗材)类(单价超500元(含),或批量超5000元(含)的材料、耗材等),均须登录我校材料管理系统,填写低值品入库登记信息,并上传发票等附件,提交给我处设备科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打印入库单签字确认后交至我处服务大厅“材料入库审核岗”盖章。

实习装备借用管理:申请人因野外实习需要,申请实习装备须以班级为单位,指定一名班干部为借用负责人填写《实习用品借用申请》(我处网站主页“下载专区”),签字并加盖所属二级单位公章后,携申请至我处服务大厅“实习装备管理岗”办理后续审核、借用及归还(赔偿)手续。

实习用品领用管理实习用品的发放时间从教务处下发当年实习计划之日起。可到我处办事大厅“实习装备管理岗”办理领取业务。(实习用品的发放工作严格按照学校教务处每年下发的年度实习计划执行,未纳入计划中的实习不予发放实习用品。)

实验材料费执行审批及管理:各学院实验室申报本科实验材料经费,须携发票至我处服务大厅“实习装备管理岗”办理审核及出入库手续。

三、服务大厅的便民运行

以某教师购买一台5000元电脑的和一个900元的移动硬盘为例,实行一站式服务之前,该业务涉及我处的流程须至以下科室:1、《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科研仪器设备采购申报表》到设备科A办公室确认采购方式并签章;2、销售合同、电子验收单需到设备科B办公室盖合同章;3、电脑入库需到资产管理科C办公室盖归口章并领取资产标签;4、移动硬盘材料登记需到设备科D办公室盖归口章。而实行一站式服务后,以上在多个办公室分别办理的业务,全部归到101室服务大厅完成。

一站式服务大厅让工作人员更便于现场解释各项工作规程,同时也便于指导经办人在办理业务中的某一流程后,及时衔接至下一流程。下一步我处将对工作职责及办事流程进行相应修改并公示,同时借助资产管理综合平台等信息化手段不断优化一站式服务流程,提高部门办事效率,提升服务质量,逐步将管理模式提升为服务模式,为全校教职工提供更便捷、更满意的设备管理服务。

(供稿人 吴妍 杜琳 韩涛 蒋文超)

工作动态

我处派员参加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研讨会

2018年9月7日—10日,由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与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举办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我处派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邀请了教育部专家就申报2018年国家级、省级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如何组织、管理及申报认定等政策作了详细解读和具体的工作指导。部分知名高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负责人及相关专家就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开放运行机制和运行模式探索、如何拓展实验教学内容广度和深度及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在创新教育中的应用研究等方面展开了深切的探讨和交流。

此次会议,对于我校开展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申报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积极推动我校实验教学优质资源建设与应用,努力为提高我校实验教学质量和创新人才培养奠定坚实基础。

(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办公室 王浩 实验室管理科 常虹)

我处召开2017-2018学年度大型仪器设备管理

与使用综合效益考核工作布置会

为全面掌握学校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和使用状况,为高水平科学研究、高层次人才培养及提升社会服务能力提供有力保障,由我处牵头组织开展2017-2018学年度大型仪器设备管理与使用综合效益考核工作动员准备会于9月13日上午在新设备楼二楼会议室召开。学校相关14个二级单位分管仪器设备的领导及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此次综合效益考核工作分为单位自评、专家评审和总结整改三个阶段。涉及全校14个单位201台40万以上仪器设备。我处王春阳副处长对本次检查工作的要点进行了重点解读,希望各参考单位能对学校大型仪器设备效益考核工作予以重视和支持。王春阳副处长对此次仪器考核涉及的机时利用、人才培养、实验项目、测试收入、获奖情况、论文情况5项内容的材料准备以及自评标准进行了相关的解读。会议要求,各二级单位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与考核工作小组做好大型仪器开放共享自评工作,落实领导责任制,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为大型仪器设备管理与使用综合效益考核工作顺利进行打下坚实基础。

(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办公室 王浩)

我校参加第52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高等教育的改革创新,着力推动高等教育现代化,经教育部批准,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18·秋)于2018年10月19日在成都隆重召开。根据省教育厅和湖北省实验室研究会的有关通知要求,我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徐四平组织我校相关人员到会交流学习。

本届“高博会”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为主题。展示高等教育40周年辉煌成就、聚焦高等教育服务改革发展热点、筑牢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之基、分享高校师生创新创业成果。展会同期,举行了50余场高端论坛及活动,共计1000余所高校的20000余名教师参与,展览展示面积60000余平方米。我校相关人员参加了实验室信息化论坛、实验室安全论坛、高等学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建设与应用论坛等相关活动。

本届展会是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的重要行动,是服务双创教育、推进校企合作、探索军民融合、共享办学经验的重要实践。我校参会老师表示,该展示会搭建起教学仪器生产方与高校之间的供需平台,为推进高校实验室建设、推进教育装备现代化,发挥了积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办公室 王浩)

我处组织人员赴四川高校调研

2018年10月18日,为扩大对外交流、借鉴兄弟高校的先进管理经验,促进大型仪器设备绩效考核制度、实验室安全管理、实验室信息化建设和设备采购的不断提升,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徐四平处长组织大仪办、安全办、实管科、和设备科相关人员赴成都调研,先后到四川大学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和西南石油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调研学习,受到了两所高校相关处室的热情接待。

10月18日上午,四川大学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夏建钢副处长等接待了调研人员一行,多位科室负责人向大家详细介绍了该校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及实验室技术人员管理情况,实验室废弃物及危化品的管理模式、辐射管理工作以及实验室安全教育与培训体系建设情况、公共教学平台建设、智慧教室建设及运行使用情况、设备采购项目管理及信息化建设情况。会后我校人员参观了四川大学智慧教室建设。

10月18日下午,西南石油大学实验室与设备处副处长吴雁接待了调研人员一行。吴雁介绍了西南石油大学基本情况和实验室与设备处主要管理、服务职能。双方围绕大型仪器开放共享与绩效考核、危险化学品及涉辐管制、实验室安全巡查、实验室技术安全管理体制等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通过此次调研,我们学习了两所兄弟高校的先进管理经验,我处将借鉴兄弟高校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完善我校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制度,提高我校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水平,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以及服务地方经济做好服务。

(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办公室 王浩)

党建工作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党支部开展

“主题党日”专题学习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党支部重视加强党员队伍思想政治建设,严格规范落实每月一次的“主题党日”要求。每次的集体学习活动均从重温入党誓词和齐唱国歌环节展开,支部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齐唱国歌。

2018年9月,本次主题党日是新学期开展的第一次集中学习。支部书记王春阳对本学期支部工作做简要安排,同时强调,支部为每位党员配备了专门的学习记录本,从本次会议开始,严格规范记录每一次学习情况。徐四平处长讲授《学习贯彻习近平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党课,对总书记提到的有关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成就与经验;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的全面部署等一一进行详细解读。全体党员集体学习党章“第一章党员”部分,由吴妍同志领诵前四条。因本次主题党日临近国庆长假,王春阳同志再次传达省纪委在节前严明“两节”纪律要求的相关文件精神,重申“十个严禁”,强调狠纠“四风”,防止“节日腐败”,确保风清气正,保持“节日反腐”高压态势。

2018年10月,本次主题党日主题为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由支部书记王春阳带领大家通过PPT进行学习。主要分为为何再次修订《条例》;具体讲解新《条例》的修订内容;新《条例》的重点学习内容;违反新《条例》的典型案例分析四大部分展开。全体党员集体学习党章“第一章党员”部分,由闫飞同志领诵后五条。会上,王春阳书记强调党章学习不能松懈,每次主题党日安排一名党员领诵党章,确定轮流诵读名单,保证全员参与度。

会后,全体党员现场缴纳党费,组织委员闫飞在每位党员的党费证上进行登记。

(综合信息科 吴妍)

数字天地

2018年第三季度设备采购数据一览

2018年第三季度(2018年7月1日至9月30日),全校仪器设备采购总额为人民币12030.67万元。共实施有效招标采购项目36个,预算总金额13316.98万元。实际完成个41招标项目的合同签订工作,合同金额人民币9816.46万元,其中涉及进口仪器设备的项目21个,合同金额人民币5622.67万元;国内仪器设备采购项目20个,合同金额人民币4193.79万元。

完成非招标国内设备采购合同391份(含材料采购),合同金额人民币1873.67万元;非招标进口仪器设备采购项目23个,合同金额人民币310.55万元。

政府采购设备共计74台/套,金额人民币29.99万元。其中空调47台,金额15.08万元;协议供货27台,14.91万元。办理海关免税文件28份。

 

2018年第三季度设备入库、变动、处置数据一览

2018年第三季度(2018年7月1日至9月30日),我校设备类固定资产审核通过2198单,完成入库设备1959台/套,原值2707.66万元。

设备类固定资产二级单位之间变动审核82单,累计变动数量131台/套,资产原值 102.22万元。

设备类固定资产处置审批22单,报国资办审批2批次31单,并经国资办报校务会审批通过处置1194台/套,资产原值601.62万元,其中含10万以上设备3台/套。其中空调按照协议进行现场处置,其他实物均完成集中搬运处置。

 

 

 

 

 

 

 

本期审稿:徐四平 罗勋鹤                       责任编辑:吴妍 彭晶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鲁磨路 388号   电话及传真:027-67885062   邮编:430074   邮箱:sbc@cug.edu.cn

您是今天第 位访问者,今年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