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信息简报 > 正文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信息第四十四期
【发布时间】2018-07-16 17:46:36
【发布人】综合信息科

实验室安全宣传周专题

我校举行实验室安全宣传周活动

工作动态

学校召开一流学科项目经费购置大型仪器设备论证会

我校召开2018年实验技术研究项目立项评审会

雅思考场监控设备顺利通过验收

2016-2017学年度教学实验室开放基金验收工作顺利完成

我校召开2018年教学实验室建设项目立项评审会

我校召开2018年实验室管理工作会暨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评审会

党建工作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开展 “主题党日”专题学习

数字天地

2018年第二季度设备采购数据一览

2018年第二季度设备入库、变动、处置数据一览

交流学习

江汉大学同行来我校调研交流

我处组织人员赴上海高校调研

我校组队参加2018年全国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第一期培训班

我校组织师生参加2018春高等教育博览会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西南石油大学来我校调研交流

 

实验室安全宣传周专题 

我校举行实验室安全宣传周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与省教育厅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由我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保卫处、党委学生工作部共同主办,由环境学院承办的实验室安全宣传周活动于6月26日在西区地勘楼前广场正式拉开帷幕。副校长刘勇胜、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徐四平、环境学院党委书记李素矿、保卫处副处长刘汉及其他相关学院(科研平台)的领导和实验室负责人共4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段平忠副处长主持了活动。

副校长刘勇胜在开幕式上发表致辞。在致辞中,刘校长对本次实验室安全宣传周的系列活动安排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谈到,我校化学类实验室数量多,在遇到化学品泄漏或火险等情况时,实验室内人员须具备应急处理能力,将危险影响控制到最小范围,并要求各单位切实重视实验室安全,落实安全防护措施。

一、实验室安全知识及典型事故展览

展板内容分为实验室行为规范、实验室个人防护、实验室安全须知、实验室安全隐患及事故案例四部分。展览旨在增强实验室安全意识和责任感,强化实验室安全行为规范,提升安全防护技能,切实从校外历史事故中吸取教训。本次展板在西区主楼前展出一周。

二、危险化学品泄露应急演练

演练现场模拟了危险化学品在转运途中发生大面积泄漏事故,进行了人员的有序撤离、现场封锁、事故危害评估、事故有序上报、应急救援人员的个人防护、消除危险源、现场恢复、事故发生后的调查与评估等一系列处置流程,应急专家在现场逐一进行点评。

三、消防演练

在消防演练中,由保卫处消防科工作人员演示了灭火毯和各类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及适用范围,并在院士长廊的空地模拟了一场有机废液燃烧的事故,各学院安全管理人员分别按照规范的操作步骤使用灭火器对火势进行扑灭。

四、实验室技术安全讲座

6月26日下午,我校实验室安全宣传周的活动之安全教育讲座在东区学海楼109会议室召开。

湖北省环境保护厅辐射管理处王峻处长作了题为《学校辐射环境安全和防护管理》的报告,介绍了我国核与辐射安全法规标准,重点说明了我省辐射安全许可与监督管理相关工作程序及办理流程。

湖北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武汉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雷敬炎作了题为《杜绝实验室安全隐患,创建实验室安全环境》的报告,介绍了武汉大学在危险化学品管理、辐射安全管理、生物安全管理、实验废弃物管理等方面的成果,以及在健全组织体系、完善安全制度、加强安全设施建设和开展安全教育培训等方面的管理经验。

五、实验室安全大检查

7月10日上午,在新设备楼二楼会议室召开了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布置会,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基建处、保卫处、后勤保障处、实验室技术安全专家组、督查组和研究生志愿者组成的检查队,及各参检单位联络员都参加了会议。会上,段平忠副处长对本次检查工作的分工、路线、任务、要求等做了详细部署。

7月10日下午,检查组分五队对全校22个单位的实验室进行了摸排,全面排查安全隐患。本次检查采用电子化手段,通过实验室安全管理系统手机APP上传检查现场发现的问题图片及相应文字描述,实验室负责人可在线查询,并及时上传整改情况及图片。目前,我处正在汇总各单位的检查报告,后续将根据汇总问题逐项落实整改。

实验室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还包括实验室危废处置等系列活动,旨在提高师生实验室安全、环保意识,营造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提升实验室安全事故防控能力,共建和谐美丽的文明校园。

(实验室技术安全办公室 王赟)

 

工作动态

学校召开一流学科项目经费购置

大型仪器设备论证会

6月22日,学校召开一流学科项目经费购置大型仪器设备论证会。地球科学学院、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环境学院、资源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了论证会。副校长刘勇胜主持会议。

刘勇胜副校长指出,大型仪器设备是高等学校教学、科研和培养高层次人才的基本条件,一流学科经费购置大型仪器设备要在满足教学和学术前沿研究需求的同时,注重运行管理的规范化、专业化、科学化,提高仪器设备的利用率和共享率。他强调,设备购置单位要按照专家论证意见,认真修改和完善设备购置计划,确保按时完成设备购置工作。

会上,地球科学学院、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环境学院、资源学院拟购仪器设备的负责人,从设备购置的必要性与可行性,以及设备性能指标的先进性等方面,向专家组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在听取汇报的基础上,围绕学校的特色发展,对一流学科仪器设备采购的必要性和实用性、设备的维护及配套设施建设的选择、购置、管理等进行了研讨,并提出了修改意见。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针对学校的科研仪器设备采购流程进行了介绍,从采购准备、采购方式的确认、具体采购、入库验收到报账流程进行了逐一梳理,促进采购工作高效推进。

会议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组织,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陈中强教授、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赵来时教授、资源学院赵葵东教授、环境学院甘义群教授、地球科学学院洪汉烈教授、监察处处长陶继东、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徐四平、发展规划处副处长严嘉、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王春阳等参加论证。

(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办公室 王浩 设备科 杜琳)

我校召开2018年实验技术研究项目立项评审会

6月20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在新教学综合楼副楼C0203教室组织召开了我校2018年实验技术研究项目立项评审会。副校长刘勇胜担任评审组组长,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部分学院的相关负责人与专家参加了此次评审。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罗勋鹤公布了我校参加第二届湖北省高等学校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成果展示会的获奖情况,并介绍了2018年实验技术研究项目的申报情况。刘勇胜副校长讲解了评审原则和注意事项,并提出了评审的具体要求和办法。各项目负责人按照答辩的要求从项目的必要性、可行性、研究方案、评估指标、效益预测和经费预算等方面依次向评委会进行汇报,并接受了专家质询。专家组经过商议最终确定《煤层气成藏模拟等温吸附装置联合改造升级》等34项为2018年实验技术研究立项执行项目。

本次评审采取参评项目公开答辩、专家组集体会评的方式进行,遵循了公开、公平与公正的原则。评审过程中,参评老师认真汇报、评审专家准确点评,综合考量仪器装置研制和应用软件开发的教学性和创新性、研制方案的可行性和科学性、预算的合理性等多方面,取得了良好的评审效果。

(实验室管理科 许勇)

雅思考场监控设备顺利通过验收

6月12日上午,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组织召开我校雅思考场监控设备验收会议。会议由段平忠副处长主持,验收专家组由使用单位外语学院张基得书记、田汉国主任、网络学院张锋副院长和教务处黄菡老师等组成。专家组首先听取了建设方对项目建设方案的执行情况,以及建设完成后设备整体运转情况的汇报,并到现场对设备逐一查验,测试运行情况。专家组一致认为,所有监控设备符合合同要求、通过验收。

根据学校要求,我校雅思考场建设项目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承担监控设备的采购及安装工作。项目涉及的所有监控设备于4月12日全部安装到位,并正常交付给外国语学院试运行。自4月18日起,考场已完成雅思口语及笔试考试四场,监控设备运行正常。

(设备科 杜琳 资产管理科 闫飞)

2016-2017学年度教学实验室开放基金验收工作

顺利完成

6月8日上午,我校2016-2017学年度教学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答辩验收会在新教学综合楼副楼C0203教室召开。会议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罗勋鹤主持,验收专家组由学院教学经验丰富且长期担任实验室开放项目指导的老师组成。

本次验收会上,由初评专家网络评审出的35个推荐优秀项目负责人进行汇报,围绕项目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取得成果、经费使用情况等方面进行。专家组认真听取项目汇报,并针对学生在项目执行过程中项目的选题意义、实验方案设计、项目完成情况、成果转化等多方面进行问询,对项目已取得的成果进行评价,并提出了意见及建议。

2016-2017年度批准立项的教学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共计236项。经过一年的执行周期,共产生59个发明专利,46篇已发表或正在发表中的各级论文,获得45个奖项,编写出5个实验教程。专家组依据项目执行情况、论文发表情况、取得的成果、结合立项目标任务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审。最终,王昌硕同学等负责的19个项目获评优秀。

本年度开放基金项目验收工作利用信息化手段,通过“实验室开放与创新管理系统”实现项目验收报告提交、学院审核、专家初评等流程全部线上化。在项目验收评审会上,专家利用PAD电子查询所有材料,评审过程清晰,资料完备,信息化程度高。

(实验室管理科 常虹)

我校召开2018年教学实验室建设项目立项评审会

5月14日,我校召开2018年本科教学实验室建设项目立项评审会,对校内经费来源的本科教学实验室建设项目进行立项评审。副校长刘勇胜、赖旭龙,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教务处、财务处、学科建设办公室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徐四平对2018年教学实验室建设项目的申报情况做了简要介绍。评审专家组组长刘勇胜解读了评审原则及注意事项,并强调要以满足实验课程急需为原则,继续注重跨学科、跨专业、受众面广的实验教学平台建设,突出实验室的高共享率和高使用率。

17个教学单位的40位项目负责人依次进行汇报,内容紧密围绕实验教学改革和实验室建设规划,突出“思路先进清晰、方案具体可行、设备配置科学、预算实际准确”的指导思想。

专家组从建设项目的可行性、建设需求的紧迫性等方面综合评价,确定了17个教学实验室建设立项项目。

今年的项目申报和评审工作首次在我处上线的“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实验室开放与创新管理系统”中完成,通过信息手段实现项目申报评审过程的客观化、自动化和无纸化,极大提高了我处的管理水平和办事效率。

(实验室管理科 常虹)

我校召开2018年实验室管理工作会暨

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评审会

5月4日上午,我校在东苑会议室召开了2018年实验室管理工作会暨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评审会。教务处、财务处、学科办、网络中心、各学院主管实验室工作的院领导和实验中心主任、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专家及各申报项目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组织,分管副校长刘勇胜主持。

会议围绕示范性虚拟仿真建设工作出了重要布置:1、徐四平处长传达《教育部办公厅关于2017-2020年开展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的通知》(教高厅〔2017〕4号)精神,并对2017年的申报评审情况进行介绍; 2、罗勋鹤副处长解读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的内涵,介绍了近几年教育部推进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的措施及我校开展虚拟仿真实验的进展; 3、计算机学院张夏林教授和机电学院文国军教授在会上作了关于《校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管理平台建设》及《水平定向钻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经验交流报告;4、地球科学学院、资源学院、环境学院等分别就本院的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情况在会上做了汇报;5、申报2018年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负责人在会上依次汇报了项目建设计划和需求。

专家们认真听取了汇报,会议明确了2018年我校申报国家级、省级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遴选序列,确定了2018年校内虚拟仿真实验的教学项目立项及支持额度。

刘勇胜副校长在会上就虚拟仿真建设工作做出明确指导,强调各单位须认真领会示范性虚拟仿真建设“能实不虚”的原则和内涵,不断推进具有我校地球科学特色的虚拟仿真教学实验项目的建设进程。

(实验室管理科 常虹)

党建工作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开展“主题党日”

专题学习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党支部重视加强队伍思想政治建设,规范运作并严格落实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要求。

5月,主题党日共包含四项集体学习内容:王春阳同志带领大家进行PPT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吴妍同志负责领读传达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具体介绍在武汉召开的深入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明确提出的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需要正确把握的5个关系;闫飞同志负责领读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习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四个方面展开说明。

6月,主题党日共包含两项集体学习内容:王春阳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习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重要讲话》;吴妍同志通过PPT与全体党员分享《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介绍了习总书记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内容及马克思的人物生平。

会上,全体党员起立,重温入党誓词,现场缴纳党费。

(综合信息科 吴妍)

数字天地

2018年第二季度设备采购数据一览

2018年第二季度(2018年4月1日至6月30日),全校仪器设备采购总额为人民币2578.78万元。共实施有效招标采购项目35个,预算总金额2664.49万元。实际完成个8招标项目的合同签订工作,合同金额人民币373.42万元,其中涉及进口仪器设备的项目5个,合同金额人民币277.54万元;国内仪器设备采购项目3个,合同金额人民币95.88万元。

完成非招标国内设备采购合同426份(含材料采购),合同金额人民币1989.87万元;非招标进口仪器设备采购项目12个,合同金额人民币169.99万元。

政府采购设备共计90台/套,金额人民币45.50万元。其中空调45台,金额16.80万元;协议供货45台,28.70万元。办理海关免税文件34份。

2018年第二季度设备入库、变动、处置数据一览

2018年第二季度(2018年4月1日至6月30日),我校设备类固定资产审核通过2539单,完成入库设备2175台/套,原值3954.15万元。

设备类固定资产二级单位之间变动审核49单,累计变动数量234台/套,资产原值498.46万元。

设备类固定资产处置审批130单,报国资办审批7批次79单,并经国资办报校务会1266台/套,资产原值1634.05万元,其中含10万以上设备26台/套,未达年限申报处置设备13台/套。

 

交流学习

江汉大学同行来我校调研交流

6月28日上午,江汉大学网络信息与教学设备管理中心主任李建民一行7人赴我校调研设备类资产管理及智慧教室建设等相关情况。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徐四平、副处长段平忠、副处长罗勋鹤等人组织接待。

交流会上,我处相关老师分别介绍了我校新综合楼智慧教室的建设情况、合同及采购管理、设备类资产入库、变动、处置流程等工作,同时分享了我处将实验室与设备类业务线上一站式管理平台,与实体一站式办事大厅相融合的思路。

双方交流氛围融洽,并就设备类资产标签打印、处置周转、实验室信息化建设等部分内容展开深入探讨。通过本次交流,增进了兄弟高校间的沟通,分享了工作经验,对提高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工作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会后,来访人员一同参观了我校新综合楼智慧教室。智慧教室项目建设方湖北永信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代表进行现场讲解及介绍。

(综合信息科 吴妍)

我处组织人员赴上海高校调研

5月16日—18日,为扩大对外交流、借鉴兄弟高校的先进管理经验,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徐四平处长组织资产管理科、实验室管理科、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办公室和设备科相关人员赴上海调研,先后到同济大学和华东理工大学调研学习。

5月17日上午,同济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黄国珍、曹同成、周晔及相关老师参与交流。各工作岗位负责人依次向大家介绍了该校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网络平台共享、资产设备入库、设备管理、实验室安全、实验室队伍建设等情况。会后,我校人员参观了同济大学一站式服务大厅,实地考察了电子信息一体化办公情况。

5月17日下午,华东理工大学实验室与装备处处长袁洪学等接待了调研人员一行。袁洪学介绍了华东理工大学基本情况和实装处主要管理、服务职能,安全办主任徐宏勇介绍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双方围绕大型仪器开放共享、危险化学品管制、实验室安全巡查、实验室技术安全管理体制等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通过此次调研,我们学习了两所兄弟高校的先进管理经验,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将借鉴兄弟高校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完善我校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制度,提高我校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水平,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以及地方经济发展做好服务。 (常虹 王浩 闫飞 杜琳)

我校组队参加2018年全国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

第一期培训班

5月9日—11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组织我校环境学院、机电学院、自动化学院及地质调查研究院相关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参加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在湘潭举办的“2018年全国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第一期培训班”。

本次培训班共有来自全国174所高校的1200余名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参与。培训班共有七场主题报告和一场专题论坛交流会。分别是北京大学张新祥教授的“高校实验室技术安全管理及文化建设”,北京理工大学史天贵教授的“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建设”,军事医学科学研究院李劲松教授的“ 高校实验室生物安全与防护”,大连理工郝云忱教授的“实验室特种设备与电气安全”,北京化工大学高惠玲教授的“高校实验室化学安全与管理”和浙江大学冯建跃教授的“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指标研究与教育部3年安全督查实践”七场主题报告。在专题论坛交流会上,各高校代表就实验室安全管理和化学药品全生命周期管理这两个实验室安全管理难题展开热烈讨论。

我校参加培训的老师们表示,通过本次学习和培训,对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有了新的认识,今后要在工作中不断深化管理理念,落实管理制度,加强安全制度建设,营造环保安全氛围,为学校学科发展培养合格的高素质人才。

(实验室技术安全办公室 闫飞)

我校组织师生参加2018春高等教育博览会

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首次升级亮相的“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于2018年4月26至28日在武汉举办。我校近300名师生参加了会议。

本次参会工作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负责组织,全校19个学院(中心)的一线教师、实验室主任、实验技术人员、及关注会议内容的在校学生积极报名参加,教务处,招标办、国家重点实验室、新校区指挥部等相关单位也派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设置“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展览展示”五大专区,展览展示区面积5万平方米,汇聚了675家参展商,集中展示了国内外教学仪器设备的最新发展水平和科研成果,我校教师在相关展台前认真了解最新实验教学技术手段、方法、新型实验仪器设备情况,和参展商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此外,还积极参加了“首届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投资与孵化高峰论坛”、“高校政府采购与招投标峰会”、“高校实验室建设与发展论坛”等21个会议组织的高端论坛活动。

我校参会代表们认为,会议内容精彩丰富,开拓了视野,结合本专业领域的发展,在理念、技术、资源及产品实现等方面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对我校“本科教学实验室五年建设实施计划”的落实工作、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教学服务管理也有很大的启发促进。

在本次展会的筹备过程中,我校作为湖北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副理事长单位,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牵头,承担了部分会务组织工作,为本届高博会顺利举办做出了应有贡献。经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评选,我校被授予“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突出贡献奖”单位。

(实验室管理科 常虹)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西南石油大学来我校调研交流

4月27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处长陈灵泉一行5人及西南石油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吴雁一行3人赴我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调研考察。调研交流会在行政楼501室举行,我校实验室与设备管处副处长王春阳主持会议,后勤保障处副处长郭敬印,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罗勋鹤、实验室管理科科长常虹、实验室技术安全办公室王赟参加调研。

根据调研提纲,郭敬印、罗勋鹤、王赟、王春阳分别对我校公用房的规划配置、效益考核;经营服务用房的招租、管理;实验室队伍建设与管理;实验室开放管理机制;实验实践改革探索;实验室安全、宣传及培训管理;大型仪器设备管理与共享等工作流程及做法进行了详细说明。

交流会上,各高校还具体就实验室建设规划、日常实验室专项经费分配、实验室与设备信息化平台建设、管制类危险化学品的购置及管理、大型仪器设备人员定编标准、大型仪器设备分类考核等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部分调研老师到我校移动式实验室废弃物中转系统现场进行了调研。

本次调研交流让各高校互相借鉴了实验室与设备管理过程中的经验及亮点做法,为促进各高校更高效开展本职工作奠定了基础。

(综合信息科 吴妍)

 

 

 

 

 

 

 

 

本期审稿:王春阳                                             责任编辑:吴妍 彭晶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鲁磨路 388号   电话及传真:027-67885062   邮编:430074   邮箱:sbc@cug.edu.cn

您是今天第 位访问者,今年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