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信息简报 > 正文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信息第四十六期
【发布时间】2019-04-19 10:11:37
【发布人】综合信息科

工作动态

我校一项目入选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我校开展多部门联合检查实验室安全巡查工作

我处带队赴新校区进行调研

我处召开搬迁单位设备类资产管理研讨会

我处召开信息化业务工作对接座谈会

GCTS RTX-1000多场耦合三轴仪通过验收

我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召开

党建工作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党支部严格落实“主题党日”专题学习制度

数字天地

2019年第一季度设备采购数据一览

2019年第一季度设备入库、变动、处置数据一览


工作动态

我校一项目入选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近日,教育部下发《关于公布2018年度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认定结果的通知》,我校资源学院陈志军副教授主持的《大冶铁矿矿床学虚拟实习》获批。

我校自2014年成功获批国家级“矿产资源形成与勘查开发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以来,在学校大力支持下,该中心深入推进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实验教学的深度融合,不断加强高等教育实验教学优质资源建设与应用。充分运用多视图三维重建技术、无人机摄影测量技术、虚拟现实等技术,中心目前已在岩矿石标本三维数字化、矿山实景三维建模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巨量教学资源。

该项目的获批,将发挥我校地质类学科的师资、科研、人才培养优势,及校企合作共建大冶铁矿实习基地之力,将大冶铁矿矿床学虚拟实习、科学研究、地学科普、绿色矿业紧密结合,多角度、全方位形成协同优势,以互联网为依托,将虚拟实习推广到地质类高校、企业,为新形势下发展一流本科地质教育,培养高水平矿床地质人才、普及地质资源知识与传播地学文化作出贡献。

教育部计划在2020年前认定1000个左右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是综合应用多媒体、大数据、三维建模、人工智能、人机交互、传感器、超级计算、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云计算等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等技术手段,重点解决真实实验项目条件不具备或实际运行困难,涉及高危或极端环境,高成本、高消耗、不可逆操作、大型综合训练等问题的实验教学项目,着力提高高等教育实验教学质量和实践育人水平,是我国人才培养“智能+教育”的积极探索。

(实验室管理科 常虹)


我校开展多部门联合检查实验室安全巡查工作

4月3日,我校开展多部门联合督查实验室安全巡查工作,副校长刘勇胜带领实验室安全联合督查组,对二级单位的实验室安全巡查工作进行检查。

联合督查组到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地球科学学院、资源学院、材料与化学学院、环境学院等8家单位,抽查实验室安全巡查工作。联合督查组认真查看了各单位本学期以来的巡查记录和隐患清单,询问了巡查工作中各类整改通知单的发放情况及遇到的困难。联合督查组还深入隐患实验室现场,查看整改情况。

刘勇胜对各二级单位的安全巡查工作进行了点评。他认为,大部分二级单位认真落实了实验室安全巡查工作,记录完整,整改到位。同时,他要求,各二级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巡查工作,不走过场,真查真办,做到巡查到位、整改到位,坚决排除实验室安全隐患,确保实验室平安。

据悉,为加强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杜绝安全隐患,提高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严格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努力构建“以安全巡查制度为核心,实验室自查-二级单位巡查-学校督查-多部门联合检查相结合”的多层次、全方位安全检查体系。目前,我校各二级单位均已建立实验室安全巡查组。巡查组在二级单位党政班子的领导下,独立地对实验室进行安全巡查,采用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每月至少对实验室安全巡查3次。安全巡查组根据安全隐患程度,分级提出“提示整改-警告整改-关停整改”,并提出实验室整改清单。

(实验室技术安全办公室 王赟)


我处带队赴新校区进行调研

为了使新校区公共教室与教学实验室能如期圆满的投入使用,新校区教学工作能如期顺利开展,3月20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召集相关学院人员前往新校区进行调研,与新校区指挥部和未来城校区管理办公室领导就公共教学场所设备进场安装前期的条件进行了深入沟通,并在建筑方的陪同下对工地进行了实地查验。

在沟通协调会上,新校区指挥部邓云涛副处长对新校区建设进度、公共教学楼水电供应、与建筑方的交接协调等情况进行了介绍,未来城校区管理办公室杨叶主任对管委会的人员配备、安保工作等情况进行了介绍,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罗勋鹤副处长对公共教学场所所涉及的学院、教学设备购置进度、设备安装需求等情况进行了介绍。最后经过沟通确定了各方的后续联络协调机制与具体联络人,并就公共教学楼水电供应、设备安装人员进场流程、设备进场安装注意事项等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

在现场的实地查验过程中,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和相关学院领导根据场地的实际情况,核准落实了不同类型教室和实验室的布局分布,设备承建方就设备安装所需的条件和需要调整的方面与新校区指挥部和建筑方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沟通。

通过此次调研,新校区指挥部、未来城校区管理办公室、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和相关学院就后续的设备进场安装明确了管理协调机制,为后续设备的顺利进场安装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实验室管理科 许勇)


我处召开搬迁单位设备类资产管理研讨会

2019年,学校有八家二级单位即将整体搬迁至新校区。3月19日,我处针对待搬迁单位的设备类资产管理召开了专项研讨会。会议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周俊副处长主持。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材料与化学学院、珠宝学院等相关单位分管资产领导及资产管理员参加了会议。

周俊副处长强调了搬迁单位进行设备类资产自查的必要性,要求相关单位务必在搬迁开始前进行设备变动或报废处置,并明确了设备申请报废的两个时间节点,最大限度确保设备搬迁效率,力争在搬迁完成后使单位设备类资产做到帐、物、人一一对应。另外,周俊副处长强调应加强对拟退休人员名下设备类资产的管理,做到提前进行设备交接或报废,避免今后出现不必要的账物不清。会上,八家单位就设备类资产搬迁中存在的问题展开了具体的讨论,如空调、试验台等无法搬走且处于能正常使用状态的设备如何与接收者交接、搬迁过程中产生的设备维修费用如何处理等。周俊副处长就提出问题进行了解答。

(资产管理科 韩涛)


我处召开信息化业务工作对接座谈会

3月18日下午,我处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办公室、设备科及资产管理科联合召开信息化业务工作对接座谈会,就信息化建设过程中遇上的问题进行了讨论。

会上各方就自己所属科室的信息化建设情况进行介绍,全面梳理业务流程,对网络接入方式、信息网络建设、评估系统建设等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探讨了各系统互联互通和信息化规划对接等合作事宜。各方一致认为,在今后工作中,要更加密切配合,建立无缝连接,实现资源共享,优化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的决策机制和管理体系,防止信息孤岛的出现。

(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办公室 王浩 设备科 杜琳 资产管理科 闫飞)


GCTS RTX-1000多场耦合三轴仪通过验收

我校工程学院于2019年3月8日完成大型仪器设备——GCTS RTX-1000多场耦合三轴仪的验收。本次验收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组织,专家组成员为工程学院陈飞书记、窦斌副院长、李长冬教授、章广成教授、李云安教授,纪检陶继东处长、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王春阳副处长。专家组在听取仪器主要管理人崔德山老师对仪器调研、购置、安装调试、培训及日常安全管理等情况汇报后,对有关问题进行了质询,并检查了相关文件和运行记录。该仪器管理团队在李云安教授带领下,制订了完善的运行、维护和使用管理制度,以及仪器开放共享制度与标准。经过讨论,专家组成员一致认为该仪器具备正常使用条件,同意验收。

该仪器造价204万,是一套多功能的精密仪器设备,可用于岩石、岩土和混凝土等材料的力学实验。仪器能开展温度场、渗流场、应力场、化学场实验,并能开展高温高压下动力、渗透、流变实验。同时GCTS RTX-1000多场耦合三轴仪也是工程地质与岩土防护学术创新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该设备的验收标志着本学科领域朝着国际化领域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办公室 王浩)


我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召开

3月6日,我校召开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副校长刘勇胜,相关职能部门、学院(科研平台)负责人,各学院(科研平台)实验室安全巡查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徐四平主持会议。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周俊做主题发言。他解读了我校《关于加强实验室安全巡查工作的通知》,布置了实验室安全巡查工作。他要求,各单位高度重视安全巡查工作,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做到安全检查不留死角、不走过场,认真排查安全隐患,大力提高实验室安全防护水平。

保卫处处长代清风对校园安全稳定工作进行了说明;科学技术发展院副院长刘珩从科研项目风险管控角度,对安全管理工作做了要求;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翁华强介绍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经验;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单华生介绍了规范实验设备管理、试剂超市运营的先进做法;材化与化学学院实验室安全巡查组组长潘宝明老师交流了巡查工作感想。

在会上,副校长刘勇胜与二级单位代表签订了《实验室安全责任书》。刘勇胜强调,要坚决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要从讲政治的高度、以钉钉子的精神狠抓落实。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校园安全工作。进一步强化政治自觉、责任自觉、行动自觉,切实增强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二是要树立红线意识,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将责任落实到岗、到人,严格执行实验室准入制度;三是要抓重点、补短板,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检查。全面排查实验室隐患,并及时整改;四是加大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力度,增强广大师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和急救救援能力。

(实验室技术安全办公室 王赟)


党建工作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党支部严格落实“主题党日”专题学习制度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党支部重视加强党员队伍思想政治建设,严格规范落实每月一次的“主题党日”要求。每次集体学习活动从重温入党誓词和齐唱国歌环节展开,规范每月收取党费并登记在册,同时每位党员轮流负责一期党章学习领诵,保证全员参与度,不断深入推进支部学习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2月的“主题党日”上,王春阳同志带领大家共同学习《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共7章46条,总结吸收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严管理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新经验新做法新成果,对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体制机制、内容建设、日常管理、利用审核、纪律监督等加以规范完善,覆盖了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的全过程,让纷繁复杂的档案工作变得有章可循,进一步推进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会上,全体党员还集中观看了黄群、宋月才、姜开斌、王继才同志相关视频。黄群、宋月才、姜开斌同志在危急时刻,面对狂风和巨浪,英勇无惧、挺身而出,为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平台而壮烈牺牲;王继才同志扎根海岛,舍小家为国家,无怨无悔守岛卫国32年。通过视频学习与交流,大家对榜样人物们毕其一生践行党员使命的事迹有了更加深切的体会。

3月的“主题党日”上,王春阳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王春阳同志从《意见》出台的背景、主要特点、主要内容及如何贯彻落实《意见》四个方面展开,强调要突出抓好党的政治建设重点任务,确保《意见》各项要求落到实处;《条例》的学习主要从什么是重大事项、什么是请示报告、向谁请示报告、请示报告什么和怎么请示报告这五个问题切入,号召大家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条例》,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吴妍同志带领大家学习2019年全国两会精神之《图解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通过生动的图文形式回顾2018年工作成果,展示十九大开局之年中国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并对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等具体展开学习。

(综合信息科 吴妍)

数字天地

2019年第一季度设备采购数据一览

2019年第一季度(2019年1月1日至3月31日),全校仪器设备采购合同总额为人民币6761.56万元。共实施有效招标采购项目11个,预算总金额1122.34万元。实际完成个17招标项目的合同签订工作,合同金额人民币6023.61万元,其中涉及进口仪器设备的项目3个,合同金额人民币395.79万元;国内仪器设备采购项目14个,合同金额人民币5627.82万元。

完成非招标国内设备采购合同176份(含材料采购),合同金额人民币626.50万元;非招标进口仪器设备采购项目4个,合同金额人民币68.06万元。

政府采购设备共计84台/套,金额人民币43.39万元。其中空调24台,金额10.38万元;协议供货60台,33.01万元。办理海关免税文件27份。


2019年第一季度设备入库、变动、处置数据一览

截至2019年第一季度末,全校设备类固定资产存量共有97178台件套,原值126981.43万元。

2019年第一季度(2019年1月1日至3月31日),设备类固定资产入库审核通过623单,完成入库设备489台/套,原值1206.70万元。

设备类固定资产二级单位之间变动审核10单,累计变动数量36台/套,资产原值165.35万元。

设备类固定资产处置审批31单,报国资办审批1批次24单,并经国资办报校务会审批通过处置410台/套,资产原值447.80万元,其中含10万以上设备10台/套。其中空调按照协议进行现场处置,其他实物待公开招标后进行集中处置。








本期审稿:徐四平 罗勋鹤                      责任编辑:吴妍 彭晶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鲁磨路 388号   电话及传真:027-67885062   邮编:430074   邮箱:sbc@cug.edu.cn

您是今天第 位访问者,今年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