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计划与总结 > 正文
实验室设备处2011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0-12-31 17:47:50
【发布人】admin

   

    2011年是我校实施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各项建设和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实验室设备处的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管理方式,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作。继续坚持以教学实验示范中心建设为重要抓手,以推进实验室开放管理为导向,按照综合型、创新型等现代实验教学的要求,积极探索培养大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新模式、新方法。大力加强大型仪器设备管理,不断提高我校实验室建设和管理水平。

    一、科学规划、严格管理,合理配置实验教学资源

    大力倡导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实验教学观念,在加强常规,突出重点,分类建设的原则基础上,大力支持创新性实验项目建设,满足综合型、创新型等现代实验教学要求。认真组织好教学实验室建设项目的申报、检查,验收工作,进一步完善实验室建设设备购置项目管理制度。要建立绩效评估机制,加强实验室建设实施监控、成果验收、效益评估等过程管理。对坚持开放、成效突出的实验室给予政策和经费方面的支持和鼓励。要建立校院两级实验室建设的投入机制,推广相关学院教学实验室建设立项评审的先进经验,充分调动各学院重视实验教学和教学实验室建设的自觉性、主动性、积极性。要认真做好新一轮国家修购专项设备购置立项、审核、执行及验收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当年国家修购专项下达的各项建设任务。

    二、突出重点,加强指导,大力推进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

    紧紧抓住国家和湖北省分期分批评审命名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有利契机,进一步确立现代实验教学观念,整合实验教学资源,加强实验教学队伍建设,加大实验教学改革力度,创新实验室运行模式,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切实加强对我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的指导。要在学校相关政策、投入专项经费、实验教学改革与创新、实验队伍培养与建设、资源信息化建设及共享、创新性实验项目建设等方面下功夫。各级各类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要按照中心的建设目标、内容以及评审要求和标准,认真总结经验,凝练成果,推进实验教学改革,更好地发挥示范辐射作用。同时也要对当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分析,提出解决办法和方案,以推动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可持续发展。采取得力措施,确保各级实验教学中心的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并顺利通过评审验收。

    三、加强大型仪器设备管理,为学校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提供优质服务

    进一步明确我校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建设的主要目标和构建的基本原则。牢固树立大型仪器设备资源共享意识,积极营造浓厚的设备共享氛围。充分发挥现有大型科技平台的功能和作用,对现有科技平台加强目标管理,促使其“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和资源共享机制,产生经济效益,增强自我造血功能。要进一步完善以共享机制为核心的管理制度,建立以共享平台建设相适应实验技术队伍。逐步建成布局合理、功能齐全、开放高效、体系完备的大型仪器设备资源共享平台。切实做好大型仪器设备购置前的论证和购置后的验收工作,规范大型仪器设备验收流程和验收标准,保证大型仪器设备购置的科学性、规范性。依据大型仪器设备使用率、开放程度、人才培养、科研成果、功能利用与开发、设备管理等评价要素,开展对我校单价在20-40万元的大型仪器设备进行管理与使用效益年度考核。认真做好大型仪器设备共享信息化共享平台建设及计量认证工作。

    进一步做好仪器设备招标采购、验收、入库等管理工作。认真做好采购合同的订立、执行、协调工作。配合外贸代理商、海关商检等部门,按照国家有关免税政策,办好大型精密仪器设备免税报关验收工作。配合有关部门主动做好设备采购合同的跟踪管理。

    四、大力推进实验室开放管理,为大学生创新实验提供实践平台和保障

    建立开放实验室及开放式实验是强调以学生为主体,教师启发与引导的一种实践教学模式。实验室开放管理能有效打破传统教学实验时间、人员、项目、设备固定等种种限制。在充分利用实验教学优质资源、提高仪器设备的利用率、推进实验教学改革、培养学生创新实验能力等方面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要围绕实验室开放管理进一步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加强项目申报、评审、验收等管理工作,建立开放基金,完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广大师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保证这项工作深入扎实开展。进一步完善大学生创新实验保障机制,打通课堂实验、实践教学与课外自主实践相结合的通道,不断推出课内精品实验项目。加强对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引导,积极提供能满足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实施的条件保障。通过建立大学生创新基地,用学生课余时间积极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创新实验比赛。进一步依托信息技术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的大学生创新基地,吸引更多的学生到中心从事科技创新活动,鼓励学生在信息技术领域出更多的创新成果。认真组织大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和多种社会性的相关竞赛等科技活动。

    五、加强实验技术研究,不断提升研究水平

    继续采取实验技术研究立项的方式,鼓励实验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采用先进的教育技术手段,自主研制高质量的教学仪器,多媒体实验教学网络课件,写出高水平的研究论文,大力推进实验技术研究。依托不同级别各个层面的实验技术研究项目,促使实验技术队伍整体教学水平和技能的明显提高,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不断增多。把立项研究成果和形成的专利,列为学校承认的研究成果,形成激励机制。采取统一风格、统一标识、集体出版的方式,突出独创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加大力度支持实验教学系列教材出版立项工作。

    六、实施专业技术人员培养计划,不断优化实验技术队伍结构

    根据现有实验技术队伍结构的现状,继续推行人员聘用(聘任)制度。以优化人员结构,提高队伍整体素质为核心,深化用人和分配制度改革。在学校严格控制整体编制的基础上,建立“刚性引进”与“柔性引进”相结合的引才机制。解决大型仪器设备技术与管理和有关重要岗位人员紧缺问题。关注青年实验教师和技术人员的成长,继续实施45岁以下的实验技术骨干“订单式”定向培养计划,促进实验教学队伍知识、技术不断更新。努力建设教学、科研、技术兼容,核心骨干相对稳定、结构合理的实验技术团队,不断提高实验技术队伍的整体素质。

    七、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切实加强实验室设备处部门自身建设

    进一步学习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增强推进学校科学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牢固树立以“教学为中心、以师生为本”的意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树立窗口形象,保持良好的工作热情和服务态度。树立先进理念,弘扬改革精神,运用科学方法,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作。完善各类技术管理档案,加强科室信息化建设。理顺关系,完善部门管理机制和服务工作机制,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增强部门间工作协调。建立学习型科室,提高干部和职工的综合素质。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细化工作程序,规范工作要求,避免工作失误,加强风险点的防范措施,增强廉政建设。继续做好教学公共设施的维护、保障、服务工作,健全维护保障方式,严格履行岗位职责,切实提高管理和服务工作水平。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鲁磨路 388号   电话及传真:027-67885062   邮编:430074   邮箱:sbc@cug.edu.cn

您是今天第 位访问者,今年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