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计划与总结 > 正文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2017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7-04-13 08:10:03
【发布人】admin

2017年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的总体工作思路是:根据学校2017年工作要点及“十三五”规划任务分解,开展以绩效考核评价为核心的实验室管理年度报告制度,加强高水平实验教学平台建设,制定本科教学实验室五年建设规划,完善支撑人才培养的教学实验设备体系,持续推进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准入论证制度与验收管理办法,建成设备资产管理“一站式”服务平台,完成武汉资源环境监督检测中心资质认定复查换证工作,强化实验室安全管理,建设安全设施与危化品管理平台,提升部门管理服务质量。

1、制定本科教学实验室五年建设规划,完善支撑人才培养的教学实验设备体系

制定全校教学实验室2018-2022年建设规划,以统筹构建中央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项目库为主要手段,完善支撑人才培养的教学实验设备体系。制定并落实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后的实验室整改措施。完成新校区教学科研实验室的深化设计方案,会同相关部门共同完成整体建设方案。

2、开展以绩效考核评价为核心的年度报告制度,推进高水平实验教学平台建设

继续推进国家级、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与申报工作,建成全校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建设一批优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以教育部对国家级示范中心年度考核为契机,对国家级、省级实验教学(重点)示范中心实施绩效考核评价,加大开放共享使用力度,建立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

加强项目制管理。进一步推进实验室建设项目制管理,完善公共课基础课实验室建设。加大对大学生创新实验团队项目的支持,探索建立支持拔尖创新学生发展的创新实验室体系,提高大学生实验实践能力和创新素质。着力推进中央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新综合楼多媒体教室设备购置”的实施。

3、适应教学科研发展需要,着力推进建设一支适应学校发展的实验技术队伍

切实加强和重视实验技术队伍的建设工作。完善创新实验技术岗位聘任、职称评审和用人政策机制,制定机制灵活、过程透明、激励培养的管理办法。建立学习型实验技术队伍,坚持高标准、高起点、高质量地建设一支高水平的实验技术队伍,落实本科审核评估检查对实验教师队伍的整改任务。

4、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保障实验室技术安全

全面实施实验室技术安全在线学习和考试准入制度,抓好安全宣传教育监管,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落实实验室安全问责制,严守标准流程,杜绝事故隐患。不断改善实验室安全环境,加强制度和队伍建设,完善安全设施与危化品信息化平台建设,强化行政督查与技术检查,立行立改,完成教育部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整改工作。

5、优化服务,规范操作,加强设备和材料采购管理

完成建设设备采购“一站式”管理与服务平台,规范与优化进口设备管理。优化仪器设备采购的全流程管理,规范设备采购方式的审批,提高设备采购执行力,健全设备采购流程的档案信息。加强对低值易耗(耐用)品购买的监管,出台材料采购的合同管理条例。

6、完善流程,建章立制,提高设备资产的信息管理水平

进一步规范规章制度,根据我校《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在新旧固定资产管理平台顺利对接后,出台仪器设备入库审核、变动调剂和处置报废的操作流程细则与监管办法。按照财政部教育部的相关要求,出台相关文件界定我校十六大类固定资产使用年限,健全固定资产折旧制度。

7、推进实验室与设备管理信息化建设

完成资产与实验室综合管理系统各个模块的测试、验收与上线工作,确保新旧管理系统顺畅平和的对接,为落实教育部资产管理制度做好信息基础准备。推进实验室管理信息化需求分析、研发和整合工作,促进虚拟仿真实验平台的建设。

8、完善绩效考核评估机制,持续推进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

规范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效益考核,完善大型仪器校内外共享机制,制定全校大型仪器设备准入论证制度与验收管理办法,完成我校大型仪器管理系统与科技部、教育部和华中网三大平台的全口径对接工作。持续开展绩效评价工作,完善评价制度体系,推进我校设备资源绩效评价工作进程。完成我校国土资源部武汉资源环境监督检测中心资质认定复查换证工作。

9、深入学习理论,加强党建工作,提升服务质量

组织干部职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学习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继续开展“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坚持开展党建工作,完善“三会一课”党支部活动,带动部门整体推进。加强学习型管理与服务部门建设,始终坚持“团结和谐、高效廉洁”的工作理念,深化改革,强化部门职能的优化、规范与协调,持续推进业务管理制度建设,不断加强班子建设,提高工作效率,提升职业素养和执行力水平。强化管理程序,增强服务意识,加强部门自身建设,注重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作风建设。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鲁磨路 388号   电话及传真:027-67885062   邮编:430074   邮箱:sbc@cug.edu.cn

您是今天第 位访问者,今年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