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计划与总结 > 正文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2019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9-03-22 09:56:16
【发布人】综合信息科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建设,按照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和第十二次党代会主要任务,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学术卓越计划”,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执行力建设,保证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1.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提升部门服务质量,落实落实再落实

2019年是教育系统的“支部建设年”,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克难攻坚、狠抓落实。持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守正创新,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运用“学习强国”平台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学习型”管理与服务部门建设,倡导业务学习讨论,强化部门职能的优化与规范。不断加强班子建设,提升职业素养和执行力水平,增强服务意识。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注重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作风建设。

   2.突出绩效考核评价,推进高水平教学实验平台建设

继续推进国家级、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建设与申报工作,完善全校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建设一批优质虚拟仿真实验资源。对国家、省级示范中心(包括省级重点)实施绩效考核评价,加大开放共享使用力度。完善实验室建设项目制管理,加强专业基础课实验室建设。加大对大学生创新实验团队项目的支持,探索建立支持拔尖创新学生发展的创新实验室体系,逐步建设覆盖全校的大学生开放创新实验室,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的融合。

   3.加强实验教学中心的内涵建设,提升实验教学质量

加强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内涵建设,进一步完善教学实验室建设体系(包括基础实验室、专业实验室、创新实验室、科研实验室)。按照学校《2018-2022年本科教学实验建设项目实施计划》,本着“整体规划、目标明确;加强基础、保证重点;集中投入、分批建设;优化配置、讲求效益”的原则,逐步推进实验室建设。协同教务处共同抓好实验教学的管理,完善实验项目的设立、更新、淘汰、评价、反馈机制,开展实验项目的教学效果评价,提升实验教学质量。

4.逐步推进智慧实验室建设和通用仪器设备校级公共平台建设

智慧实验室、智慧教室、智慧校园共同组成人才培养的智慧环境,是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结合的重要呈现形式。在新校区大学物理和信息技术教学实验室建设中逐步推进智慧实验室建设,拓展实验教学平台和实验室综合信息平台,初步建设新校区智慧实验室,搭建全校实验室LVIS系统(实验室维视管理系统)。

   5.构建适应研究型大学发展的多层次实验技术队伍体系

适应学校“双一流”建设需要,切实加强实验技术队伍建设。完善实验技术岗位聘任、职称评审和用人机制,配合人事处建设一支“年龄结构合理、所学专业与实际岗位匹配、编制内与合同聘用相结合”的满足实验室多层次岗位需求的实验技术队伍。抓好实验技术队伍的培训和对外交流,提高实验教学和实验技术水平,建立有效的评价考核手段,形成合理的约束激励机制,逐步建设一支高水平的实验技术队伍。

6.建立和完善实验室安全检查管理体系,规范实验室技术安全运行标准

继续贯彻实施实验室技术安全在线学习和考试准入制度,抓好安全宣传教育监管,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不断改善实验室安全环境,完善制度、队伍、设施与信息化建设,实现齐抓共管联动管理,提升我校实验室技术安全管理水平。通过各二级单位安全巡查组例行检查,学校安全督导员参加和监督各二级单位的安全巡查和全校安全大检查的制度安排,及时发现安全隐患,督促安全整改,提高全校的实验室安全水平。

7.优化服务,规范流程,加强设备材料采购管理

完成仪器设备采购信息化管理与服务平台的搭建,优化仪器设备采购的全流程管理,重视论证设备采购,规范设备采购方式的审批,提高设备采购执行力,健全设备采购流程的档案信息。加强对低值易耗(耐用)品购买的监管,完善相应的合同管理条例,发挥“材料管理系统”的便捷作用,实现网上办、马上办,优化办事流程。启动地质双肩包及单肩包的定制工作。

8.加强制度建设,优化仪器设备的合理配置及有效利用

充分利用学校仪器设备资源为教学科研服务,提高仪器设备使用效益,合理配置与教学科研发展相适应的仪器设备资源,正式出台《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仪器设备管理办法》。继续开展全校设备类资产盘点工作,改革工作方式为每年盘点数个单位,每2-3年全部盘点一轮,提高盘点成效。对新校区拟搬迁单位进行重点督查,争取做到报废设备资产在老校区集中处置,搬迁的设备资产信息明晰。完成新校区公共实验室和教室建设,在2018年合同签订的基础上,会同未来城校区管理办公室推进公共实验室和智慧教室的施工和验收,确保2019年新校区整体投入使用。

9.推进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和绩效考核,抓好分析测试中心论证工作

规范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效益考核,完善大型仪器校内外共享机制,健全全校大型仪器设备准入论证制度与验收管理办法,最后完成我校大型仪器管理系统与科技部和教育部平台的全口径对接工作。持续开展年度绩效评价工作,完善评价制度体系,实施大型仪器设备绩效考核后补偿机制,奖优罚劣。建立大型仪器设备专家库,推进大型仪器在线数据上报平台的建设。启动我校分析测试中心论证与建设工作,探索建立包括分析测试中心在内的大型仪器校级实体平台,优化平台设备结构,剥离所有权和使用权关系,提高大型仪器的使用效益。做好自然资源部质检中心的巡检准备工作。

10.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业务管理水平及工作效率

充分运用好已上线运行的各类业务系统,不断充实功能、优化流程,提高部门业务管理水平及工作效率,更好的服务师生。开发“设备类固定资产决策支持系统”、“设备合同管理信息系统”和“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管理物联网”,优化“化学品管理平台”,建设便捷高效的化学品采购、统计、监管的样板平台。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鲁磨路 388号   电话及传真:027-67885062   邮编:430074   邮箱:sbc@cug.edu.cn

您是今天第 位访问者,今年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