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计划与总结 > 正文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2020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0-03-06 16:00:32
【发布人】综合信息科

2020年,是学校决胜“十三五”的收官之年,谋划“十四五”的起步之年,更是全面建设研究型大学提质增速的关键之年。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巩固扩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推进校级高水平教学公共实验平台建设,优化提升资源配置和使用效益,巩固实验室安全检查体系,提升实验室与设备管理信息化建设水平,持续推进“双一流”和研究型大学建设。

1.坚决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压实责任抓紧抓实抓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贯彻落实湖北省、武汉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严格按照我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工作要求,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并坚决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压实责任,成立处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实验室安全管理应急工作小组。充分发挥党员先锋表率作用,支持配合学校应急值班及封控指挥,下沉社区志愿服务。有效利用网络平台资源,科学统筹疫情防控与各类业务工作,做好防疫期间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相关配套及支撑工作。

2.落实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学习教育再加温,在常学常新中巩固教育成果,做好主题教育的总结宣传和回头看工作。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工作始终,认真钻研高校管理尤其是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前沿知识。注重“知行合一”,做到学以致用,不断总结和完善工作经验,对照问题台账中还未整改的中、长期措施,要直面问题与不足,把“改”字贯穿始终,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抓党建要做细做实,完善“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学习型”管理与服务部门建设,增强服务意识,加强纪检工作,注重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作风建设。

3.突出绩效考核评价,推进校级高水平教学公共实验平台建设。部分单位搬迁未来城校区,南望山校区办学空间得到改善,把握这一重要时间节点,抓住机会,推动建设高水平公共实验平台。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在2020年主动谋划、上下齐心、科学调研,多部门联动推动工程创新训练中心等跨学院、跨学科、跨专业公共实验实践平台建设。进一步推进虚拟仿真实验金课建设,提前做好2020年虚拟仿真实验金课的申报建设工作,发挥校级虚拟仿真实验平台的共享作用,丰富已有国家、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资源建设,鼓励老师自主开发优势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对国家、省级示范中心(包括省级重点)实施绩效考核评价。升级完善教学实验室建设规划,促进科技实验室服务于教学。加强实验技术队伍建设,保障教学与科研需要。

4.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巩固实验室安全检查体系。继续贯彻实施实验室安全在线学习和考试准入制度,细化2020安全准入系列制度。抓好安全宣传教育监管,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严守标准流程,杜绝事故隐患。不断改善实验室安全环境,完善制度、队伍、设施与信息化建设,做好实验室废弃物和实验室危化品等的日常管理,加强实验室生物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开展辐射安全自查工作,建设完善的档案资料。通过实验室安全巡检信息系统全面巩固全校实验室安全检查体系。

5.优化服务,规范流程,加强设备材料采购管理。优化仪器设备采购的全流程管理,重视论证设备采购,合理确定技术参数,规范设备采购方式的审批,提高设备采购执行力,健全设备采购流程的档案信息。加强对低值易耗(耐用)品购买的监管,出台《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实验材料及低值设备管理办法》。充分发挥材料管理系统的便捷作用,实现网上办,马上办,优化流程。进一步推进地质双肩包及单肩包的定制工作。

6.以制度与规程为抓手,优化设备资产的合理配置及有效利用。进一步贯彻落实2019年度新出台的我校《仪器设备管理办法》和《设备类固定资产报废、报损处置规程》,加大宣传力度、严格执行标准,引导教职工进一步规范操作。充分利用学校优质仪器设备资源,更好地为教学科研服务,提高仪器设备使用效益,合理配置与教学科研发展相适应的仪器设备资源。继续开展全校设备类资产盘点工作,确定行政单位和部分南望山校区教学单位进行2020年度资产盘点,提高盘点效率。加强对设备调剂工作管理,出台相应流程或规程,规范调剂过程,提高资产使用效率。

7.持续推进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和绩效考核,完善实体化分析测试中心功能建设。完善大型仪器运行及维护。稳步做好大型仪器设备论证验收工作。持续开展年度绩效评价工作,优化大型仪器设备的合理配置和开放共享,强化绩效管理和结果运用。按照计量认证的各项规定,严格管理分析测试业务,确保计量认证资质的飞检、复审顺利通过。继续推进完善实体化分析测试中心功能建设工作。

8.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业务管理水平及工作效率。持续推进业务的信息化管理水平。充分运用好已上线运行的各类业务系统服务师生,不断充实功能、优化流程,提升部门业务管理水平及工作效率。2020年计划上线“设备类资产决策分析系统”、“设备合同管理信息系统”、“实验室安全巡检系统”,逐步完成全校主要单位大型仪器设备物联网的布点工作,逐步搭建跨校区实验室维视系统。各系统内提前预留接口配合学校即将推行的电子审核及电子公章等业务。完成处主页网站的改版和英文网站建站工作。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鲁磨路 388号   电话及传真:027-67885062   邮编:430074   邮箱:sbc@cug.edu.cn

您是今天第 位访问者,今年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