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7-2018学年度教学实验室开放基金立项申报的通知

发布人:实管科发表时间:2017-10-10点击:

各学院(课部)及信息技术教学实验中心:

    按照《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学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中地大(汉)资实字【2015】05号),2017-2018学年度实验室开放基金实行项目管理制,为严格按照项目管理的程序实施全过程管理,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立项申报

    1、2017-2018学年度教学实验室开放基金以各学院(课部)及信息技术教学实验中心为申报单位,主要面向本科生和低年级研究生。

    2、申报项目的内容原则上包含综合设计型实验、研究创新型实验或对验证实验的改进、实用新型发明、设备研制等,具体依托实验项目可参考《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开放实验项目指南(2017-2018学年度)》。

    3、申报项目的额度,原则上普通项目4000元以内,重点项目8000元以内。

    4、鼓励本科生、硕士生交叉组队,鼓励不同学院、不同年级同学交叉组队。交叉组队的,由团队的项目负责人所在单位进行申报。

    5、鼓励由学院实验中心根据本学院的学科专业融合的特点,选定创新实验项目,组建创新实验团队,创新实验团队项目经费控制在20000元以内。

    6、对于2016-2017学年度立项的三个创新实验团队项目,由项目负责人提交《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学实验室开放基金立项申请表》(2017-2018学年度),并就团队建设近一年来的情况进行PPT汇报,评委视项目开展情况决定是否连续资助。

    7、今年申报仍采取纸质申报和网上申报并行的方式,二者缺一不可。申报开放基金项目的学生请按要求填写《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学实验室开放基金立项申请表》(在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网站下载),并提交1份纸质文档给申报单位,网上申报时请登录“实验室开放与创新管理信息系统”。(备注:由学院实验中心组  建申报的创新实验团队项目另需提供由该中心出具不少于300字的推荐意见并加盖单位公章。)

    8、基金资助的经费预算主要用于项目实施中发生的实验耗材费、制作加工费和少量的小工具费用,不含资料费、打印费、会议费、差旅费等费用。

二、项目评审

    1、各申报单位组织专家对学生申报项目进行审查初选,初选依据为立项的真实性、资助的必要性、实验研究方法的可行性、经费预算的合理性等,初选合格后请在“实验室开放与创新管理信息系统”中“院长审核”环节中导出并打印《教学实验室开放基金立项申报汇总表》。经各二级单位主管实验室工作的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后,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学实验室开放基金立项申请表》和《教学实验室开放基金立项申报汇总表》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复审,根据“择优、择特、择强”的资助原则确定资助项目和资助金额。

    3、已获得学校其它经费支持的项目,原则上不再资助。

    4、评审结果在校园网上统一公示,公示结束后报学校领导审批,并将审批结果下达各申报单位。

三、注意事项

    1、往年未验收结题的项目负责人及团队,原则上不得参加本年度的立项申请。

    2、为了保证教学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的实施效果,每个团队一般不超过3人(含项目负责人);各申报单位每名指导老师指导的开放项目数应不多于3个。

    3、开放基金项目的验收采取集中分组验收和部分汇报答辩的方式进行,参与答辩的项目数为批复立项数的10%,具体答辩项目由学生自荐、单位推荐和专家抽查产生。

    4、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重在对学生进行实验的意识、思维、技能和素质的训练,提高学生实践创新能力。项目验收时除了考察立项申报的目标达到与否,还将重点检查在实验室工作的记录,没有达成立项目标的,应有具体的实验分析和改进方案。

    5、教学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实施期限一般为1年,且以学年度为时间单位。

    6、项目申报截止日期为2017年10 月31日。

四、联系方式

    联系单位:实验室管理科

    联系人:常虹、鲁群志

    联系电话:67885068,67880783

    电子邮箱:sbcsgk@cug.edu.cn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17年10月

    实验室开放与创新管理信息系统:http://syslab.cug.edu.cn

备注:(管理系统将于2017年10月12日0:00-10月15日24:00阶段开放为系统调试时间,有相关问题可以在首页“问题反馈”中进行提交;系统正式申报时间为2017年10月16日12:00-10月31日24:00,系统正式申报开始之前会将所有测试数据全部清空!本次系统同时提供app端,全校师生可通过扫描网站首页右上角二维码下载使用。技术支持: 朱哲华 021-36368160)

      
     2017-2018学年度开放实验项目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