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度教学实验室开放基金立项申报的通知

发布人:鲁群志发表时间:2019-09-11点击:

各学院:

       按照《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学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中地大(汉)资实字【2015】05号),2019-2020学年度实验室开放基金继续实行项目管理制,为做好项目的全过程管理,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立项申报

     1、2019-2020学年度教学实验室开放基金以各学院实验中心为申报单位,只面向本科生和低年级研究生。

     2、申报项目的内容,原则上包含综合设计型实验、研究创新型实验或对实验的改进、实用新型发明、设备研制等。

     3、申报项目的额度,原则上普通项目2000元以内,重点项目4000元以内。

     4、鼓励本科生、硕士生交叉组队,鼓励不同学院、不同年级同学交叉组队。交叉组队的,由团队的项目负责人所在单位进行申报。

     5、鼓励由学院实验中心根据本学院的学科专业融合的特点,选定创新实验项目,组建创新实验团队,创新实验团队项目经费控制在20000元以内。

     6、今年申报采取网上申报方式,不接受纸质申请表。申报开放基金项目的学生请登录 “实验室综合信息管理系统”(http://syslab.cug.edu.cn)进行系统填报。

     7、对于2018-2019学年度立项的四个学院创新实验团队项目(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地球科学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环境学院),由项目负责人在系统中进行2019-2020学年度立项申报,如逾期没有申报将视为自动放弃持续资助资格。

     8、基金资助的经费预算主要用于项目实施中发生的实验耗材费、制作加工费和少量的小工具费用,不含资料费、打印费、会议费、差旅费等费用。

二、项目评审

     1、各申报单位组织专家对学生申报项目进行审查初选,初选的依据包括立项的真实性、资助的必要性、实验研究方法的可行性、经费预算的合理性等,初选合格后请在“实验室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实验室开放与创新”中“院长审核”环节中导出并打印《教学实验室开放基金立项申报汇总表》。经各学院主管实验室工作的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后,将《教学实验室开放基金立项申报汇总表》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复审,根据“择优、择特、择强”的资助原则确定资助项目和资助金额,对2018-2019学年度期间资助的四个学院创新实验团队项目,视项目开展情况实行年度考核淘汰机制,请各团队项目负责人就项目建设近一年来的实施情况以及新一学年寻求继续支持的创新点进行PPT汇报,同时我处将择机组织创新实验团队的现场考核。

     3、已获得学校其它经费支持的项目,原则上不再资助。

     4、对于2017-2018学年度基金项目验收时结题率、优秀率高的材料与化学学院、工程学院、自动化学院,在立项评审中分别追加5000元的资助额度,作为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管理的绩效奖励。

     5、评审结果在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网站、实验室综合信息管理系统上统一公示,公示结束后报学校领导审批,并将审批结果下达各申报单位。

三、注意事项

     1、往年未验收结题的项目负责人及团队,原则上不得参加本年度的立项申请。

     2、为了保证教学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的实施效果,每个团队一般不超过3人(含项目负责人);各申报单位每名指导老师指导的开放项目数应不多于3个。

     3、开放基金项目必须在项目申请书、项目任务书、实验教学日志、项目成果和项目验收报告线上提交齐全的前提下才能进入验收阶段。

     4、开放基金项目的验收采取线上评审和线下集中评审相结合的方式。在线上评审环节,产生推荐优秀项目(约10%的比例)、合格项目、不合格项目;在线下集中评审环节,评委听取推荐优秀项目负责人的PPT汇报,评选出年度开放基金优秀项目(约5%的比例)。

     5、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重在对学生进行实验的意识、思维、技能和素质的训练,提高学生实践创新能力。项目验收时除了考察立项申报的目标达到与否,还将重点检查在实验室工作的记录,没有达成立项目标的,应有具体的实验分析和改进方案。

     6、教学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实施期限一般为1年,且以学年度为时间单位。

     7、项目申报截止日期为2019年10 月10日。

四、联系方式

     联系单位:实验室管理科

     联 系 人:鲁群志

     联系电话:67880783

     电子邮箱:sbcsgk@cug.edu.cn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19年9月

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度教学实验室开放基金立项申报的通知.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