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实验室消防安全的紧急通知

发布人:发表时间:2016-04-16点击:

关于加强实验室消防安全的紧急通知

各学院(课部)及相关单位:

    据悉:4月15日凌晨3点左右,我市某高校化学化工学院化学楼一科研实验室发生火灾事故,事故未造成人员死亡,事故原因目前还在调查中。此次事故给我校实验室的日常消防安全管理敲响了警钟,应引起我们高度重视。为消除安全隐患,严防事故发生,促进平安校园建设,请各相关单位认真进行自查自纠,采取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保证教学科研顺利进行和师生人身安全。

    具体自查自纠内容:1、实验室内有仪器设备24小时运转、带电工作的,请认真检查电路是否有老化、电源插座有无破损现象;2、实验室内有仪器设备未关闭电源还在工作的,是否安排有专人值守;3、实验室内是否有无多个接线板串联、接线板直接放在地面的现象; 4、大功率仪器(包括空调等)是否有专用插座、是否有多个大功率仪器使用同一个接线板的现象;5、 实验室内是否有乱拉乱接电线现象;6、实验室是否配置消防器材(如烟感报警器、灭火器、消防栓、手动报警器等); 7、 实验室灭火器配备数量合理,无灭火器过期现象,摆放位置利于取用; 8、实验大楼是否有逃生线路指示图及应急指示灯。

    请各相关单位实行拉网式安全隐患排查,梳理安全隐患,提出安全工作整改方案。

    联系电话:67885067

    联 系 人:陈少才

                                   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

                                     二O一六年四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