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十三五”大型仪器设备技术改造首轮之战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17-12-14 14:27:55
【发布人】大仪办

(大仪办王青 王浩 刘涛报道)“十三五”开局之年,经过学校专家组评审遴选出我校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地球与科学学院、材料与化学学院4个单位“LA-ICP-MS对大体积不可破损样品的分析方法研究及无定形剥蚀池研制”等10个大型仪器技术改造项目确定立项。

我校相关教学科研团队经过近2年的深入调研、摸索、研究和实践,完成大型升级改造2项、新方法研究8项;依托项目完成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发表论文13篇。学校投入经费65万元,项目单位累计配套67万元。12月13日全面完成了10个项目的结题。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张文团队的“LA-MC-ICP-MS原位微区同位素分析方法开发及标准物质制备”、赵葵东团队的“锡石原位U-Pb同位素定年方法及地质应用”、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朱书奎团队的“全二维气相色谱/飞行时间质谱仪样品处理装置的研发”的3个项目荣获优秀项目。

大型仪器设备是学校教学科研、创新人才培养以及服务社会的重要物质资源,是学校办学实力与科研水平的重要标志。随着国家加大对高等教育的投入,学校国家重点实验室、教学实验室的大型仪器设备数量得到了大力充实,教学科研平台得到了显著提升。我校教学科研团队在注重大型仪器设备利用、开放及共享的同时,发挥创新思维,充分挖掘现有大型仪器设备的潜能,实现了大型仪器设备技术升级改造、创新方法研究及功能开发利用。促进了学科间相互交叉融合,拓宽了我校大型仪器设备的工作领域,为更多科学问题的深入研究提供了可能。

值此学校65周年校庆之际,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大型仪器管理办公室还编制了展板,将我校大型仪器设备技术升级改造及创新方法研究成果向学校师生展示。并为下一轮项目申报提供学习、交流和可借鉴经验,更好地发挥投入绩效所产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016年大型仪器设备技术改造项目

项目编号

项目名称

单位

项目

负责人

审批经费

(万元)

DY-201601

LA-ICP-MS   对大体积不可破损样品的分析方法研究及无定形剥蚀池研制

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

陈海红

7

DY-201602

LA-MC-ICP-MS原位微区同位素分析方法开发及标准物质制备

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

张文

6

DY-201603

锡石原位U-Pb同位素定年方法及地质应用

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

赵葵东

5

DY-201604

一种新的碳氧同位素分析技术Delta47

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

王新君

5

DY-201605

介质阻挡放电诱导蒸发与MC-ICP-MS联用检测低浓度的镉同位素

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

朱振利

8

DY-201606

全二维气相色谱/飞行时间质谱仪样品处理装置的研发

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

朱书奎

8

DY-201607

MAT-253同位素质谱仪新功能开发

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

宋虎跃

8

DY-201608

二向反射测量系统升级改造

地球科学学院

张昊

8

DY-201609

基于场发射电镜的联合成像技术在微细粒矿物解离分析中的应用开发

材料与化学学院

王洪权

5

DY-2016010

提高AMA254汞分析仪灵敏度和精密度基于煤山剖面高分辨率地层不同岩性的技术方法研究

材料与化学学院

曹菱

5

65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鲁磨路 388号   电话及传真:027-67885062   邮编:430074   邮箱:sbc@cug.edu.cn

您是今天第 位访问者,今年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