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2023年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周启动仪式举行

发布人:李明发表时间:2023-11-06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 (通讯员 李明 摄影 樊丛蓉)112日,我校2023年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周启动仪式在南望山校区举行。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田永常从学习贯彻教育部制度文件精神、制订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加强实验室安全检查、推进实验室安全信息化和做好条件保障工作六个方面,介绍了今年实验室安全工作情况,布置了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周的系列活动安排。


副校长刘杰为学校2023年聘用的实验室安全督查员颁发聘书,希望他们发挥好督查和指导作用,确保学校各项实验室安全工作落实落细。


刘杰对本年度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扎实推进和取得的显著成效表示肯定。他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要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安全管理短板;要加强教育,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他强调,当前实验室安全工作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紧紧围绕“从源头上消除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安全工作目标,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制度措施,狠抓工作落实,维护师生生命安全,保障校园安全稳定,为学校高质量发展递交一份圆满的答卷。


武汉理工大学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学院副院长陈先锋教授应邀作《从事故隐患看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的专题讲座。他重点讲解了实验室用气安全、用电安全和危化品安全的各类隐患特点和应急处理措施,指出安全管理的关键是引导各级责任主体做好自律自觉,一线科研人员要严格按照实验室安全管理标准进行实验。

我校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实验室安全督查员,各教学科研单位分管实验室安全工作负责人、实验中心主任及实验室安全工作管理人员参加启动仪式,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杨茜主持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