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材化学院启动《研究生涉化实验安全教育及实操》课程培训

发布人:李明发表时间:2024-03-29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和规范管理,3月25日,材化学院《研究生涉化实验安全教育及实操》课程培训在未来城校区教一楼208正式启动,近200名材料和化学专业研究生参加此次课程培训。学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田永常、材化学院副院长夏开胜参加此次培训并作动员讲话。

  田永常对该课程的开设表示祝贺,同时向学生们系统地介绍了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他强调,涉化实验室多涉及有毒有害试剂、危险性实验过程,一直是安全事故的多发之地,也是学校安全管理工作中的重中之重。研究生作为科研实验主体,如何提高研究生的安全意识和应急技能对于保障科研实验室安全至关重要。他指出,材化学院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教育工作,在近年的全校大学生安全准入考试中,材化学院一直名列前茅。今年,学院面向全体一年级研究生设立《研究生涉化实验安全教育及实操》课程,突出理论与实操相结合的特色,并将其作为研究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无疑将进一步深化研究生的安全意识,提高研究生的安全操作技能和应急处理能力。

  夏开胜详细介绍了课程开设的背景,指出该课程得到了学院领导班子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旨在通过系列安全教育培训将研究生被动的“要我安全”转变为主动的“我要安全”,并特别感谢了课程团队刘浴辉、周森、马真真、孟伊、李耘字五位老师前期的大量准备和调查研究工作。表示,该课程的特色在于理论与实际的有机结合,将学院实验室安全各项工作进一步落到实处。本课程还将为学院遴选出一批研究生安全巡查员,参与到学院的日常安全巡查工作中,以更好地保障学院各类实验室的安全运行。他希望全体研究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努力做安全知识的明白人、安全建设的参与人和生命安全的守护人。

  据悉,材化学院将启动党支部“明责*亮牌”暨党支部“一支一特”培育创建工作,聚焦实验室安全、创新创业、科普宣讲等与学生学习生活实际相关的内容,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扎实推进实验室安全、创新创业、科普宣讲等相关工作。

                                                 (编辑:刘浴辉  审稿:梁本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