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国庆中秋假期前南望山校区实验室安全检查纪要

发布人:王赟发表时间:2020-10-05点击:

国庆中秋双节将至,为切实保障学校实验室安全稳定,确保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根据教育部以及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我校组织各单位实验室开展了安全自查工作,实设处于9月30日下午在南望山校区组织了实验室安全抽查。副校长王华、校长办公室和实设处相关人员组成检查组,重点抽查了地学院、资源学院、工程学院和机电学院的实验室。

地学院吴元保副院长带队迎检,检查组查看了主楼114环境磁学实验室和504地球化学仪器分析实验室(见图1),实验室内有气瓶、强磁仪器、化学试剂、明火等危险源,均配备了相应防护设施和消防设施,并张贴了警示标识,但仍然存在堆放少量杂物现象。

       

图1地学院实验室

资源学院党委书记高复阳、副院长朱红涛和构造与油气资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行政专职副主任侯建湘等人员迎接了检查,随检查组查看了主楼928室油(气)层物理实验室、924室稳定同位素实验室、922A室全二维色谱-质谱实验室和136室固井完井实验室(见图2),实验室内有气瓶、大型仪器和少量化学试剂等危险源,实验室内有气体泄漏报警仪、专用试剂柜等安防设施和消防设施,但存在有害实验室区和学习区未明确分开的隐患。

图2资源学院实验室

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红丽等实验中心老师接受了检查,检查组抽查了工程实验室大楼的102室基础勘察实验室、106室金刚石工具实验室和204室岩石力学实验室(见图3),实验室内有大型工程机械设备等危险源,配备了安全应急柜、急救药箱等,但个别实验室内实验器材摆放凌乱。

      

图3工程学院实验室  

机电学院教学实验室中心主任赵权随检查组抽查了工程实验室大楼209室铸焊车间、208室钳工车间和206室热处理实验室(见图4),实验室内有高温炉、焊接工具和少量化学品等危险源,存在插座使用不规范和堆放纸箱现象。

图4机电学院实验室

针对以上发现的问题,各单位实验室必须高度重视,确保实验室水电、化学品和消防等各项安全,要求如下:

1、压实责任体系,坚持巡查制度。各单位需落实实验室本级的责任体系,各实验室安全责任明确到人、落实到位、齐抓共管。各单位要严格执行巡查制度,按照要求执行每月1-3次全覆盖的实验室安全巡检工作,检查要重实效,力戒形式主义,务必做到全面彻底,不留死角,坚决防止事故的发生。

2、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目前实验室主要安全隐患集中在人员管理和教育。各单位需加强对实验室人员的培训教育,提高实验安全意识,杜绝不安全行为。

3、正视检查隐患,落实安全整改。对于本次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各单位领导应督办实验室立行立改,10个工作日内将整改情况和整改后的照片发至实设处存档,个别短期内无法完成整改的安全隐患,应制定整改方案和时间表交至实设处,后期将跟进整改工作。


检查组人员:

王  华  徐四平  王艳波  王 赟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20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