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党建

主题党日相约云端 支部共建落地基层

发布人:常虹发表时间:2022-12-05点击: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充分发挥支部在政治引领、立德树人、促进学校中心工作等方面所发挥的主体作用,2022 年 12月1日下午,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党支部与“结对领航”学生党支部(环境学院环境工程学生党支部)相约在“云端”,一同度过了一次有力度、有温度、有意义的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党支部马腾书记主持。

      活动特别邀请了武汉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局四大队危化中队中队长宫保振为环境工程党支部同学们作了关于《剧毒、易制爆危险化学品法律法规》的宣传介绍,并根据环境工程专业学科特点和实验室所涉危化品的重点类型,为同学们量身定做地开展了一次安全普法教育、强调同学们要增强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全面掌握实验技术规范、操作规程和安全防护知识,配合学校做好安全隐患排查相关工作。同时,宫队长也对我校一直以来配合公安机关在危险化学品管理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和成绩给予了肯定,并希望我校在易制爆危险化学品信息系统方面能够不断提升,继续发挥示范作用。

      马腾书记在会上结合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针对开展坚持创新驱动,健全新型举校体制,强力推进有组织创新的专题,结合本处工作实际,作了《实验室与设备资源数字化转型与高等教育现代化》的专题报告,报告提出新常态下,全处的工作重心应围绕如何获取资源、如何配置资源、如何开发资源展开,同时工作中要结合四连问:配置什么?配置给谁?是否用的起?是否有高校产出?强调在摸清底数的情况下,把握好“加法”和“减法”,增加要素投入,减少无效投入,进一步做好实验室与设备资源数字化转型,实现实验条件的有力保障、实验资源精准配置、实验设备的高效运行和高效益产出。总而言之,希望进一步动员全处上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党支部副书记杨茜领学了《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条例》;纪检委员田永常领学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学校法治建设》;支委常虹就支部党建与业务结合的典型案例作《监测预警中心情况介绍》汇报,汇报了本支部在加快构建党建与业务融合新发展格局与不断提高实验室与设备管理治理能力方面所做出的尝试和所取得的成果。

      环境学院环境工程学生党支部宣传委员刘继轩同学介绍了该支部情况:支部共有49名党员,其中正式党员19人,预备党员30人;支部用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在新生入学、校区搬迁、学业指导、就业帮扶等方面为师生提供全方位全过程服务,缅怀传承张国旗学长红色基因,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用青春之举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最后,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党支部为环境学院环境工程学生党支部授书---《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参考手册》。

      结对领航的两个支部围绕党建赋能实验室建设管理与服务,精准、有效地服务学院师生,切实保障实验室安全,积极探索在组织联建、党员互动、活动互联、资源共享等方面的共建、共享模式,积极探索“党建+业务”的“1+N”模式。

ED631

图1 线上线下重温入党誓词

CFEC0

图2 马腾书记做报告

C4A67

图3 结对子支部进行线上线下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