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研究

大力推动智慧教室建设 不断提高教育技术水平

发布人:吴妍发表时间:2018-11-09点击:


(供稿人 许勇)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稳健快速发展,加快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国建设,教育部于2018年4月印发了《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在该文件中明确提出要持续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促进教育信息化从融合应用向创新发展的高阶演进,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深度融入教育全过程,推动改进教学、优化管理、提升绩效。智慧教室,作为一种典型的智慧学习环境,是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信息技术推动下诞生的,它集智慧教学、人员考勤、资产管理、环境智慧调节、视频监控及远程控制于一体,已经成为高校进一步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的一种新型手段和方式。但是对智慧教室的建设,目前并无统一的行业标准,如何建设智慧教室已经成为各个高校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

一、我校智慧教室建设情况

为了进一步提高我校教育信息化的水平,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领导将新教学综合楼作为智慧教室示范工程来进行建设,从我校实际情况出发,充分挖掘需求分析,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构建了涵盖“常规智慧教室—双屏显示教室—集控录播教室—全功能远程交互教室—多功能全自动录播教室—电子考场—主控室综合管理平台”的智慧教室体系,让教室的功能得到最大化的实现,为老师和学生提供一个智能、开放、多样的教学环境。 

1870C


【常规智慧教室】放弃传统的投影机,采用先进的触控一体机作为显示设备,实现触摸屏幕控制,甚至联网到网络中心云平台实时访问教学资源,使得交互性、网络性明显增强。 

1CDC6

【双屏显示教室】取消组合黑板而采用两台触控一体机作为显示设备,进而实现了幻灯前后页同步显示、幻灯加电子白板、幻灯加网络资源显示、幻灯加课堂实时答题等多种展示模式,极大地增强了课堂教学的灵活性和延展性。 

17615


【集控录播教室】在兼顾电子考场功能的前提下保证了现场视频录制的效果,同时在教室顶端安装了一个老师行为探测摄像机,在老师移动的过程中摄像机自动跟踪老师的位置进行摄像,使得老师可以在课后对授课效果进行分析。 

22E0B


【多功能全自动录播教室】教室配置了四台索尼会议云台摄像机,可以针对学生特写、学生全景、老师特写、老师全景进行摄像,便于课后分析老师和学生的行为数据,这种功能有助于改进教学模式和方式,并且提高教学效果;另外教室中采用了多块显示屏,方便将教学内容进行分屏显示以及分组讨论时各组单独演示。 

39C32

【全功能远程交互教室】采用触控一体机加拼接屏的方式来进行教学,触控一体机保证了教学的交互性和网络性,而拼接屏很好地满足了大型阶梯教室的教学需要,并可同时接入多路信号分屏显示;相较全自动录播教室,全功能远程交互教室在摄像系统和显示系统上进行升级,视频采集上使用索尼的肩扛摄像机配合专业的云台,保证长距离拍摄的画面质感,显示部分也换成了拼接大屏的实现方式,并在录播功能基础上增加了远程交互终端,通过终端可以实现多点的互动,最多可支持15间教室同时上课,为不同校区间优质教学资源的共享提供了保证。 

2367A

【主控室综合管理平台】包含教学设备管理、教室使用管理、集控录播录制管理、电子考场管理、信息发布管理、远程交互管理等系统,采用拼接屏进行多屏展示,可以让管理者实时远程查看不同教室各种设备的完好情况、不同电子考试的现场情况等多种信息,并可远程控制各种设备,该平台与校园一卡通系统、教学管理系统对接,老师在教室刷校园卡可以自动开启或关闭各种设备,并可通过一键寻呼系统寻求远程救助,管理者在主控室可实时查看教室的排课情况与使用情况。

二、四川大学智慧教室建设情况

信息技术不断的更新发展推动着智慧教室建设水平的不断提高,我校智慧教室的建设水平如何,智慧教室下一步该如何发展,我校新校区的智慧教室建设方案如何进一步优化,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领导带队前往四川大学进行了调研,了解四川大学的智慧教室建设方案。四川大学智慧教室包含手机互动教室、网络互动教室、多视窗互动教室、远程互动教室、多屏研讨教室和专用研讨室。 

4C150

【手机互动教室】手机参与课堂,实现实时互动与及时反馈,可以完整记录互动过程,统计分析学习情况,高效诊断教学效果。 

4218E

【网络互动教室】包含教室工作站、学生计算机和教学互动软件,可以实现屏幕广播、屏幕转播、遥控监看和学生演示,使得人人都能成为课堂的主角。

 

389C8

【多视窗互动教室】包含多视窗演示系统和高清激光投影机,可以实现同屏展示、对比、缩放、注释多个教学资源以及高难度复杂问题全方位展示。 

43A3F

【多屏研讨教室】包含不同方位3台交互式触控一体机,既可以实现集中授课,又可以实现分组研讨、单独演示,拉近了师生距离、促进了互动交流。 

484BE

【专用研讨室】包含触控式交互大屏和玻璃隔断讨论区,相互隔音便于开展小组讨论避免了干扰,而相互可视又营造了积极探索的良好氛围。

此外,四川大学还建有“课程中心”网络教学平台和特色资源库,突破了教室的物理边界限制,建立了全方位的数字化教学空间,为泛在学习的成功实施提供了基础和保障。

三、我校与四川大学智慧教室的比较

四川大学智慧教室建设理念先进,现代化程度高,建设水平处于同类高校的前列,通过此次的调研,一方面让我们坚定了信心,清晰地认识到我校智慧教室的建设方向是准确的,现代化水平是超前的,适应了新形势下提高教育信息化水平的要求,另一方面也让我们认识到了不足,智慧教室强调“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学习,协作学习、探究学习、基于项目的学习、基于问题的学习等多种不同于传统教育的学习方式,并可为拓展师生互动和生生互动方式提供硬件支持,因此智慧教室功能的发挥还需要教学理念的同步更新,比如四川大学积极推进的小班化教学;智慧教室的建设还需与具体的学科相结合,并依据学科的特点、性质及未来发展方向,以创新人才培养为核心,探讨不同学科背景下创新人才培养的教学模式;智慧教室的效果评价体系还需要进一步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