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信息简报 > 正文
资产与实验室设备信息第三十三期
【发布时间】2015-05-04 15:00:16
【发布人】admin

 

资产与实验室设备信息

2015年第1期(总第 33期 )

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                   2015年04月20日

目  录 


专题——2015年工作要点

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2015年度工作要点

工作动态

我校召开2015年教学实验室建设项目评审会

大型仪器设备实时管理平台机主培训工作在我校展开

我处召开资产管理员工作会议

我处完成2014年度资产上报工作

我校完成实验室技术安全检查

交流学习

校际互通(CERS)项目交流研讨暨阶段性成果汇报会在武汉召开

我校与来访兄弟高校交流资产及大型仪器管理工作

简讯 

 

专题——2015年工作要点

 


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2015年度工作要点

一、扎实推进实验室建设和管理工作,创建高水平实验教学平台

1、按照“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实验室建设规划(2014-2020)”要求,扎实推进教学实验室和研究实验室的一体化建设,着手制定《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十三五”实验室发展规划》。

2、继续推进国家级、省级和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贯彻落实国家《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要求,做好2015年国家级和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和申报工作。

3、进一步完善实验室项目管理制,扎实开展2015年“中央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设备专项”、实验室建设、实验技术研究、实验室开放等项目的立项、实施、验收与评估工作。

4、优化结构,分类管理,提高实验技术队伍水平。同步规划实验室和实验技术队伍建设,优化队伍结构,加强业务培训,完善实验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约束激励机制,提高实验教学和实验技术水平。

5、完善实验室技术安全管理制度和标准规范,继续编撰系列技术安全手册,夯实实验室技术安全基础,规范实验室技术安全在线学习和准入考试制度。

6、努力创新实验室技术安全思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逐步建立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加强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保障实验室安全。

二、进一步完善仪器设备管理机制,提高设备采购和使用管理水平

7、加强仪器设备采购的全流程管理,以“降成本、促效率、控风险”为目的,规范采购方式的审批,控制设备采购的风险,提升采购执行力。

8、结合“卓越计划”制度建设,创新大型仪器设备的绩效考核思路,完善大型仪器“以评促管、以评促建”机制。启动新的大型仪器设备考核指标体系,多维度综合评估大型仪器的使用效益,公开公示考核结果,奖优罚劣,提高大型仪器利用率。

9、健全大型仪器设备的开放共享体系,进一步提高仪器设备的开放共享。建成大型仪器设备实时管理平台(CERS项目),实现管理全过程的信息化。

三、优化资产管理机制,推进资产监管和使用效益评价工作

10、落实《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制定国有资产管理(入库、变动和处置)操作规程,规范资产管理工作。推进资产使用绩效评估体系建设,开展固定资产折旧工作,规范学校机动车辆的监督管理,加强资产管理员队伍建设。

11、完善资料,完成学校国有资产产权登记和国资监管工作。

12、完成资产管理信息系统的升级工作,提高管理效率。推进资产(设备类)管理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逐步建立资产(设备类)配置与采购、入库与处置、自动查询一站式服务系统。

四、以党建工作为抓手,提高部门执行力,服务学校综合改革

13、认真学习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继续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持续加强“学习型”管理与服务部门建设,坚持“团结和谐、高效廉洁”的部门工作思维,深化部门内部的“整合、磨合与融合”工作,提高团队工作效率。

14、进一步优化管理流程,增强服务意识,加强部门自身组织建设。始终注重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作风建设,加强政治理论及业务技能学习,提升职业修养和执行力水平。

15、协助完成学术创新基地平台建设任务,发挥部门对实验教学、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的综合立体支撑作用。完成学校“十二五”规划的部门总结和验收工作,开展学校“十三五”规划的预研究。

16、完成学校年度其他相关工作。

 

工作动态

 

我校召开2015年教学实验室建设项目评审会

    4月7日上午,我校2015年教学实验室建设项目评审会在八角楼报告厅召开,评审专家组由副校长唐辉明、赖旭龙和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教务处、财务处、科学技术发展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组成,会议由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处长徐四平主持。

    首先,徐四平处长代表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对2015年教学实验室建设项目申报的情况做了简要介绍,评审专家组组长唐辉明副校长解读了评审原则及注意事项,重点强调本年度实验室建设项目必须首先具备物理空间,同时要求厉行节约,坚持“能修不购、适当配置”。接着,19个教学单位的40位项目负责人依次进行汇报,汇报内容紧密围绕实验教学改革和实验室建设规划,突出项目建设“思路先进清晰、方案具体可行、设备配置科学、预算实际准确”,汇报后接受了专家质询。最后,专家组从建设项目的可行性、建设需求的紧迫性等方面综合评价,确定了30个教学实验室建设立项项目。

    此次评审会除了评价项目本身建设内容,还强调实验室建设要服务于学科建设和实验室建设规划的长远发展目标,评审过程显示:一、评审专家组更加注重围绕学校学科建设目标,注重打造优势学科平台;二、注重建设的前瞻性,考虑预留更多的提升空间;三、注重培育国家级、省级实验教学平台。

(实验室管理科常虹、许勇、卢立)

 

大型仪器设备实时管理平台机主培训工作在我校展开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以学术卓越计划为核心的综合改革,提高大型仪器设备的开放、利用与共享,提升大型仪器设备科学管理与服务水平,我校于2014年启动CERS项目。CERS项目充分利用网络技术,以实现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全过程信息化为目标,目前该项目即将验收。3月17日上午我校在八角楼开展了大型仪器设备实时管理平台机主培训工作,来自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等10个单位(或学院)51个的大型仪器设备机主人员参加了培训。

    王春阳副处长主持了培训会。天津市基理科技有限公司培训师胡晓璇针对大型仪器设备实时管理平台的信息共享、仪器管理、编制仪器基本信息、在线预约、授权使用、实时监控、计费结算、数据传输、特殊情况处理等系统主要功能进行了详细介绍。学校大型仪器设备实时管理平台系统主管理员刘涛老师进一步讲解了平台中仪器分类标准、对应的编码、信息填写的规范及每台设备仪器数据对接情况的要求。会上,机主人员针对前期使用遇到的问题进行了现场讨论与交流,并提交平台使用情况反馈调查表。

    此次培训工作为迎接今年上半年教育部(CERS项目)专家现场评审打下坚实的基础。

(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办公室 王青)

 

我处召开资产管理员工作会议

    4月1日上午,我校资产管理员工作会议在行政楼501会议室召开。全校各二级单位资产管理员参加了此次会议,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处长徐四平、副处长段平忠、杨世清及资产管理科、信息科和监管办等相关科室工作人员出席。会议由徐四平处长主持。

    会上,徐四平处长首先简要介绍了处内分工调整事项,介绍了资产管理日常工作调整为段平忠副处长负责。

    接下来,杨世清副处长对2014年资产清查情况进行了通报, 对2014年下半年各单位资产卡片及标签进行了发放,对我校前一阶段的资产管理工作进行了阶段性总结。

    随后,段平忠副处长对今后资产管理工作的开展和具体实施进行了简要的说明,对推进资产管理一站式服务和发布资产管理操作规程提出了初步的想法。

    最后,徐四平处长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各二级单位资产管理员在过去的工作中一直尽职尽责,给予了学校资产管理工作极大的支持,对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真诚希望各位资产管理员在今年的工作中能够继续协调配合,持续推进我校资产管理工作的有序发展。

                                                                                      (信息管理科 吴妍)

  我处完成2014年度资产上报工作

    2015年3月,我处完成学校2014年度《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报表》及《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年度决算报表》上报工作。

    1月底,按照教育部《关于转发财政部<关于编报2014年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报表的通知>的通知》(教财司函〔2015〕18号)的统一要求和工作部署,我们对学校国有资产数据及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分析和总结,按财政六大类,梳理出房屋构筑物、通用设备、专用设备、文物和陈列品、图书档案、家具用具装具及动植物各类资产的相关数据,完成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二○一四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报告书》,提交了我校2014年度《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报表》。

    同期,收到教育部《关于转发国管局<关于开展中央行政事业单位2014年度国有资产决算和绩效评价有关事项的通知>的通知》(教财司函〔2015〕55号),按照相关要求,我们本着认真、细致的原则,按财政十大类分类方式,提交了土地、房屋、构筑物、车辆、通用设备、专用设备、家具用具装具、特种动植物、图书档案、文物和陈列品等不同类别资产的具体数据,同时依据我校2014年度财务决算报表,形成了2014年度固定资产配置、处置、变动情况的相关数据,提交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二○一四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报告书》及我校2014年度《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年度决算报表》。

    近年来,教育部及各上级主管部门对高校的资产工作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准确上报固定资产数据,将为进一步深化资产管理打下坚实的基础。作为国有资产监管部门,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将进一步厘清资产管理流程,优化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及时准确提供上报固定资产基础数据。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 韩涛)

我校完成实验室技术安全检查

    4月5日,位于江苏徐州的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化工学院实验室发生爆燃事故,事故造成一名学生死亡,四名学生受伤(其中3人为轻微伤)。事故原因初步判断为实验过程中甲烷(瓦斯)爆炸。获悉该事件后,我处高度重视,立即行动起来,于4月7日在部门网站上发布“关于加强实验室气体钢瓶安全使用的通知”,要求各单位立即认真进行自查和整改工作。

    4月7日-16日,我处对几个重点部位进行了检查,检查单位包括:材料与化学学院、环境学院、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资源学院、地球科学学院、工程学院、珠宝学院以及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检查内容主要有:高压气瓶的管理、安防设施的配备及防护措施、规章制度建设、安全责任人落实情况、实验室的防盗及消防安全、安全意识教育等。

    在此次学校实验室技术安全检查中,各相关单位均组织了全面细致的安全自查,并就检查发现的问题积极落实解决。检查工作结束后,我处于4月17日在部门网站上发布了“2015年学校实验室技术安全检查情况通报”,对检查情况进行了公示,明确各单位需整改的安全隐患及改善建议。

(实验室技术安全办公室 陈少才)

 

 交流学习            

             校际互通(CERS)项目交流研讨暨阶段性成果汇报会在武汉召开

    1月15日,由清华大学和武汉大学联合主办的校际互通(CERS)项目交流研讨暨阶段性成果汇报会在武汉召开。CERS专家委员会部分委员、项目管理中心成员、鄂皖8所高校30余人到会,我校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处长徐四平带队一行4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清华大学实验室与设备处闻星火副处长主持了会议,武晓峰处长作重要讲话。武晓峰处长强调:CERS平台采用先进技术,建立多层次的高等学校仪器设备和优质资源共享系统和服务环境,对高校仪器设备资源优化配置,减少重复购置,促进高校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提高优质资源使用效益,提高科研成果利用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会上,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安徽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分别对本校CERS项目建设管理体系、制度建设、运行机制、激励机制、队伍建设及建设情况进行了阶段性成果汇报。目前,我校137台大型仪器设备已纳入实时管理平台,其中63台设备已完成与教育部数据的对接。

    据悉,“高等学校仪器设备和优质资源共享系统”(简称CERS)二期项目实施以来,全国共有66所高校参加,项目于2014年初启动,现已进入尾声阶段,2015年1-4月份为各高校自行检查及自验收阶段,4月底CERS管理中心将组织专家进行项目总验收。

(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办公室 王青)

我校与来访兄弟高校交流资产及大型仪器管理工作

    开学以来,多家兄弟高校就资产管理、大型仪器设备管理等工作,对我校进行访问调研。

   2014年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高校先后前来我校调研资产管理信息平台。杨世清副处长介绍了我校国有资产管理办法颁布的背景、固定资产管理信息系统概况、我校资产入库、变动、处置的流程及操作流程优化的过程、与财务对接的方式等情况。

    2015年4月8日,北京化工大学财务处、资产管理处领导及相关负责人来我校调研。我处徐四平处长、杨世清副处长、王春阳副处长参与了会议,并就资产管理、大型仪器开放服务等工作与对方进行了交流。

    2015年4月20日,武汉理工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处领导及相关负责人来我校就大型仪器设备管理进行调研,我校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办公室全体人员参与了座谈与交流。武汉理工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处副处长夏伟介绍了该校基本情况、工作现状、工作成效、工作中的困惑、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思考。我校资产与实验实设备处副处长王春阳对我校大型仪器设备科学论证、日常管理、设备验收、实时管理平台建设和效益考核等工作进行了交流。

    高校间的交流互访,给彼此带来先进的管理理念和适合不同校情的管理经验,为各高校共同提高部门管理工作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设备科 杜琳   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办公室 王青)

简讯

 

  • 2015年3月,为了进一步优化部门内科室职能,提高管理服务效率,我处结合实际工作需要,将原材料与安全科中材料部分的工作职能并入设备科,新的设备科职能包括设备采购、低值易耗(耐用)品管理以及材料的入库和领用。另外,单独设立学校实验室技术安全办公室,负责全校实验室技术安全工作。

 

  • 为了落实王焰新校长在学校2015年工作布置会上的讲话精神,我处就搭建设备采购一站式平台、改进大型仪器设备考核指标体系等专题进行研讨。研讨中对进一步优化管理流程、提高管理效率的办法形成初步意见,目前正对具体实施方案进行论证。

 

  • 新学期伊始,我处按照校公务用房清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制订有效方案迅速开展工作,完成了处内办公用房的调整。调整后我处职工用房全部符合教育部要求。

 

  • 2015年3月,为落实学校信息公开的要求,我处在处网站上发布了各科室工作要点,并提出对各科室进行年度中期对应性检查。此举将进一步强化处内科室管理,提升执行力意识。

 

  • 为了规范固定资产管理,根据我校《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我处就固定资产的入库、变动、处置等操作规程多次组织处内讨论,在全校范围内广泛征求使用单位意见。同时,依据《办法》和新规程开发的新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固定资产信息系统”正在紧张的测试调整中。

 

  • 2014年11月,收到教育部《关于填报<教育部直属高校事业资产管理评价指标体系数据收集表>的紧急通知》。在极短时间内,我处积极收集分析资料,分年度统计2009至2013五年的资产相关数据,按时提交了《教育部直属高校事业资产管理评价指标体系数据收集表》。

 

  • 2014年12月,收到教育部《关于开展中央和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信息统计工作的紧急通知》(教财司函〔2014〕696号)。为了落实紧急通知精神,我处迅速组织各公车使用单位及车辆归口管理部门上报公务用车情况,建立我校公务用车台帐,对台帐信息进行分析后向教育部按时提交了《中央和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信息统计表》。

 

  • 开学伊始,按照学校财务制度要求,我处狠抓处内财务预算工作,由各分管处长、各科室根据工作需求,结合廉政建设思路,对全年经费进行预算安排,完成年度经费预算“一上”的上报工作。

 

  • 2015年3月,我处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填列各类固定资产的实际使用或建议折旧年限,将数据报送教育部财务司预算处,为教育部研究制定《高等学校固定资产折旧年限表》提供依据。

 

  • 2015年3月,收到湖北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发来的《关于组团参加“高校实验室建设、实践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研讨活动”暨2015年春季全国高教仪器设备展示会的通知》,根据省研究会的工作安排,我校参与本次高教仪器展的筹备工作。接到通知后,我处选派了四名工作人员投入到本次展示会生活组的工作。另外,我处选送了十五项自制仪器设备参加本次展示活动。

 

  • 为了加强实验室技术安全管理,维护教学、科研等工作的正常秩序,根据《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实验室安全考试实施细则(讨论)》等文件的有关条款要求,2015年4月11、12两日,我处针对全校未通过2014年度实验室安全考试的本科生及研究生,举办实验室安全在线考试,合格者将获得“实验室安全考试合格准入证”。材料与化学学院、环境学院、地矿国重、地学院、资源学院等十六个院系的学生共计1800余人参加了本次考试。

 

  • 2015年3月,根据校审计处提供的审计通知书,我处按照相关要求,向审计处提供了工程学院和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的资产相关信息,协助完成审计工作。

 

  • 2015年3月,收到《关于机关分工会举办2015年工会小组乒乓球团体赛的通知》,我处按照机关工会要求,认真组织人员参加比赛,并最终取得了男团第二名的好成绩。


 

        本期审稿:徐四平 罗勋鹤         责任编辑:韩涛、吴妍、彭晶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鲁磨路 388号   电话及传真:027-67885062   邮编:430074   邮箱:sbc@cug.edu.cn

您是今天第 位访问者,今年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