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信息简报 > 正文
资产与实验室设备信息第三十四期
【发布时间】2015-10-28 15:00:17
【发布人】admin

 

资产与实验室设备信息

2015年第2期(总第 34期)

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                  2015年10月28

目 录

专题---教育部国有资产专项检查工作

我处牵头完成教育部对我校国有资产专项检查工作

工作动态

我校2015年实验室管理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我校设备类固定资产管理操作规程颁布执行

我处开展资产管理信息系统需求调研

国资监管办完成2014年度资产清查工作

2013-2014年度教学实验室开放基金验收工作顺利完成

我校顺利召开2015年实验技术研究项目答辩评审会

国资监管办完成2批52项无形资产审核备案工作

我处顺利完成暑期三大件装备补配、发放工作

我校暑假前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

2015年度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效益考核前培训和自评工作启动

我处牵头完成学校督办“四合院”、“磨片室”脏乱差整改专项

成果展示

我校在湖北省科学仪器协作共用评选中再创佳绩

我校在首届省高等学校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展示会中获奖

党建工作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规范内控管理制度

数字天地

设备数据一览

资产数据一览

交流学习

2015年全国高教仪器设备春季展示会在武汉举行

我校派员参加高等学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及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与发展研讨会

我处派员参加2015年全国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高级研修班

简讯



专题——教育部有资产专项检查工作

           我处牵头完成教育部对我校国有资产专项检查工作

   为规范和加强直属高校国有资产管理,及时防范和化解国有资产管理风险,教育部组织开展教育部直属高校国有资产管理工作专项检查。2015年5月,学校收到教育部《关于开展教育部直属高校国有资产管理专项检查的通知》(教财司函[2015]258号)。根据文件要求和指示,学校决定由我处牵头组织迎接本次专项检查工作。

   5月12日,学校在迎宾楼三号会议室召开会议,迎接教育部直属高校国有资产管理专项检查第六检查组的检查,王华副校长主持会议,唐辉明副校长出席会议,校办、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武汉中地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纪检委、财务处、后勤保障处、审计处等各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在会上,教育部经费监管事务中心主任武德昆宣布检查组进点,唐辉明副校长代表学校向检查组介绍了我校国有资产管理的基本情况。

   此次检查的主要内容是直属高校国有资产管理(包括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文化产业专项资金管理)情况,重点检查所属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主要包括以下方面:是否成立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统一管理事业资产和所属企业国有资产,设立专门的国资管理机构管理全部国有资产;是否按照《教育部直属高等学校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教育部直属高等学校、直属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规程》和“三重一大”决策规定要求,制定本单位的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及具体规章制度;是否设立资产经营公司,将高校所有投资的股权划转至资产经营公司统一管理;国有资产使用(包括对外投资,出租出借)和处置(包括货币性资产损失核销,无偿调拨(划转)、对外捐赠、出售、出让、转让(含股权减持)、置换、报废报损)是否履行了报批报备手续;资产对外投资、出租收益是否纳入高校预算统一核算,统一管理;资产处置收入是否按规定及时足额上缴;是否按照“事企分开,管办分离”原则理顺所属企业管理体制,杜绝“两块牌子,一套人马”;是否对管理不规范、长期亏损、扭亏无望及因产权链条过长难以监管的企业,及时实施关、停、并、转,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消除可能影响单位稳定的重大隐患;企业改制是否履行清产核资、评估备案和产权登记等国有资产管理手续;是否按要求对国有资产改制、以非货币资产对外投资等事项办理国有资产评估备案;是否按照中央规定规范所属企业负责人薪酬、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是否按照中组部相关文件精神,全面清理高校领导干部在所属企业兼职;是否按规定上缴国有资本收益;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和文化产业专项资金执行情况是否符合财政部文件规定等等。

   按照检查组的检查进度与要求,我处分阶段开展工作,依次进行了检查组进驻前的资料汇总、相关单位资料收集汇总、工作底稿汇总、资料补充、检查报告征求意见书整理等工作。期间,我处上报学校多次召开碰头会进行具体事宜协商。

   6月10日,检查的阶段工作结束,学校与检查组在迎宾楼3号会议室召开检查意见反馈会,唐辉明副校长主持会议,王焰新校长、朱勤文副书记、成金华副书记、赖旭龙副校长、王华副校长、万清祥副校长以及各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上,检查组金龙河组长反馈了国有资产专项检查意见,我校各相关单位负责人就各自部门情况进行了发言,伍海泉总会计师发表了讲话,王焰新校长对专项检查工作进行了总结与发言。他认为,通过检查,认清了上级部门对学校国有资产管理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提高了学校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国有资产管理意识,也有利于开展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

   检查工作于6月28日结束。通过此次检查,我校全方位厘清了学校资产管理的内涵和外延,并对下一步的工作进行了明确。通过对问题的整改,继续完善管理机构体系,明确各职能部门职责,加大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力度,制定和及时修订校内规章制度,加强监督管理,完善责任追究机制。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 韩涛)

工作动态

我校2015年实验室管理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6月29日上午,我校2015年实验室管理工作会议在八角楼召开。会议由唐辉明副校长主持,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教务处、网络中心、各学院负责实验室工作的相关领导及我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负责人等参加了此次会议。

   此次会议传达了教育部关于开展2015年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及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的重要精神。会上,我校国家级、省级示范中心的部分负责人就建设经验、建设历程等作了专题报告,并在讨论交流中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示范中心的建设及发展方向。随后,各学院实验室管理相关负责人汇报了学院实验室建设情况,并对学院建设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及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进行了可行性分析,会议最终确定了今年我校申报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及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名单。         (实验室管理科 常虹 唐博)

我校设备类固定资产管理操作规程颁布执行

   2015年5月19日,新的设备类固定资产入库、变动、处置操作规程经校务会讨论通过,以中地大﹙汉﹚资实字[2015]01号文的形式颁布执行。

   上学期初,在处里的统筹安排下,规程的制定工作一直在高效、有序推进。期间,我处多次召开会议向资产管理员和归口管理部门广泛征求意见,同时,召开两次由处领导及相关科室参与的研讨会、协调会,分管处领导深入各科室对规程文稿进行沟通。

   该操作规程依据学校《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地大发[2014]19号文)的有关规定并结合学校设备管理的实际制定。规程共分为四个章节,分别对入库、二级单位内部变动、二级单位之间变动、处置等各操作流程进行了详细阐述。

   设备类固定资产主要包括教学实验设备、科研仪器、行政管理的办公设备等,其中含部分贵重、精密的大型仪器设备。从数量、种类和原值上统计,设备类固定资产在学校国有资产总量中都占有很大的比重。设备类固定资产管理操作规程的制定,是学校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今年工作要点之一。设备类固定资产管理操作规程的出台,在规范管理行为、明确操作环节、提高办事效率等方面,将起到很好的指导及促进作用。

(资产管理科 彭高明)

我处开展资产管理信息系统需求调研

   我校自2007年起逐步建立与完善学校固定资产数据库,建立了现行固定资产管理系统,并发布了《关于施行统一的固定资产管理系统的通知》(地大校办字[2007]61号)。该系统承担了我校各类固定资产的入库、查询、变动、处置等多项工作,系统上线至今已达7年,累计服务十余万人次。

   该系统针对我校固定资产管理实际情况开发,对固定资产(包括房屋、土地、设备、汽车、家具、图书和文物陈列品等)在统一的资产信息管理系统上进行固定资产的入库、变动和处置的操作和管理,对每一件固定资产落实到具体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动态管理相应资产的状况,并完成统计分析和数据上报等工作。

   系统运行至今,随着我校信息化的深入和“数字地大”工程建设的推进,现有系统已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信息化需求。为进一步整合信息资源,促进资源共享,我处决定对现有固定资产管理信息系统进行升级换代,构建一个基于学校数字化校园网络的新型资产综合管理平台。新系统能实现与人事处和财务处相关信息系统的有效对接,并预留与其他部门管理信息系统的接口,同时解决完善旧版资产管理系统在使用中发现的问题,更好的服务于我校资产管理工作。

   随后,我处于2015年6月开展信息系统需求调研工作,调研对象包括相关职能部门及二级单位资产管理员等。经过调研,初步确定系统的七大模块(固定资产管理系统、实验室综合管理系统、材料管理系统、低值易耗和低值耐用品管理系统、实习装备管理系统、公用房管理系统、门户管理)及每个模块的详细功能需求。同时,系统具有足够的安全性、可靠性;采用大型数据库系统,数据库能定期进行备份;支持校园网、互联网等网络环境,所有数据都能通过网络进行传递,充分实现资产数据的数字化、信息化和数字共享;具有良好的兼容性与开放性,所有数据应可以用标准格式导入导出,并提供相应的数据接口以方便、快捷地完成教育部等管理部门所要求的数据上报工作;支持常见的操作系统和浏览器,支持在移动终端操作,提供Android版本APP等。

   需求调研的质量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项目的实施效果,此次资产管理信息系统的需求调研工作,梳理了各方需求,为后续与软件开发方构建通畅的项目沟通方案以及保证新系统的顺利运行奠定了坚实有力的基础。

(信息管理科 吴妍)

国资监管办完成2014年度资产清查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固定资产(以下简称资产)管理工作,根据学校《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地大发[2014]19号文)中资产清查的规定,结合学校实际,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监管办)于2014年10月31日发布了《关于开展2014年度学校固定资产清查工作的通知》,面向全校教学、科研、管理等部门启动了2014年资产清查工作。

   本次清查采取各单位自查与监管办核查相结合的清查方法。根据通知要求,各二级单位成立资产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组织资产清查工作,自查结束后提交自查工作总结,反映各单位各类资产情况以及自查过程遇到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

   截止2015年9月,共有44家二级单位提交了清查报告。监管办对二级单位提交的清查报告逐份进行了审核,对其存在历史遗留问题的资产进行了清查,对存在疑问的上报盘亏资产情况一一进行核查,调整二级单位之间的资产变动,协调处理二级单位之间存在的资产归属不清等问题,审核调整盘亏资产。

   此次清查,明确了各单位对国有资产的使用管理责任,基本实现了相关单位的资产“帐账、账卡、账实”相符,提高了学校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中资产信息的准确性,便于学校合理配置资源,并为下一步开展单位资产使用效益评价打下良好的基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 韩涛)

2013-2014年度教学实验室开放基金验收工作顺利完成

   5月26日上午,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于教三楼109开展了2013-2014年度教学实验室开放基金的验收工作。验收会议由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副处长罗勋鹤主持,各学院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验收会。

   2013-2014年度教学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共审批通过169项,经过一年的实施执行,最终提交验收报告参加此次验收的项目共132项。此次验收会增加答辩环节,随机抽取了其中的14个项目进行验收答辩,项目负责人汇报完毕后,评委对汇报内容进行质询。对未抽取答辩的开放项目,评审组进行了分组评审。最终,提交的项目中,131个项目顺利通过了验收。

   教学实验室开放基金主要是鼓励和支持本科生在课后进入实验室,开展验证型、综合设计型、研究探索型实验,是加强学生实践动手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手段。             

(实验室管理科 常虹 许勇 卢立 唐博)

我校顺利召开2015年实验技术研究项目答辩评审会

   4月21日,我校在八角楼会议室召开了2015年实验技术研究项目评审会,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处长徐四平主持会议,副校长唐辉明等专家组成员参加了此次评审。

   首先,徐四平处长对2015年实验技术研究项目的申报情况进行了汇报。唐辉明副校长解读了评审原则及注意事项:一、评审优先考虑资助以教学为主的设备研制,通过有限的资金予以引导;二、优先考虑虚拟仿真实验软件项目建设;三、对已取得专利的成果转换,或可申请专利的产品研制项目优先考虑;四、优先考虑有其他经费配套的项目。之后,12个教学单位的30项实验技术项目负责人依次汇报了实验技术研究项目计划,并接受了专家质询。最后,专家组综合评价,通过了23项优质实验技术研究项目的立项。

   会上,唐辉明副校长充分肯定了近几年实验技术研究项目取得的成果。他表示,实验设备研制、改造以及实验室的建设对教学质量的提升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近几年资助的实验技术研究项目所取得的成果已经在教学实验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学校将持续支持自制仪器的研发,逐步扩大自制仪器的比重,提升学校自主创新的能力和水平。

(实验室管理科 许勇 唐博)

国资监管办完成252项无形资产审核备案工作

   为加强我校无形资产管理,维护高校权益,防止无形资产流失,提高无形资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根据国家的有关文件规定及《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地大发〔2014〕19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试行)》(地大校办发[2015]6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知识产权与技术转移管理办法(试行)》(地大校办发[2014]27号),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于今年8月份开始无形资产备案工作,现已完成两批次的审核备案。

   监管办分别于2015年8月、9月收到知识产权与成果转化中心提交的两批次无形资产对外投资的申请材料。为实现高效、全面、准确的完成无形资产审核备案工作,监管办对知识产权与技术转移中心提交的资料进行了严格的审核。审核内容包括发明专利证书或专利申请受理书、具有评估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出具的评估报告、教育部核准的《国有资产评估备项目案表》、发明人放弃权益承诺证明材料等。第一批备案共计18项无形资产,评估总额5,424.24万元,其中学校权益额为3,018.598万元。第二批备案共计34项无形资产,评估总额10,653.012万元,其中学校权益额为8,088.6728万元。

   监管办在收到上述备案材料后及时形成并提交《无形资产对外投资备案审核报告》,充分履行国有资产监督管理职能。我校无形资产备案工作的顺利开展,将快速推进学校无形资产的转化,促进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和科研工作的健康发展。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 吴妍 韩涛)

我处顺利完成暑期三大件的装备补配、发放工作

   为更好地满足学生的野外实习需求,我处设备科在6--7月分别为周口店、北戴河和秭归三大实习基地增配了实习装备。其中为北戴河实习基地增配罗盘100个、地质锤50把、放大镜60个、修理罗盘的镜片50片;为周口店实习基地增配罗盘50个;为秭归实习基地增配罗盘83个、地质锤65把、放大镜217个。同时,为保障学生野外实习路线的安全性,为秭归实习基地新配置了400顶安全帽。

   设备科全体职工认真收集汇总各实习站野外装备供应计划,根据学校实践教学计划安排,逐落实采购与维修任务,圆满完成各项工作,野外各实习站老师学生的广泛赞誉。              

    (设备科 杜琳)

我校暑假前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

   根据《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办公室关于2015年暑期放假(轮休)安排的通知》要求,结合实验室工作特点,为确保我校实验室技术安全,促进平安校园建设,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于7月6日举行实验室技术安全检查布置会议,集中对我校各单位各类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

   此次安全检查,我处联合保卫处及其他相关学院,邀请了24位老师,分成4组对全校20个学院进行了10大项目的检查。检查内容主要有:危险化学品安全、辐射安全管理、压力容器安全管理、生物安全管理、安全设施管理,规章制度建设、安全责任人落实情况、实验室的防盗及消防安全、防护措施、安全警示标志、安全教育、安全检查记录、应急预案等。

   在安全检查中,保卫处大力支持,各相关单位非常重视,认真组织了全面细致的安全自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积极制定解决方案。检查工作结束后,我处于7月13日在处网站上发布了“2015年暑假前学校实验室技术安全检查情况通报”,对检查情况进行了公示,明确各单位需整改的安全隐患及改善建议。  

 (实验室技术安全办公室 陈少才)

2015年度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效益考核前培训和自评工作启动

   9月14日,2014-2015学年度大型仪器设备管理与使用综合效益考核培训工作会召开,学校十二个单位主管大型仪器设备领导和设备联络人参加了培训,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王春阳副处长主持会议。

   大型仪器设备是我校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的重要资源,一直以来避免重复购置、合理使用大型仪器设备、发挥投资效益、促进开放共享、提高设备利用、研究新的实验方法和二次功能开发已成为大型仪器设备运行与管理的工作之重。

   根据国务院《关于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的意见》文件精神,按照《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关于实施学术卓越计划的意见》和《学校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及其细则的要求,我校开展2014-2015学年度大型仪器设备管理与使用综合效益考核前培训及考核自评工作。

   今年大型仪器考核范围有所扩大,对单价在10万元(含)以上40万元以下的设备采取各二级单位自行组织检查、集中听取总结汇报、专家抽查的方式考核,对40万以上设备采取在自查的基础上逐台复核的方式进行考核。最后,专家组共同探讨学校大型仪器设备管理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研究对策。考核结束后,明确考核不合格的仪器设备并网上公布、限时整改,切实把考核后的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会上,向各单位下发了2014-2015学年度大型仪器设备管理与使用综合效益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工作手册,并对相关内容进行了培训。  

            (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办公室 王青)

我处牵头完成学校督办“四合院”、“磨片室”脏乱差整改

   2015年9月6日,在开学例行校园安全检查中,学校发现“四合院”、“磨片室”存在环境脏乱差,实验室安全隐患。学校责令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牵头,后勤保障处、保卫处、基建处、地学院、材化学院、生环国重配合进行整改。

   9月17日,由副校长唐辉明、万清祥召集,我处牵头,各整改单位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整改会议。会议通过了由我处制定的“四合院”、“磨片室”整改方案,并明确了各单位整改内容。万清祥副校长要求,资实处整改方案中的责任边界非常明确,各职能部门及学院应遵照会议纪要精神,在规定期限内完成各自的任务。唐辉明副校长强调,实验室安全是重中之重,实验室环境是安全的保证,此次整改后,后期明确管理主体责任,实验室环境和安全管理要常抓不懈。会后,我处牵头各单位针对自己负责的整改内容进行相应整改。

   9月23日,根据整改安排,我处组织校办、地学院、材化学院、生环国重等单位到现场对“四合院”、“磨片室”整改情况进行了检查验收。

(实验室技术安全办公室 闫飞)

成果展示

我校在湖北省科学仪器协作共用评选中再创佳绩

   5月26日,在全省科学仪器协作公用表彰暨工作交流会上获悉,我校在2013-2014学年度湖北省科学仪器协作共用评选中获评优秀单位,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激光剥蚀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机组”被评为协作共用先进机组,赵来时教授被授予先进个人称号。

   湖北省科学仪器协作共用网充分发挥全省大型仪器设备管理与服务平台的作用,以“整合、共享、服务、创新”为理念,积极对全社会开展科学仪器开放与共享服务,旨在提高科学仪器设备的利用率,为科技创新作贡献。目前,平台内信息资源有省内349家入网单位的648个实验室,重点实验室及工作中心174个,分析测试及维修专家共321人1463条检测服务事项的33015条检测指标等各类资源,10万元以上入网仪器7423台(套),其中40万元以上仪器2642台(套)。此次表彰对于全省科学仪器协作共用工作中严格遵守服务承诺,取得良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成员单位和机组给予奖励,对连续两年在推进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中成效突出、社会反饷良好的协作共用机组授予“先进机组”称号,对协作共用工作表现突出的技术人员或管理人员授予“先进个人”称号并予以奖励。

(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办公室 王青 刘涛)

我校在首届湖北省高校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展示会中获奖

   5月9日,我校组织部分优秀自制实验教学仪器参加了首届“湖北省高等学校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展示会”,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其中,“CUG-WT-1型地下电磁波CT探测仪”等3台仪器设备获一等奖,4台仪器设备获二等奖,5台仪器设备获优秀奖,另外,我处获评“首届湖北省高等学校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评选及展示活动优秀组织单位”,我处4人获评“2015年春季全国高教仪器设备展示会先进个人”。

                            (实验室管理科 许勇 常虹 唐博)

党建工作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规范内控管理制度

   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厉行勤俭节约、严控三公经费、进一步规范劳动纪律,我处结合学校相关管理办法,制定和完善了处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办公电话及办公网络管理规定》、《差旅费管理办法》、《公章管理制度》、《关于各类评审费用发放的相关规定》、《公务车辆使用管理暂行办法》以及《职工劳动纪律管理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并于上半年在处务会上表决通过,处办公会议上宣布实施。

   自相关管理制度实施以来,我处严格执行各项规定:公务接待均按照学校公务接待的要求和标准,处领导严把审批关,未发生违规现象;办公电话费、网费、差旅费及各类评审费发放均按照相关标准范围执行,未出现超支现象;公章管理严格遵照领导审批、申请人登记、重要文件留底备案、加盖公章的工作流程;严把公务用车关,工作人员日常外出办公原则上不单独安排用车;进一步强化内部纪律管理,加强部门作风建设,强调工作作息时间和办公纪律,严格请假销假制度。这一系列举措,优化了部门形象,提高了工作效率。   

       (综合科 彭晶)

数字天地

设备数据一览

   今年第二、三季度期间(2015年4月1日至9月30日),学校设备采购总额为6815.4万元。共实施有效设备招标采购项目68个,合同金额人民币4343.8万元,其中涉及国外进口设备的项目20个,合同金额人民币858.9万元,国内设备招标采购金额3484.9万元。完成非招标设备采购合同566个(含材料采购),金额人民币2087.9万元,其中国内采购合同546个,金额人民币1911.5万元,进口采购合同20个,合同金额人民币176.4万元。协议供货共采购设备669台/套,合同金额人民币383.72万元。

   我校40万元(含)以上大型仪器设备购置论证和验收工作已进入常态化管理,保证了大型仪器设备购置前的专家组论证把关和采购完成及试运行后的验收,最大限度地减少了设备的重复购置现象。截止到9月20日,学校已完成论证项目16项,预购置设备17台(套),估算经费2472.76万元;完成验收项目10项,购置设备14台(套),资产原值达3192.52万元。

资产数据一览

   2015年4月1日至9月30日,我校设备类固定资产入库数量达到6,199套(件数),总价共计3,805.84万元。其中,教学、科研设备5,676套(件数),总价共计3,164.66万元。设备类固定资产处置1,465件,资产原值839.77万元。

   按照教育部《教育部直属高校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教财〔2012〕6号)》及我校《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地大发〔2014〕19号文)》的相关规定,学校资产处置应向教育部进行申报或备案。6月19日,经校务会决议通过,由学校发文《关于办理2015年度第一批954台件国有资产处置备案的报告(地大字[2015]114号)》,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向教育部办理一批次资产处置备案,共计954台件套资产,含238台件设备、6辆汽车、98批次家具,账面原值345万元。本次处置中,分别涉及车辆6、10万以上大型仪器2台,按照教育部的相关要求,监管办对上述资产进行相关材料的报送。

交流学习

2015年全国高教仪器设备春季展示会在武汉举行

   2015年春季全国高教仪器设备展示会于5月9日至11日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展会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湖北省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承办,我校实验室设备处处长徐四平及相关学院的3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会展。

   本次会展汇聚了全国5大类教育技术装备行业的1300余家生产厂商和销售商,展示了包括电子电工仪器、生物、化学、医学等实验室设备和先进的多媒体技术、远程教育器材等近万个品种的产品,展示了国际、国内教育技术装备发展的最新动态。为提升我省高校实验教学仪器装备架起了一座供需双方相互沟通与交流的桥梁。

   我校材料与化学学院、工程学院、地球物理与空间信息学院、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自动化学院、珠宝学院、信息技术试验中心等7个学院及单位携自制的13台教学仪器设备,参加了首届湖北省高等学校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展示会。在展示会上,我校教师与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北工业大学等13所武汉高校同行就自制教学仪器设备进行了经验交流和学习。

   我校参会代表一致认为,通过与生产、经营厂商直接沟通交流,能够增进我们对国内外最前沿的教学设备的了解,能够让我们更好的借鉴国内外先进的经验,为教学仪器设备的研制、实际教学提供经验借鉴和参考。

 (实验室管理科 卢立 唐博)

我校派员参加高等学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及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与发展研讨会

   2015年8月1日,我校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处长徐四平带队参加了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及高等学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与发展研讨会,部分学院代表随团参加。

   研讨会邀请多位专家作主题报告,专家与代表们深入交流了高校实验教学信息化建设的典型建设经验,会议上对目前高校建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和教学示范中心的现状进行了总结,进一步探讨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及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可持续发展的规划和举措,对示范中心建设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如何进行可持续发展、如何更好地实现示范中心建设在教学中的引领作用、如何更好地推动高校实验教学工作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实验室管理科 常虹 唐博)

 我处派员参加2015年全国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高级研修班

   7月15日至18日,由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主办、贵州大学承办的“2015年全国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高级研修班”在贵阳召开,我处派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本次研修班旨在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促进实验室规范化管理,强化高校实验室能力建设,来自北京大学等大学的六名专家担任授课教师,围绕有关高校实验室安全各方面进行专题报告。研修班上,我校学员与专家们深入探讨了工作中的困惑、难点,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案。

   通过此次交流学习,我们学习到其他高校实验安全管理特色和经验,对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此次交流学习对我校今后进一步创建平安、绿色、和谐校园,具有重要意义。

(实验室技术安全办公室 闫飞)

简讯 

  •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房屋出租出借管理工作,按照学校《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地大发〔2014〕19号文)中固定资产使用的规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对学校2015年度房屋出租出借进行备案。本次备案中,涉及的房屋分别位于武昌校区的东、西、北三区域,共100间2159.86平方米,房租收益247万元。
  •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学校公务车辆管理,提高公务车辆使用效率,强化安全意识,明确安全责任,按照我校《公务车辆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加强公务用车管理。自2014年10月启动公务用车年度审核工作以来,监管办对每台申报审查的公务车辆均进行了实物勘验,审核各使用单位提交的申报表,勘验车辆管理部门颁发的审验合格证和保险单据等材料,对车辆在资产信息系统中登记信息与实际情况不符的或不符合国家规定和学校使用要求的情况,提出具体整改要求。截止2015年10月,监管办共审核通过公务车辆68辆。另外,对学校35台车辆注销、转让的相关材料实施了备案存档工作。
  • 根据教育部《关于对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国有资产产权登记事项的审核意见》(教材司函[2015]555号)的通知,我校需理清周口店、北戴河两处实习基地的土地确权问题。因历史原因,我校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共同占有该两处土地。在校领导的直接领导下,我处与后勤保障处进行多方调研、协调、资料收集,共同深入推进此项工作。
  • 6月—9月,根据中央、教育部及学校的相关管理规定,我校由审计处牵头成立审计组,对相关单位进行责任审计。我处信息科作为审计资料提供部门,在收到审计通知书后依次提交了计算机学院、学校办公室、组织部和期刊社四个单位及部门的相关资产数据,协助我校审计处顺利完成审计工作。截至2014年12月31日,计算机学院占用固定资产件数为1,233件,资产原值1,293.06万元;学校办公室占用固定资产件数609件,资产原值530.75万元;组织部占用固定资产件数90件,资产原值18.43万元;期刊社占用固定资产件数266件,资产原值182.21万元。
  • 10月,湖北省教育厅开展“2015年教育事业统计年报”汇总工作,学校发展规划处负责组织数据上报,我处根据发展规划处的统一安排及任务分解要求,完成高基521资产情况表数据填报工作。资产数据(截至2015年8月31日)包括:学校土地产权面积1,536,065㎡,非产权面积33,898㎡;图书总量224.16万册,本年度增量7.04万册;计算机总量17,725台;固定资产总值227,302.88万元,其中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84,878.61万元、信息化设备资产总值26,813.83万元。
  • 2015年1月1日至6月30日,我校72个单位及部门新增资产达到7054套(件数),总价共计15,160.83万元。9月,我处完成以上所有新增固定资产的卡片及标签的打印工作,保证了资产的准确查询。
  • 5月15日,我处设备科组织召开2015年-2016年本科实验材料议价工作会议。会议邀请了对材料需求量较大的材化学院、工程学院等相关院系老师作为议价评委,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进行了议价工作。本次议价工作重点针对五金工具、文化用品和劳保用品三大类,评委根据议价参与厂商的供货资质、样品质量及具体报价等方面进行了综合评定,最后评选出中标商家。
  • 为了加强安全教育培训,7月1日,我处派员参加了由华中科技大学组织的“实验室技术安全与管理工作培训会”。同日,我处组织相关学院实验室管理人员参加了武汉大学举办的“实验室安全讲座”,会上相关领域的专家及教授进行了实验室安全管理方面的报告,我校与会代表与专家就我校安全管理的实际情况进行了交流。

本期审稿:徐四平、罗勋鹤           责任编辑:韩涛、吴妍、彭晶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鲁磨路 388号   电话及传真:027-67885062   邮编:430074   邮箱:sbc@cug.edu.cn

您是今天第 位访问者,今年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