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信息简报 > 正文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防疫期工作简讯 第二期(2020年5月)
【发布时间】2020-05-02 10:20:06
【发布人】综合信息科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坚决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措施,严格遵守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要求,全处职工提前实现全员返汉,每天保证专人在岗值班值守,统筹安排疫情防控与开展业务工作,确保两不误。

【疫情防控工作】

1、学校防疫物资发放。为推进全校的防疫物资发放工作的有序运转,自承接防疫物资管理职能以来,我处成立防疫物资发放管理小组,目前由7名职工组成,每天保证3名职工具体负责物资发放管理工作。4月9日,我处在校领导、纪检部门的现场监督检查下,与校友办正式完成学校防疫物资的交接工作。校领导带班值班期间,多次巡查工会防疫物资发放大厅,重点检查防疫物资发放管理情况;4月28日,湖北省委常委、省卫健委主任王贺胜一行来校,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及开学复学准备工作,我处防疫物资管理情况接受检查。我处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相关管理规定,做好防疫物资分类、仓库管理和登记发放工作,其中口罩发放5万余只,酒精发放近2000升,每天按时向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报告台账,保障学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学有序推进。

2、医疗废弃物处置。3月,我处实验室安全管理办公室积极协调洪山区环保局辐危中心和校医院开展医疗废弃物处置工作,顺利完成我校疫情防控期间第二次医疗废弃物的清运处置工作。

【专项业务工作】

3、教学科研实验室启动工作布置。为统筹实验室有序开放运行,推进实验室安全管理,4月8日下午,我处组织召开教学科研实验室启动工作布置会。副校长赖旭龙、王华,各学院分管实验室工作副院长,各科研平台及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先后听取了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教务处、科学技术发展院关于教学科研实验室启动计划、课程安排等相关内容的工作汇报,并就实验室安全管理、后勤保障和卫生消杀等事项进行了交流讨论。会议要求,各二级单位高度重视实验室启动工作,党政齐抓共管,切实担负起实验室安全与疫情防控的管理责任,及时在后勤保障处、校医院等部门的协助下完成各教学科研实验室的消杀作业,自4月10日起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有序开放。

4、教学科研实验室开展安全检查督查。根据全校教学科研实验室启动工作布置会议精神,我处组织并委托我校“实验室安全督查组”成员于4月23日至24日期间,对重点单位的实验室开展了安全检查工作,检查内容为各单位实验室启动情况和安全项目督查。检查组如期完成安全督察工作,各实验室总体情况良好。学校科研平台和学院已按学校部署,稳步有序进行实验室的启动运行,并积极配合学校相关部门开展实验室疫情消杀工作。从检查记录可以看到,目前实验室状态基本处于为开放重启做前期准备的阶段,受疫情影响,科研实验室基本没有开展工作,目前气瓶与化学试剂的使用基本停滞,实验室安全管理需重点关注水电安全及防疫安全。因学生暂未返校,教学实验室的开放主要用于满足老师线上直播课程的需要,相应做好协调工作,让上课老师错峰错时进入实验室并做好自身防疫安全。

5、实验室安全巡检系统测试。疫情防控期间,为尽量减少人员聚集,我处正在积极推进实验室安全巡检系统的上线工作。目前系统研发与测试已基本完成,正向网络中心申请域名及对外服务功能,争取在学校复课复学后启用线上系统完成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相关工作。

6、大型仪器设备物联网平台使用培训。4月23日下午,我处组织召开大型仪器设备物联网平台线上使用培训会,各二级单位共66名大型仪器设备管理人员参加会议。会上,万欣公司工程师就学校新建大型仪器设备物联网的角色设置、预约申请、管理审核、开放共享、数据管理、服务评价等功能逐一进行了详细讲解和现场演示。会上,培训工程师通过对参会人员提出的相关问题通过视频共享模式进行了一一解答。

7、改善办学条件设备购置专项管理。自3月16日开始,接财务处通知,我校正式启动2020年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材化学院新校区材料类教学实验室建设项目。我处主动加强与财务处及材化学院的联系,对于项目的执行强化预算科学论证,保证节点执行进度。在4月15日的材化学院“2020年材料类修购计划项目执行推进会”上,我处罗勋鹤副处长与材化学院参会人员充分沟通,讨论执行方案,共同推进该项目的顺利执行。

8、先进技术研究项目质量管理。4月6日,我处设备科同志参加科学技术发展院质量管理办组织的质量管理体系线上培训,并填报相关体系文件信息;4月25日,对照质量管理办整理的承制证申请书并按规定准备相应材料。

9、设备采购、实验材料入库、设备日常管理等。疫情防控期间,我处通过与办事老师预约的形式,逐步有序恢复设备采购预算申报表审批、采购合同管理、实验材料入库审核以及设备入库、变动、处置等相关工作。

10、各类数据及信息文本报送。①3月,我处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办公室完成自然资源部检测中心“十三五”相关项目信息。②3月下旬,我处在组织学习《美丽中国 宜居地球:迈向2030——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建设战略规划》文本基础上,处领导带头献言献策,并提交有关加快完善实体化分析测试中心功能建设和推动工程创新训练中心高水平教学实验平台建设的建议文本。③4月8日,我处按组织部要求统计并上报我处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作用情况统计表。④4月15日,我处按照财务处通知要求,完成“二上”预算申报工作。⑤4月20日,我处按照后勤保障处通知要求,完成我处《公用房情况统计表》,并提交关于腾退校史馆选址范围内公用房相关说明。⑥4月21日,我处参加由财务处组织召开的我校财政专项预算执行绩效工作会,会后按要求提交对《财政资金预算执行绩效管理与考核暂行办法》文件的反馈建议。⑦4月22日,我处根据组织部要求,完成2019年度教学科研型单位工作考核测评工作。

 

【党务工作】

11、开展网络主题党日。为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党员教育,凝聚“战疫”初心使命,疫情防控期间,我处党支部运用网络会议平台,积极开展网络主题党日学习。3月26日,我处党支部利用“学习强国”网络会议平台,组织开展“坚持不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主题党日活动,会上王浩老师及蒋文超老师依次分享“战疫”期间的党员志愿故事。4月30日,我处党支部成员通过腾讯会议app,共同学习《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内容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系列重要论述等,并观看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片。

【网站及宣传工作

12、中英文网站管理。部门网站是服务学校师生、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3月下旬,我处严格按照《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网站建设运行管理办法(试行)》有关规定,按要求添加了本部门英文介绍页面。4月初,徐四平处长作为2019年度学校二级单位网站考评评委,严格遵守考评细则,对71家参评网站进行了打分。

13、宣传工作。疫情防控期间,我处高度重视信息宣传工作,部门网站保持实时更新,其中2篇新闻投稿至学校主页网站,1篇党务类新闻投稿至党委组织部网站。积极配合校宣传部开展工作,提供图文信息,完成国家安全教育日学习宣传约稿工作。

 

供稿人员:王 赟 王 浩 常 虹 张 敏 吴 妍

责任编辑:吴 妍

本期审稿:徐四平 王春阳 罗勋鹤 周 俊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鲁磨路 388号   电话及传真:027-67885062   邮编:430074   邮箱:sbc@cug.edu.cn

您是今天第 位访问者,今年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