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计划与总结 > 正文
实验室设备处2012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1-12-30 17:47:50
【发布人】admin

    

    实验室设备处以学校“十二五”发展思路和总目标为指导,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围绕工作目标注重创新,加强执行力建设,提升服务水平,扎实推动学校规划目标和任务的落实,使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1、全面推进教学实验室开放,切实抓好2012年度教学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管理,与校团委、研工部联手,搞好项目中期检查及结题评审。年底形成本科学生开放优秀成果汇集,并在学校和实验室设备处网站中发布,为下一轮开放工作提供指导和信息共享。

    2、继续加强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工作。按常规实行项目制建设学校教学实验室,严格按照立项、论证、审批、实施、验收、绩效评估等程序实施全过程管理。重点加强新增专业、新开课程和实验仪器设备台套数严重不足的实验室建设。注重跨学科、跨专业、受众面广的实验教学平台、专业实验室和开放实验室建设。坚持校、院共建的原则,鼓励学院(课部)的配套经费加强实验室建设。 3月份全面完成实验室建设项目申报、评审和上报工作,年底完成项目执行及验收工作。

    3、加强教育部修购专项执行工作力度,确保学校2012年“校园安全技术防范系统二期”专项建设尽快实施,年底竣工、验收。进一步完善多媒体教学设施,协助教务部门搞好现代标准化考场建设,使我校公共教学平台硬件条件更加优化。

    4、进一步加强实验技术队伍建设,抓好实验教师和技术骨干4-5名“订单式”培训及4-6名博士人才引进工作。要求各学院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明确工作任务,参与实验室建设、实验教学、实验技术研究,组建创新团队,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在本科实验教学和课题研究核心作用。继续采取立项的方式,鼓励支持实验教师和技术人员开展实验技术研究和实验教材编写工作。增加经费额度重点支持新学科、新领域的实验技术研究项目,倡导将实验教学科研开发成果、自行研制的设备应用于实验教学。3月份完成实验技术研究及教材的立项、答辨及评审工作。

    5、继续抓好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进一步规范其运行管理。根据湖北省实验室研究会工作精神与部署,广泛宣传,促进交流。召开巩固学校示范中心建设成果工作研讨会,总结经验,找出存在的问题和差距,进行分类指导。充分发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示范和辐射作用,并带动学校其他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

    6、进一步完善大型仪器设备管理机制,做好全校大型仪器设备的论证、购置及验收工作。依托学校大型仪器共享平台,切实开展全校大型仪器设备开放预约工作,合理调配、使用大型仪器设备基金,加大全校大型仪器设备的开放、开发、维修、维护、升级、改造工作力度,真正发挥大型仪器设备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的功能。围绕近2年大型仪器设备考核召开考核工作经验交流会,为新一轮大型仪器设备效益评估做准备。今年将按学年度对大型仪器设备处进行考核,9月份全面启动,10月底以前全部完成,形成《精密贵重仪器设备表》报表并上报教育部。同时做好计量认证工作,不断完善国土资源部武汉资源环境监督检测中心质量体系。今年要在2011年通过资质换证工作的基础上全面强化管理,重点落实《国土资源部武汉资源环境监测中心资质换证工作责任书》;切实做好2011年度计量认证各类资料整理归档工作;按照资质认定工作的要求组织5-10人次的内审员、监督员参加国家认证认可监督委员会主持的相关培训;完成年底两次实验室内审和一次管理评审工作,使计量认证管理工作规范化、常态化。

    7、进一步规范设备、实验材料和合同管理,切实抓好2012年设备和材料论证、购置、验收、入库等过程管理。严格按照国家有关免税政策,办理进口仪器设备免税手续;严格按照学校规范要求签署仪器设备采购合同,进口仪器设备代理协议;严格执行教育部及学校相关制度,办理固定资产入库、验收手续和固定资产报废手续。完成年度本科教学实习、生产实习材料费和本科教学实验材料费的执行工作。

    8、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明确各学院(课部)教学实验室和科研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人,健全技术安全管理制度。召开全校实验室技术安全工作研讨会,形成实验室技术安全管理、防范、应急预案等系列安全工作管理体系,落实实验室安全防护措施。

    9、进一步加强信息技术教学实验中心的建设,按照信息类教学实验基地、科学研究基地、大学生创新基地的建设目标落实计划和措施。对专业实验室建设实行双主任负责机制,创新管理模式,保证专业实验室项目建设见成果、有成效。

    10、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加强实验室设备处部门自身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干部作风建设,提高抗风险能力。组织干部、职工加强政治及业务技能学习,提升综合素质和工作水平。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鲁磨路 388号   电话及传真:027-67885062   邮编:430074   邮箱:sbc@cug.edu.cn

您是今天第 位访问者,今年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