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计划与总结 > 正文
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2015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4-12-31 16:15:27
【发布人】admin

    一、扎实推进实验室建设和管理工作,创建高水平实验教学平台

    1、按照“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实验室建设规划(2014-2020)”要求,扎实推进教学实验室和研究实验室的一体化建设,着手制定《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十三五”实验室发展规划》。

    2、继续推进国家级、省级和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贯彻落实国家《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要求,做好2015年国家级和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和申报工作。

    3、进一步完善实验室项目管理制,扎实开展2015年“中央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设备专项”、实验室建设、实验技术研究、实验室开放等项目的立项、实施、验收与评估工作。

    4、优化结构,分类管理,提高实验技术队伍水平。同步规划实验室和实验技术队伍建设,优化队伍结构,加强业务培训,完善实验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约束激励机制,提高实验教学和实验技术水平。

    5、完善实验室技术安全管理制度和标准规范,继续编撰系列技术安全手册,夯实实验室技术安全基础,规范实验室技术安全在线学习和准入考试制度。

    6、努力创新实验室技术安全思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逐步建立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加强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保障实验室安全。

    二、进一步完善仪器设备管理机制,提高设备采购和使用管理水平

    7、加强仪器设备采购的全流程管理,以“降成本、促效率、控风险”为目的,规范采购方式的审批,控制设备采购的风险,提升采购执行力。

    8、结合“卓越计划”制度建设,创新大型仪器设备的绩效考核思路,完善大型仪器“以评促管、以评促建”机制。启动新的大型仪器设备考核指标体系,多维度综合评估大型仪器的使用效益,公开公示考核结果,奖优罚劣,提高大型仪器利用率。

    9、健全大型仪器设备的开放共享体系,进一步提高仪器设备的开放共享。建成大型仪器设备实时管理平台(CERS项目),实现管理全过程的信息化。

   三、优化资产管理机制,推进资产监管和使用效益评价工作

    10、落实《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制定国有资产管理(入库、变动和处置)操作规程,规范资产管理工作。推进资产使用绩效评估体系建设,开展固定资产折旧工作,规范学校机动车辆的监督管理,加强资产管理员队伍建设。

    11、完善资料,完成学校国有资产产权登记和国资监管工作。

    12、完成资产管理信息系统的升级工作,提高管理效率。推进资产(设备类)管理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逐步建立资产(设备类)配置与采购、入库与处置、自动查询一站式服务系统。

    四、以党建工作为抓手,提高部门执行力,服务学校综合改革

    13、认真学习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继续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持续加强“学习型”管理与服务部门建设,坚持“团结和谐、高效廉洁”的部门工作思维,深化部门内部的“整合、磨合与融合”工作,提高团队工作效率。

    14、进一步优化管理流程,增强服务意识,加强部门自身组织建设。始终注重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作风建设,加强政治理论及业务技能学习,提升职业修养和执行力水平。

    15、协助完成学术创新基地平台建设任务,发挥部门对实验教学、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的综合立体支撑作用。完成学校“十二五”规划的部门总结和验收工作,开展学校“十三五”规划的预研究。

    16、完成学校年度其他相关工作。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鲁磨路 388号   电话及传真:027-67885062   邮编:430074   邮箱:sbc@cug.edu.cn

您是今天第 位访问者,今年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