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计划与总结 > 正文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2018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8-03-20 12:03:33
【发布人】综合信息科

2018年,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校2018年工作要点、“十三五”规划任务分解和“学术卓越计划”实施意见,加强执行力建设,提升服务质量,不断提高我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工作水平,为建设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贡献力量。

1、深入学习理论,加强党建工作,提升服务效率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继续开展“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完善“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学习型”管理与服务部门建设,不断加强处班子建设,开展科室内部和科室之间业务讨论,强化部门职能的优化与规范,提高工作效率,提升职业素养和执行力水平。严格管理程序,增强服务意识,推进部门作风建设,加强内部风险防控,注重党风廉政建设。

2、突出绩效考核评价,推进高水平教学实验平台建设

继续推进国家级、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与申报工作,建成全校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建设一批优质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资源。以教育部对国家级示范中心年度考核为契机,对国家、省级示范中心(包括省级重点)实施绩效考核评价,加大开放共享使用力度,建立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最终完成教学实验室建设五年规划。完成新校区公共基础实验室建设计划和新校区教室建设项目。

3、提升实验室管理质量,为建设研究型大学奠定基石

优化实验室建设项目制管理,加强公共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实验室建设。加大对大学生创新实验团队项目的支持,探索建立支持拔尖创新学生发展的创新实验室体系,提高大学生实验实践能力和创新素质。提升科学仪器研发能力。完善实验技术研究项目管理,更好地发挥项目在技术创新方面的引领作用及成果在实验教学中的应用、宣传与推广,统筹安排好2018年全省高校自制仪器设备展参展活动。做好实验室数据统计上报工作。

4、保障教学科研需要,构建研究型大学实验技术队伍体系

适应学校“双一流”建设需要,切实加强实验技术队伍建设。完善实验技术岗位聘任、职称评审和用人机制,制定机制灵活、过程透明、激励与约束并重的管理办法。修订实验技术队伍管理制度,坚持区别不同学科、多种用人方式的聘用制度,建设一支与我校学科发展和教学需求相适应的实验技术队伍。

5、落实实验室安全保障制度,规范实验室技术安全运行标准

继续贯彻实施实验室技术安全在线学习和考试准入制度,抓好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严守标准流程,杜绝事故隐患。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逐步推进“人防”到“技防”的转变;不断改善实验室安全环境,完善制度、队伍、设施与信息化建设;抓好实验室废弃物和危化品的日常管理,以及辐射监测管理等工作。逐步提高实验室安全管理专业化水平,完善全校实验室“全生命周期”安全管控体系。

6、优化服务,规范流程,加强设备材料采购管理

完成仪器设备采购网上服务平台的搭建,优化仪器设备采购的全流程管理,重视论证设备采购,合理确定技术参数,规范设备采购方式的审批,提高设备采购执行力,健全设备采购流程的档案信息。加强对低值易耗(耐用)品购买的监管,出台相应的合同管理条例,发挥材料管理系统的便捷作用,实现网上办,马上办,减少琐碎流程。

7、加强制度建设,优化仪器设备的合理配置及有效利用

制定全校仪器设备管理办法,充分利用学校优质仪器设备资源,从配置、采购、开放共享管理等方面,更好地为教学、科研服务,提高仪器设备使用效益。进一步优化仪器设备入库、变动和处置的操作流程细则,合理配置与教学科研发展相适应的仪器设备资源。进一步加强在库设备的实物管理,在处置实物前增加校内调剂、专家评估环节。

8、持续推进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抓好绩效考核评估,强化国土资源部武汉资源环境监督检测中心管理工作

规范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效益考核制度,完善大型仪器校内外共享机制,建立大型仪器设备专家库,完善大型仪器设备准入论证制度和验收管理办法,全部完成大型仪器实时管理系统与科技部、教育部和华中网三大平台的全口径对接工作。持续开展年度绩效评价工作,推进大型仪器设备绩效考核后补偿机制。强化国土资源部武汉资源环境监督检测中心日常管理工作,扎实推进土壤详查实验室的年度检测工作,严格按照质量体系文件开展内审、管理评审及日常管理工作,规范标准及仪器操作规程,落实岗位责任制,严格分析测试数据、检测报告分级审核流程,做好迎接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的飞行检查准备工作,确保学校计量认证资质安全有效运行。

9、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部门业务管理水平及工作效率

2017年我处各类管理业务信息化亮点频出,2018年继续推进业务工作的信息化管理水平。计划上线“实验室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及“化学品管理平台”,同时充分运用好已上线运行的“材料管理系统”、“资产管理系统”、“实验室安全考试系统”、“大型仪器设备实时管理平台”、“实验室开放与创新管理信息系统”,不断充实功能、优化流程,提高部门业务管理水平及工作效率,更好的服务于教学科研工作。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鲁磨路 388号   电话及传真:027-67885062   邮编:430074   邮箱:sbc@cug.edu.cn

您是今天第 位访问者,今年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