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环境与安全管理评价标准(试行)
【发布时间】2016-11-15 10:17:57
【发布人】admin

 

实验环境评价标准分为五个方面:

1、实验用房2、实验设施3、环境保护4、整洁卫生5、实验室文化。

1、实验用房:

   实验室无破损,无危漏隐患,门、窗、玻璃、锁、搭扣等完整无缺,墙面无脱落及污损。

2、实验设施:

   实验室的通风、照明、温控、湿控及多媒体等设施完好。能保证各项指标达到设计规定的标准,电路、水、气管道布局安全、规范。实验台、凳、架、橱及黑板等无破损,符合规范。

3、环境保护:

   ①对危险化学品、放射性物品等实行微量实验,有规范防护措施。有完备的三废(废气、废液、废渣)处理措施,符合环保要求,有可行的预防方案。

   ②使用易燃化学危险品时,应谁用谁领,不宜在实验室现场存放;零星备用化学危险品总重量应不超过国家规定的限量,并应由专人保管,存放在铁柜中。

   ③在实验台上,不应放置与实验工作无关的化学药品,尤其不能放置盛有浓酸或易燃、易爆的物品。

4、整洁卫生:

   实验室内无其他杂物。实验室家俱、仪器设备整齐,布局合理。桌面、仪器无灰尘,地面无尘土、无烟头等垃圾,室内、墙面、门窗及管道、线路、开关板上无积灰与蛛网等杂物。

5、实验室文化:

   有相关的展示图、挂图、标牌等,布局规范大方,酿造出学科、学术、学习氛围。

  实验安全评价标准分为两个方面:

1、安全措施2、特殊技术安全。

 

1、安全措施:

   ①实验室有防火、防爆、防盗、防破坏的基本设备和措施。实验操作室、仪器室、药品室、准备室分开。

   ②实验室必须选派对安全工作认真负责、具有丰富经验、机智熟练的工作人员担任。

   ③实验室安全防火责任人,负责监督管理本实验室的安全工作。

   ④制定符合本实验室特点的安全措施,消除安全隐患,预防事故发生。

⑤定期检查实验室,确保各项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

   ⑥及时向实验室设备处和保卫处报告安全工作情况,提出安全建议及措施。

   ⑦安全工作日志和事故登记记录,对事故发生的地点、原因、见证人姓名以及事故的经过、损伤情况等都要详细记录清楚,事故处理后要将处理情况记录备查。

2、特殊技术安全:

    ①高压容器存放合理,易燃与助燃气瓶分开放置,离明火10米以外。

    ②使用放射性同位素的有许可证、上岗证,有超剂量检测手段,有安全防护措施。

    ③对易燃、剧毒物品有专门的领用管理办法和措施。

    ④对病菌、实验动物等有专门的管理办法和措施。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鲁磨路 388号   电话及传真:027-67885062   邮编:430074   邮箱:sbc@cug.edu.cn

您是今天第 位访问者,今年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