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筑牢实验室安全防线 建设平安校园 | 我校启动实验室安全月活动
【发布时间】2019-05-10 10:04:25
【发布人】设备科、大仪办



地大新闻网讯(记者徐燕 通讯员杜琳)5月6日,我校2019年实验室安全月活动在东区教学综合楼启动。校长王焰新,副校长王华,洪山区治安大队教导员徐立武,湖北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武汉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雷敬炎,香港科技大学杜武俊博士,无锡赛弗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龙生,校内相关单位负责人,学校实验室安全督查组成员,学校实验室技术安全专家组成员,学院及科研平台主要负责人、实验中心主任、实验秘书、安全巡查组成员等参加活动。王华主持启动仪式。

王焰新指出,大学实验室是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实验室安全关系到整个学校和社会的稳定,是建设平安校园,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学校一直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坚持“安全”这个前提,贯彻“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着力在体制机制、安全教育、监控体系、安全设施、应急能力等方面下功夫,夯实了实验室安全的基础,为学校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就进一步明确实验室安全工作目标,他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认清形势、提高站位,切实增强实验室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严格要求、落实举措,不断完善人防物防技防保障体系建设;三是强化意识、压实责任,坚决在源头上遏制隐患。他强调,广大师生要始终保持警醒,牢牢守住实验室安全底线,严格遵守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各项制度,扎实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各项要求,积极参与实验室安全月的各类活动,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以实而又实、细而又细的态度和作风,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为建设平安校园,以良好的风貌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洪山区治安大队教导员徐立武致辞。他通过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分析,强调了易制毒易制爆药品管控的重要性,对我校危险化学品管理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湖北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武汉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雷敬炎强调,高校之间应该加强实验室安全方面的交流与学习,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强化实验安全准入机制,提升实验室安全防范意识。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徐四平介绍了本次实验室安全月活动方案。据介绍,在实验室安全月期间,我校将开展法律知识宣传、安全教育专家讲座、典型案例分析、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安全知识系列培训、实验室安全微视频比赛、安全管理标兵实验室评选等活动,以切实加强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工作,营造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提高教学科研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防范技能。

王焰新为学校实验室安全督查员颁发聘书。大会还向各学院发放实验室安全手册。

启动仪式后,香港科技大学实验室安全专家杜武俊老师作题为《实验室化学品事故应急计划及实践》的精彩讲座。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鲁磨路 388号   电话及传真:027-67885062   邮编:430074   邮箱:sbc@cug.edu.cn

您是今天第 位访问者,今年第 位访问者